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培養意志力的11條建議

培養意志力的11條建議

培養意志力對於每一個要克服的障礙,都離不開意志力;面對著所執行的每一個艱難的決定,我們所依靠的是內心的力量。事實上,意志力並非是生來就有或者不可能改變的特性,它是一種能夠培養和發展的技能。

詞典上將「意志力「解釋成「控制人的衝動和行動的力量「,其中最關鍵的是「控制「和「力量「個詞。「力量「是客觀存在的,問題在於如何「控制「它。

下面11條增強意志力的建議,不妨一試。

一、積極主動

不要把意志力與自我否定相混淆,當它套用於積極向上的目標時,將會變成一種巨大的力量。

美國東海岸的一位商人知道自己喝酒太多,然而他從事的是一種很煩人的工作,而在進餐前喝幾杯葡萄酒似乎能讓人緊張的心情得到放鬆。可酒和累人的活又使得他昏昏欲睡,因此常常一喝完酒便呼呼大睡。有一天,這位經理意識到自己是在借酒消愁,浪費時光。於是他決定不再貪杯,而是把更多的時間用於兒女身上。剛開始時很不容易,常常想起那香氣四溢的葡萄酒,但他告誡自己現在所做的事將有所得而不是有所失。後來的事實證明,他越是關心家庭和子女,工作起來的幹勁也就越大。

主動的意志力能讓你克服惰性,把注意力集中於未來。在遇到阻力時,想像自己在克服它之後的快樂;積極投身於實現自己目標的具體實踐中,你就能堅持到底。

二、下定決心

美國羅得艾蘭大學心理學教授詹姆斯·普羅斯把實現某種轉變分為四步:

抵制–不願意轉變;考慮–權衡轉變的得失;行動–培養意志力來實現轉變;堅持–用意志力來保持轉變。

有的人屬於「慢性決策者「,他們知道自己應該減少喝酒量,但決策時卻優柔寡斷,結果無法付諸行動。

為了下定決心,可以為自己的目標規定期限。瑪吉·柯林斯是加州的一位教師,對如何使自己臃腫的身材瘦下來十分關心。後來她被選為一個市民組織的主席,便決定減肥6公斤。為此她購買了比自己的身材小兩號的服裝,要在3個月之後的年會上穿起來。由於堅持不懈,柯林斯終於如願以償。

三、目標明確

普羅斯教授曾經研究過一組打算從元旦起改變自己行為的實驗對象,結果發現最成功的是那些目標最具體、明確的人。其中一名男子決心每天做到對妻子和顏悅色、平等相待。後來,他果真辦到了。而另一個人只是籠統地表示要對家裡的人更好一些,結果沒幾天又是老樣子,照樣吵架。

不要說諸如此類空空洞洞的話:「我打算多進行一些體育鍛鍊「,或「我計畫多讀一點書「。而應該具體、明確地表示–「我打算每天早晨步行45分鐘「,或「我計畫一周中一、三、五的晚上讀一個小時的書「。

四、權衡利弊

如果你因為看不到實際好處而對體育鍛鍊三心二意的話,光有願望是無法使你心甘情願地穿上跑鞋的。

普羅斯教授對前往他那兒諮詢的人勸告說,可以在一張紙上畫好4個格子,以便填寫短期和長期的損失和收穫。(  )假如你打算戒菸,可以在頂上兩格上填上短期損失:「我一開始感到很難過「和短期收穫:「我可以省下一筆錢「;底下兩格填上長期收穫:「我的身體將變得更健康「和長期損失:「我將推動一種排憂解悶的方法「。通過這樣的仔細比較,聚集起戒菸的意志力就更容易了。

五、改變自我

然而光知道收穫是不夠的,最根本的動力產生於改變自己形象和把握自己生活的願望。道理有時可以使人信服,但只有在感情因素被激發起來時,自己才能真正加以回響。

湯姆每天要抽三盒煙,儘管咳嗽不止,但依然聽不進醫生的勸告,而是我行我素,照抽不誤。「有一天,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真是太笨了。「他回憶說,「這不是在』自殺』嗎?為了活命,得把煙戒掉。「由於戒菸能使自己感覺更好,湯姆產生了改掉不良習慣的意志力。

六、注重精神

法國17世紀的著名將領圖朗瓦以身先士卒聞名,每次打仗都站在隊伍的最前面。在別人問及此事時,他直言不諱道:「我的行動看上去像一個勇敢的人,然而自始至終卻害怕極了。我沒有向膽怯屈服,而是對身體說–』老夥計,你雖然在顫抖,可得往前走啊!』「結果毅然地衝鋒在前。

大量的事實證明,好像自己有頑強意志一樣地去行動,有助於使自己成為一個具有頑強意志力的人。

七、磨鍊意志

早在1915年,心理學家博伊德·巴雷特曾經提出一套鍛鍊意志的方法。其中包括從椅子上起身和坐下30次,把一盒火柴全部倒然後一根一根地裝回盒子裡。他認為,這些練習可以增強意志力,以便日後去面對更嚴重更困難的挑戰。巴雷特的具體建議似乎有些過時,但他的思路卻給人以啟發。例如,你可以事先安排星期天上午要幹的事情,並下決心不辦好就不吃午飯。

來自新澤西州的比爾·布拉德利是紐約職業籃球隊的明星,除了參加正常的訓練之外,他是每天一大早來到球場,獨自一個人練習罰犯規球的投籃瞄準。「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終於成為球隊裡投籃得分最多的人。

八、堅持到底

俗話說「有志者事竟成「,其中含有與困難作鬥爭並且將其克服的意思。普羅斯在對戒菸後又重新吸菸的人進行研究後發現,許多人原先並沒有認真考慮如何去對付香菸的誘惑。所以儘管鼓起力量去戒菸,但是不能堅持到底。當別人遞上一支煙時,便又接過去吸了起來。

如果你決心戒酒,那麼不論在任何場合里都不要去碰酒杯。倘若你要堅持慢跑,即使早晨醒來時天下著暴雨,也要在室內照常鍛鍊。

九、實事求是

如果規定自己在3個月內減肥25公斤,或者一天必須從事3個小時的體育鍛鍊,那麼對這樣一類無法實現的目標,最堅強的意志也無濟於事。而且,失敗的後果會將最終使自己再試一次的願望化為烏有。

在許多情況下,將單一的大目標分解或許多小目標不失為一種好辦法。打算戒菸的鮑勃在自己的房間裡貼了一條標語–「每天不喝酒「。由於把戒酒的總目標分解成了一天天具體的行動,因此第二天又可以再次明確自己的決心。到了一周末,鮑勃回顧自己7天來的一系列「勝利「時信心百倍,最終與酒「拜拜「了。

十、逐步培養

堅強的意志不是一夜間突然產生的,它在逐漸積累的過程中一步步地形成。中間還會不可避免地遇到挫折和失敗,必須找出使自己鬥志渙散的原因,才能有針對性地解決。

瑪麗第一次戒菸時,下了很大的決心,但以失敗告終。在分析原因時,意識到需要用於做點什麼事來代替拿煙。後來她買來了針和毛線,想吸菸時便編織毛衣。幾個月之後,瑪麗徹底戒了煙,並且還給丈夫編織了一件毛背心,真可謂「一舉兩得「。

十一、乘勝前進

實踐證明,每一次成功都將會使意志力進一步增強。如果你用頑強的意志克服了一種不良習慣,那麼就能獲取與另一次挑戰決鬥並且獲勝的信心。

每一次成功都能使自信心增加一分,給你在攀登懸崖的艱苦征途上提供一個堅實的「立足點「。或許面對的新任務更加艱難,但既然以前能成功,這一次以及今後也一定會勝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