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5封:讓每一分錢都帶來效益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5封:讓每一分錢都帶來效益

親愛的約翰:

查爾斯先生永遠地離開了我們,這讓我很難過。作為上帝忠實的子民,查爾斯先生一直是位非常善良的富人,他樂善好施,不斷用自己辛勤賺到的錢去救助那些處於貧困噩夢中的同胞。我相信上帝會在天堂笑迎他,因為他的仁愛和無私。

與真摯的靈魂相伴,是天賜的福氣。我能有像查爾斯先生這樣的合伙人,是我一生的榮幸。當然,查爾斯先生謹小慎微的性格常常導致他與我齟齬不斷,但這絲毫不會奪走我對他的尊重。失去對高尚人的尊重,就是在剝奪自己做人的尊嚴。

當年,公司最高管理層有共進午餐的習慣,每到吃飯的時候,儘管我是公司第一人,我都會把象徵公司核心的座位留給他,以示我對他正直人品的敬意。是的,這不足為道,高尚的道德本該受到褒獎。而就一個整體而言,雖然這只是很小很小的細節,但這樣一個細節可能影響到整個公司,影響到公司的成績。

事實上,標準石油公司的合伙人都是正直的人,我們個個知曉彼此尊重、信任、團結一心對合作有多麼可貴和重要,我們努力使之變成現實。所以,即使出現分歧,我們只會直言不諱、就事論事,從不勾心鬥角、搬弄事非。我相信,在這種純潔的氛圍中,即使有人心術不正,他也會把心術不正的惡習留在家裡。

但這只是標準石油公司強大到令對手敬畏的原因之一,而視精誠協作為我們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在這方面,查爾斯先生身體力行,堪為表率。

作為公司的引領者,我在一次董事會上曾真誠倡議:「我們是一家人,我們共享榮辱,我們堅強的手掌托起的是我們共同的事業。所以,我建議大家,請不要說我應該做什麼,要說我們應該做什麼。千萬別忘了,我們是合作夥伴,無論做什麼事都是為了我們大家的利益。」

我的發言感染了查爾斯先生,他第一個回應我:「先生們,我聽懂了,約翰的意思是說,比起『我』來說,『我們』更重要,我們是一家人!沒錯!是應該說我們!」

在那一刻,我看到了我們偉大的未來,因為我們已經開始忠於「我們」。別忘了,人人自私,每個人的天性都是忠於自己,「我」是每個人心中的宗教。當「我們」取代「我」的時候,它所煥發出的力量將難以估量。我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就在於我首先經營人了,所有的人。

我與查爾斯先生有著共同的信仰,我們都是虔誠的基督徒。我喜歡查爾斯先生最喜歡的一句格言:「珍惜時間和金錢。」我一直以為這是一則凝聚著偉大智慧的箴言。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喜歡它,卻難以將其變成自己思想信念和價值信條,並永遠溶入自己的血液中。

是的,無論一個人積儲了多麼豐富的妙語箴言,也無論他的見解有多高,假使不能利用每一個確實的機會去行動,其性格終不能受到良好的影響。失去美好的意圖,終是一無所獲。

幾乎人人都知道,能否構築幸福生活,能否實現成功,都與如何利用時間有關。然而,在很多人那裡,時間是他們的敵人,他們消磨它,抹煞它;但如果誰偷走他們的時間,他們又會大發雷霆,因為時間畢竟是金錢,重要的時間還是生命。遺憾的是,他們就是不知道如何利用時間。

事實上,這沒有哥倫布先生髮現美洲那麼難,重要的是我們要計畫每一天,乃至每一刻,並知道該思考什麼,該如何採取行動。計畫是我們順應每天情況而生活的依據,它能顯示什麼是可行的。而要制訂完美的計畫,首先要確認自己想要什麼;還有,每項計畫都要有措施,並要監督成果。能討諸行動、有成果的計畫才是有價值的計畫。當然,創造力、自發精神和信念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並突破計畫的限制,所以,不要自囿於計畫之中。

每一刻都是關鍵,每一個決定都影響生命的過程,所以,我們要有下決心的策略。決心不易下得太快,遇到重要問題時,如果沒有想好最後一步,就永遠不要邁出第一步,要相信總有時間思考問題,也總有時間付諸行動,要有促進計畫成熟的耐心。但一旦做出決定,就要像鬥士那樣,忠實地去執行。

賺錢不會讓你破產,是查爾斯先生的致富聖經。在一次午餐會上,查爾斯先生公開了他的賺錢哲學,那天他用一種演講家般的激情,激勵了我們每個人,他告訴我們大家:世界上有兩種人永遠不會富有:

第一種是及時行樂者,我們喜歡過光鮮亮麗的日子,像蒼蠅盯臭肉那樣,對奢侈品興趣昂然,他們揮霍無度,竭盡所能要擁有精美的華服、昂貴的汽車、豪華的住宅,以及價格不菲的藝術品。這種生活的確迷人,但它缺乏理性,及時行樂者缺乏這樣的警惕:他們是在尋找增加負債的方法,他們會成為可憐的車奴、房奴,而一旦破產,他們就完了!

第二種人,喜歡存錢的人,把錢存在銀行里當然保險,但它跟把錢冷凍起來沒什麼兩樣,要知道靠利息不能發財。

但是,有一種人會成為富人,比如在座的諸位,我們不尋找花錢的方法,我們尋找、培養和管理各種投資的方法,因為我們知道財富是可以拿來孳生更多的錢財,我們會把錢拿來投資,創造更多的財富。但我們還要知道,讓每一分錢都能帶來效益!這正如約翰一貫的經商原則——每一分錢都要讓它物有所值!

查爾斯先生的演講博得了熱烈掌聲,我被他燃燒起來,鼓掌時太過用力,以致飯後還覺得兩個手掌在隱隱作痛。

如今,再也聽不到那種掌聲了,也沒有鼓那種掌的機會。但「珍惜時間和金錢」一直與我相伴。我沒有理由浪費生命,浪費生命就等於糟蹋自己,世界上沒有比糟蹋自己更大的悲劇了。我也不把安逸和享樂看作是生活目的的本身,因為我稱其為豬的理想。

愛你的父親

June 21,1914

洛克菲勒名言

1、每一分錢都要讓它物有所值。
2、沒有想好最後一步,就永遠不要邁出第一步。
3、創造力、自發精神和信念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6封:忍耐就是策略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7封:幸運之神眷顧勇者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8封:真誠地相信自己就有辦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