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1封:做目的主義者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1封:做目的主義者

親愛的約翰:

你能走向標準石油的核心,是你的榮耀,也是我的榮耀。然而,你需要知道,當你在享受這個榮耀的時候,無疑的,你也要肩負起與之相伴的責任。否則,你就將有愧於這個榮耀,更會辜負眾人對你的希望和信任。別忘了,你是標準石油公司的中堅,我們事業的最終成敗,已與你息息相關,你當以更高的力量與犧牲標準來要求自己。

坦率地說,你要想在那個位置上幹得出色,讓大家認同你、敬佩你,你需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現在,你需要思考一個問題:你自己是否能成功掌握這個角色。

每一位領導都是一位希望大使,是帶領部屬安度眼前無法避免的荊棘道路上的嚮導。但不被辜負卻很難。作為領導者,無論是誰,都會面臨諸多難題,譬如,堆積如山的工作,排山倒海般滾滾而來資訊,突然發生的變故,最高管理層、投資人和客戶無止境的要求,難以調教的雇員,始終在變動的挑戰,能讓你疲於奔命,感到挫折、恐懼、焦慮和不知所措,以致破滅你要取得商業成就與個人成就的夢想

但是,有時成為一個充滿信心與活力的卓越領導者,比成為一個活力盡失、在掙扎無助中度日的領導者更容易,前提是他需要知道如何讓部屬甘心賣命。注意,是甘心,而不是被追。

作為標準石油公司的領袖,我既享有權威又享有愉悅,因為我知道,找到可以保證完成任務的人,就等於為我創造了時間,換句話說,這不僅會讓我精力充沛,更重要的是,它會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怎么能為公司賺更多的錢。

這裡面有一個態度問題,行動受態度驅使,我們選擇什麼樣的態度,也就決定了我們要採取什麼樣的行為,至於結果,則很快就能見分曉。人可以經由改變自己的態度改變自己的人生,如果你相信能夠改變態度,你就能夠改變。

聰明人總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態度。懂得領導藝術的人,總會自問:怎樣的態度才能幫自己達到真正想要的結果?是鼓舞激勵的態度?還是抱持同情的態度?他們永遠不會選擇冷淡或敵意的態度。

如果你把自己視為高高在上、一言九鼎的專制君主,你很可能會成為下一個法王路易十六。就我而言,我從不專橫跋扈、製造衝突,或者給予自身過大壓力,反倒有給予部屬信任、鼓舞士氣、達成我所期望的商業成就的習慣,這個習慣會幫助我實現活用部屬的目的。要做到這一點,方法很簡單,那就是要知道如何運用設定目的的力量。

我是一個目的主義者,我從不像有些人那樣誇大目標的作用,卻異常重視目的的功能。在我看來,目的是驅動我們潛能的關鍵,是主導一切的力量,它可以影響我們的行為,激勵我們製造達到目的的手段。明確、果斷的目的,更會讓我們專注於所選擇的方向,並盡力達成目標。

我的經驗告訴我,一個人所達成的任務,以及他最終的表現,與他的目的的本質與力量息息相關,而與他為了目標所做的事情幾乎無關。想想看,沒有一桿完成的高爾夫比賽,你需要一洞一洞打過去,你每打出一桿的目的就是離球洞越近越好,直到把它打進。

目的是我領導的依據,目的就是一切。我習慣於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先確立目的,而且每天我都要設定目的,無數的目的,譬如與合伙人談話的目的,召**議的目的,制定計畫的目的,等等。我在做事之前也會先檢視自己設定的目的。通常在我到達公司時,我已經成功做好了萬全的準備。所以,在我心裡從未出現過諸如“我沒有辦法”、“我不管了”、“沒有希望了”等具有吞噬性的聲音。每一天確立的目的,已經抵消了這些失敗的力量。

如果你無法主動確立自己的目的,你就會被動或不自覺地選擇其他目的,結果很可能會讓你失去掌控全局的能力,同時你也將受制於使你分心或攪亂你的人或事件。

這就像將一艘遊艇自碼頭鬆開繩索,支忘記了啟動馬達一樣。你將隨波逐流,海風、水流或其他船隻隨時都會讓你葬身海底。也許對岸有好事等著你,但是除非奇蹟出現,否則你無法順利到達對岸。確立目的就如同開啟遊艇的引擎,能驅動你朝向所選擇的道路前進。目的可為人類的努力增添方向與力量。

但是,確立目的只是走到了成為目的主義者的中途,你還要走另一半路程,你需要毫無保留地向你的部屬陳述你的目的——你個人的企圖、動機與內心的戰略計畫。對於每一位需要了解我所要達成目的的人,我會向他們說明我的目的。在每次會談、會議、報告中或事情開始階段,我都會先表達出我的動機、想法、以及期望。

這樣做的好處會讓你感到驚訝。它不僅能使部屬清楚你的目的,知曉正確的前進方向,最重要的是,當你勇於將目的開誠布公之後,你將收穫情感上的忠誠。要知道忠誠是甘心效命的開始。

傑出的領導者都善於動用兩種無形的力量:信任和尊重。當你誠實地說出你的目的時,你也傳遞了這樣的信息:“因為我對你有足夠的信任,所以我願意向你表白。”它將開啟讓人信任你的大門,而在大門外,你擁抱的不僅是部屬的能力,還有來自他們無價的忠誠——要凝聚力量來幫助你的忠誠。信賴別人並使別人也信賴我,是我一生取得成就的重要原因。

公開你的目的,更能避免無益的推論。如果你不告訴部屬你的目的,你們就會花時間猜想臆測你的目的,根據所能蒐集到的蛛絲馬跡進行推測,而這些信息都很容易受到扭曲。只有不需要解讀你的動機時,部屬的士氣與能力才有機會獲得提升。所以,把部屬當成“傻瓜”似乎更有利。

目的表明的力量是無可取代的,它所傳達出的不僅是一項聲明,同時也是領導者對於個人行為勇敢堅決的誓言。出自堅決意志與絕對韌性的目的,往往能夠激勵、鼓舞部屬,使他們在以後的工作中能有更傑出的表現。

領導者的天職是發現問題,而解決問題要依靠部屬,如何把部屬調動起來,完成他們的職責是領導者第一考慮的要事。我認為,亮出你的目的,熱情地對待每個人,就能實現你所要的。

目的就如同鑽石:如果要它有價值,它必須是真實的。不誠懇的目的表白只會壞事。如果一個人濫用目的的力量,他只會破壞彼此間的信任,並失去別人的信賴。這就是表達目的的風險。

約翰,到達地獄的路,是由善意鋪成的。除非你已做好萬全的準備,否則這句話很可能成真。

愛你的父親

May 11,1902

洛克菲勒名言

1、忠誠是甘心效命的開始。
2、到達地獄的路,是由善意鋪成的。
3、目的是我領導的依據,目的就是一切。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2封:拒絕責難,拒絕推委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3封:善用每個人的智慧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4封:永遠做策略性思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