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景物的成語

1、秀色可餐: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2、暮色蒼茫:指時已傍晚,天色昏暗,眼前的景物已模糊不清。

3、閒情逸緻:逸:安閒;致:情趣。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

4、雲興霞蔚: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5、弄月嘲風:弄:玩賞;嘲:嘲笑;風、月:泛指各種自然景物。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6、恍如隔世:恍:仿佛;世:三十年為一世。仿佛隔了一世。指因人事、景物變化很大而生的感觸。

7、見景生情: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某種聯想或感慨,也指隨機應變。

8、星移物換:星位移動,景物改換。謂時序變遷。

9、花辰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花朝月夕」。

10、故宮禾黍:比喻懷念祖國的情思。

11、歷歷在目:指遠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過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現在眼前。

12、人間天上:人世社會和神仙世界。指景物極美好的處所。多比喻境遇完全不同。

13、侔色揣稱:侔:相等;揣:估量;稱:好。形容描寫景物,恰到好處。

14、撫景傷情:接觸到面前的景物而引起感情上的傷痛。

15、對景傷情:對景:對著眼前的景物。看見眼前熟悉的景物,因而聯想到一些人和事,引起傷感。

16、隔世之感:指因人事或景物變化大而引起的、象隔了一個時代似的感覺。

17、應接不暇: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18、禾黍故宮:宮殿成了農田,長滿禾黍。形容亡國破敗的景象。

19、斑駁陸離:斑駁:色彩雜亂;陸離:參差不一。形容色彩紛雜。

20、千變萬化:形容變化極多。

21、雲蒸霞蔚:蒸:上升;蔚:聚集。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22、花紅柳綠: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23、物換星移:物換:景物變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24、觸景生情:受到眼前景物的觸動,引起聯想,產生某種感情。

25、悅目賞心: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暢。

26、游目騁觀:縱目觀望,盡覽景物。

27、剩山殘水:殘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國後的或經過變亂後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28、良辰美景: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29、花朝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30、嘲風弄月:嘲:嘲笑;弄:玩賞;風、月:泛指各種自然景物。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31、春暖花開: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

32、風花雪月:原指舊時詩文里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33、目不給賞: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

34、美景良辰:良:美好;辰:時辰。()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35、金風玉露:泛指秋天的景物。

36、良辰媚景: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良辰美景」。

37、雲霧迷濛:迷濛:形容模糊不清的樣子。雲霧籠罩,使景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38、觸物興懷:受到眼前景物的觸動而產生某種情懷。

39、詩中有畫:形容長於描寫景物的詩,使讀者如置身圖畫當中。也形容詩的意境非常優美。

40、感今懷昔: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41、睹物興情:見到眼前景物便激起某種感情。

42、月夜花朝: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43、花朝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44、一覽無餘:覽:看;余:剩餘。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見了。形容建築物的結構沒有曲折變化,或詩文內容平淡,沒有回味。

45、裁月鏤云:裁:剪裁;鏤:雕刻。剪裁明月,雕刻雲霞。比喻詩文中辭藻潤飾,景物描繪的新巧。

46、觸目慟心:慟:極悲哀;大哭。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內心悲傷。

47、春光明媚: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48、黃公酒壚:壚:酒肆放置酒罈的土台子,借指酒店,酒館。又見到了黃公開的那個酒館。比喻人見景物,而哀傷舊友,或作為傷逝憶舊之辭。

49、模山范水:用文字或圖畫描繪山水景物。

50、山光水色: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51、月地雲階:指天上。也比喻景物美好的境界。

52、偶影獨游:偶:配偶,伴侶。以影為伴,獨自遊覽。

53、剩水殘山:殘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國後的或經過變亂後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54、霞蔚雲蒸:喻景物絢爛縟麗。

55、遊山玩水: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56、花朝月夜: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57、人非物是:謂人事變遷,景物依舊。

58、風花雪夜:原指舊時詩文里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

59、橙黃橘綠:指秋季景物。

60、睹景傷情:睹:看到。看到景物觸發起傷感之情。

61、止談風月:止:只,僅。只談風、月等景物。隱指莫談國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