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自然景物的成語

1、應接不暇: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2、良時美景: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3、目不給賞: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

4、綠樹成蔭: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5、銀裝素裹:銀、素:白色。裹:包。形容雪後一片白色世界。

6、斑駁陸離:斑駁:色彩雜亂;陸離:參差不一。形容色彩紛雜。

7、悅目賞心: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暢。

8、山光水色: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9、遊山玩水: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10、一覽無餘:覽:看;余:剩餘。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見了。形容建築物的結構沒有曲折變化,或詩文內容平淡,沒有回味。

11、美景良辰:良:美好;辰:時辰。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12、模山范水:用文字或圖畫描繪山水景物。

13、波濤洶湧: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14、花紅柳綠: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15、雲興霞蔚: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16、剩水殘山:殘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國後的或經過變亂後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17、金風玉露:泛指秋天的景物。

18、良辰美景: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19、秀色可餐: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20、綠意盎然:氣氛、趣味等充溢的樣子:鮮花盛開,春意盎然。

21、暗無天日:昏暗得看不到天上的日光。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

22、偶影獨游:偶:配偶,伴侶。以影為伴,獨自遊覽。比喻孤單。

23、月地雲階:指天上。也比喻景物美好的境界。

24、詩中有畫:形容長於描寫景物的詩,使讀者如置身圖畫當中。也形容詩的意境非常優美。

25、觸目慟心:慟:極悲哀;大哭。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內心悲傷。

26、月黑風高:比喻沒有月光風也很大的夜晚。比喻險惡的環境。

27、花朝月夜: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28、風花雪夜:原指舊時詩文里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

29、游目騁觀:縱目觀望,盡覽景物。

30、裁月鏤云:裁:剪裁;鏤:雕刻。剪裁明月,雕刻雲霞。比喻詩文中辭藻潤飾,景物描繪的新巧。

31、暮色蒼茫:指時已傍晚,天色昏暗,眼前的景物已模糊不清。

32、月夜花朝: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33、良辰媚景: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34、雲蒸霞蔚:蒸:上升;蔚:聚集。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35、橙黃橘綠:指秋季景物。

36、山清水秀:形容風景優美。

37、晴空萬里:晴空:晴朗的天空。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也形容一個人的心理。

38、碧波蕩漾:碧:青綠色。波:波浪。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

39、人間天上:人世社會和神仙世界。指景物極美好的處所。多比喻境遇完全不同。

40、鬱鬱蔥蔥: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41、霞蔚雲蒸:喻景物絢爛縟麗。

42、歷歷在目:指遠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過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現在眼前。

43、春光明媚: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44、嘲風弄月:嘲:嘲笑;弄:玩賞;風、月:泛指各種自然景物。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45、雲霧迷濛:迷濛:形容模糊不清的樣子。雲霧籠罩,使景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46、花晨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47、感今懷昔: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48、春暖花開: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