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石頭的成語

1、鬼斧神工:像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2、射石飲羽:飲:隱沒;羽:箭尾的羽毛。箭射到石頭裡,隱沒了箭尾的羽毛。原形容發箭的力量極強。後也形容武藝高強。

3、風雨如磐: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4、滴水穿石: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

5、石沉大海:石頭沉到海底。比喻從此沒有訊息。

6、鐵石心腸:心腸硬得象鐵和石頭一樣。形容心腸很硬,不為感情所動。

7、反璞歸真:璞:蘊藏有玉的石頭,也指未雕琢的玉;歸:返回;真:天然,自然。去掉外飾,還其本質。比喻回復原來的自然狀態。

8、怒猊渴驥:猊:狻猊,即獅子;驥:駿馬。如憤怒的獅子撬扒石頭,口渴的駿馬奔向泉水。形容書法遒勁奔放。

9、水落石出: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10、玉石俱焚:俱:全,都;焚:燒。美玉和石頭一樣燒壞。比喻好壞不分,同歸於盡。

11、海枯石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12、卵與石鬥:雞蛋碰石頭。比喻自不量力,一定失敗。

13、焦熬投石:拿非常脆的東西去碰石頭。比喻事情一定失敗。

14、怪石嶙峋:形容山石很怪,很陡。

15、金石之堅:象金屬和石頭那樣堅硬。形容極為堅硬或強固。

16、光怪陸離:光怪:光彩奇異;陸離:開卷參差。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

17、安如磐石:磐石:大石頭。如同磐石一般安然不動。形容非常穩固。

18、心堅石穿: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

19、以石投水:象石頭投入水裡就沉沒。比喻互相合得來。

20、巧奪天工:奪:勝過。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

21、炫玉賈石:炫:誇耀;賈:賣。拿玉吸引人,()賣出的卻是石頭。比喻說的和做的不相符合。

22、金石為開:金石:金屬和石頭,比喻最堅硬的東西。連金石都被打開了。形容一個人心誠志堅,力量無窮。

23、千岩萬壑: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24、如水投石:象水潑向石頭,絲毫不入。比喻聽而不聞或言無效果。

25、落井下石:看見人要掉進陷井裡,不伸手救他,反而推他下去,又扔下石頭。比喻乘人有危難時加以陷害。

26、穿雲裂石:穿破雲天,震裂石頭。形容聲音高亢嘹亮。

27、以卵擊石:拿蛋去碰石頭。比喻不估計自己的力量,自取滅亡。

28、千岩競秀:岩:山崖;競:競賽。重山疊嶺的風景好像互相比美。形容山景秀麗。

29、炫石為玉:炫:誇耀。拿玉吸引人,賣出的卻是石頭。比喻說的和做的不相符合。

30、水滴石穿: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31、山溜穿石:山裡的滴水可以把石頭滴穿。比喻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就可以成功。

32、人非木石: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同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樹木石頭。

33、堅如磐石:象大石頭一樣堅固。比喻不可動搖。

34、鑠石流金:鑠、流:熔化。石頭被熔化,金屬變成了水。形容天氣很熱。

35、歸真反璞:歸:返回;真:天然,自然;璞:蘊藏有玉的石頭,也指未雕琢的玉。去掉外飾,還其本質。比喻回復原來的自然狀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