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7封:幸運之神眷顧勇者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7封:幸運之神眷顧勇者

親愛的約翰:

幾天前你的姐姐塞迪興高采烈地告訴我,她一頭栽進了幸運里,說她手裡的股票就像百依百順聽她使喚的奴隸,正在幫她將大把大把的錢拿回家。

我想現在塞迪可能已經快樂瘋了,但我不希望她被那些錢弄得得意忘形而亂了方寸,我告訴她,小心相信運氣會把自己扔到失敗的田野上。

幾乎每一位事業有成的人都在警告世人:你不能靠運氣活著,尤其不能靠運氣來建立事業生涯。有趣的是,大部分的人對運氣深信不疑,我想他們是錯把機會當運氣了。沒有機會就沒有運氣。

約翰,想一想你認識的那些幸運兒,你幾乎可以確實,他們都不是溫良恭儉讓的人,也幾乎可以非常確定,他們總是散發出自信的光輝和天下無難事的態度,甚至會顯得非常大膽。這其中潛藏著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幸運兒是因為幸運才表現得自信和大膽,還是他們的“運氣”是自信和大膽的結果呢?我的答案是後者。

幸運之神眷顧勇者,是我一生尊奉的格言。勝利不一定屬於強者,高度警惕、生氣勃勃、勇敢無畏的人也會獲勝。當然,也有人相信謹慎勝過勇敢。但勇敢和大膽比謹慎更引人注目、更受歡迎,且更有吸引力,懦弱根本不能與之相比。

我從未見過不欣賞自信果決的人,每個人都是自信果決的人的支持者,期望這樣的人擔任領袖,而我們之所以受他們吸引,就在於他們有著強大的吸引力。所以,勇敢的人常常會比較成功,會較容易擔任領袖、總裁和司令官,那些迅速升職的人都屬於這樣的人。

經驗告訴我,大膽果決的人,能完成最好的交易,能吸引他人的支持,結成最有力的盟約。而那些膽小、猶豫的人卻難以撈到這樣的好處。不僅如此,大膽的方法對自己也大有裨益,有自信的人期望成功,他們會配合自己的期望,設計所有的計畫以追求成功。

當然,這樣做不能保證會絕對成功,卻能自然而然地推出對成功的展望。換句話說,如果你覺得自己是贏家,你的行為就會像個贏家;如果你的行為像個贏家,你就很可能去做更多贏家的事,從而改變你的“運氣”。

真正的勇者並非是不可一世的狂妄之徒,更不是沒有腦子的莽撞漢。勇者知道運用預測和判斷力,計畫每一步和做每一個決定,這種做法就像軍事策略家所說的那樣,會讓你力量大增,也就是擁有一種武器,能立刻形成明顯的優勢,幫你戰勝對手。這讓我想起了十幾年前,大膽決定買下萊瑪油區的事情。

在此之前,石油界沒有一天停止過對原油將會枯竭的恐懼,連我的助手都開始恐懼在石油上不能長期漁利,悄悄地賣著公司的股票;而有的人甚至建議,公司應該及早退出石油業,轉行做其他更為穩定的生意,否則我們這艘大船就將永遠不能返航。作為領袖,面對悲觀送出的應該永遠是希望而不是哀嘆,我告訴那些惶恐中的人們:上帝會賜予我們一切。

再次感覺上帝溫暖的撫摸,是人們在俄亥俄州萊瑪鎮發現了石油的時候。只是萊瑪的石油散發著用常規方法都不能去掉的臭味,深深打擊了很多人想從那裡大賺一把的信心。但我對萊瑪油田充滿信心,我可以預見到一旦我們獨占萊瑪,我們就將具有統治石油市場的強大力量。機會來了,如果讓它悄然溜走,洛克菲勒的名字就會與豬聯繫在一起。我鄭重地告訴公司的董事們:這是千載難逢之機,我是該把錢投到萊瑪的時候啦!

非常遺憾,我的意見遭到了膽小怕事者的反對。

強加於人不符合我的性格,我寄希望於通過和顏悅色的討論,讓大家最終能統一到我的意見上來。

那是一次漫長而沒有結果的等待。我憂心忡忡,我們建起了全球規模的巨型煉油廠,它就像一個飢餓的嬰兒對母親的奶汁貪得無厭一樣,需要吃掉源源不斷的原油,但賓州的油田正在凋敝,其他幾個小油田業已開始減產,長此下去我們只得依賴俄羅斯的原油,幾乎可以肯定,俄國人一定會利用他們對油田的控制,削弱我們的力量,甚至徹底擊敗我們,把我們趕出歐洲市場。但是,一旦我們擁有了萊瑪的石油資源,我們就會繼續做贏家。不能再等了,是我該行動的時候啦!

正像我所預想的那樣,在董事會上保守派依然說“不”。但我以令反對派大吃一驚的方式,降伏了他們,我說:先生們,如果不想讓我們這艘巨輪沉下去,我們必須保證我們的原油供應。現在,蘊藏在萊瑪地下的石油正向我們招手,它將帶來令我們目眩的巨額財富。看在上帝的份上,請不要說那帶有臭味的液體沒有市場,我相信上帝賜予我們的東西都有其價值,我相信科學會掃除我們的疑慮。所以,我決定用我自己的錢進行這項投資,並情願承擔兩年的風險。如果兩年以後成功了,公司可以把錢還給我;如果失敗了,就由我自己承擔一切損失。

我的決心與誠意打動了我最大的反對者普拉特先生,他眼中閃動著淚光,激動地對我說:“約翰,我的心被你俘虜了,既然你認為應該這樣做,我們就一起乾吧!你能冒這個險,我也能!”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合作精神,是我們不斷強大的精神支柱。

我們成功了。我們傾盡全力將巨資投到了萊瑪,其回報更是巨大,我們將全美最大的原油生產基地控制在了自己的手中。而在萊瑪的成功又加劇了我們的活力,支配我們開始了在石油業前所未有的大收購。結果正像我們預想的那樣,我們成為石油領域最令人畏懼的超級艦隊,取得了不可動搖的統治地位。

約翰,態度有助於創造運氣,而機運就在你的選擇之中。如果你有百分之五十一的時間做對了,那么你就會變成英雄。

這是我關於幸運的最深體會。

愛你的父親

October 7,1898

洛克菲勒名言

1、機運就在你的選擇之中。
2、如果你有百分之五十一的時間做對了,那么你就會變成英雄。
3、你的行為像個贏家,你就很可能去做更多贏家該做的事,從而改變你的“運氣”。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8封:真誠地相信自己就有辦法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9封:尾聲就是開始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0封:不要讓小人拖你的後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