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31歲來臨時的31條沉思

1、需反覆提醒自己世界的多樣性,以及人的多樣性,嘗試接受這一點。

2、悲傷來自哪裡呢?一個人在牢籠里,還沒有找到他的鑰匙。

3、一個人該如何生活?如何愛?這是我們遲到要碰到的疑問,因為我們遲早要在生活和愛中碰壁。

4、你與欲望的關係如何,大概別人一望便知。有的人關係良好,滿足適度的欲望,且懂得保持飢餓;有的人要麼欲望過滿,要麼饑渴過重,整個人看起來就是欲望失控的結果。

5、有些人通過索取來給予,有些人通過給予來索取。這些都是錯位的。最和諧和美麗的狀態當然是:如其所是。給予和索取都是真實的,自自然然的。這個很難,取決於雙方。

6、人只有先愛自己,才能原諒他人。

7、勇氣是我喜歡的關鍵字之一。它隱含的是對未知的探求,對邊界的突破,試圖把荒漠變成綠洲的力量感,以及對崩塌之物的修復和重建。它起身面向的是黑暗與不可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它可能會導向看似的荒唐,卻因其超越而更令人動容。

8、不要比較痛苦,任何痛苦對承受的人來說都是真實的,重大的。比較是不尊重。

9、節約詞,節約重量,節約外表,收回,退,沉沒,閉嘴,觀看,結一些果實。這大概是三十歲這一年我的主要狀態。我減了一些體重,收起了大部分「奇裝異服」,外表回歸最普通,最省力模式。我在內心究竟想做什麼?可能是想擺脫長久以來狠狠投入的沉滯感,提升一下生命的速度。

10、我愛你等於:我了解你,接納你,看見你,看見你心中的溝壑,知道你在哪裡,可以跑過去牽起你的手,可以站在原地望向你,在你成為你的旅途上,提供食糧,林蔭,好天氣,鏡照;我愛你不等於:我以我的方式對待你,哪怕是對你好。

11、熱情是需要保護的,沒事兒千萬別打擊它。

12、困惑升起,困惑轟鳴,困惑剝落。在心靈層面,對困惑的解答不是給予直接的答案,而是走進另一重境界,處於更清明寧靜的王國。所以困惑不是被擊碎,而是剝落。它輕輕地,像熟透的果子落入泥土。

13、每個不容易被打垮的人都有自己抵抗抑鬱的方式,對我來說,之前是讀書,但讀書帶來的結果喜憂參半。今年我找到了更好的方式:長跑和跳舞。

14、肆無忌憚地談論不管什麼,都讓人羞愧。你所真真熱愛之物最好的存放處是你的內心。

15、是啊,藝術家、詩人或小說家跟僧侶、修行者或開悟之人是會相遇的,有伍爾芙的這段話為證:「一個人並不是經常找到休息的機會,只有作為人的自我,作為一個楔形的核心,才能獲得休息。拋棄了外表的個性,你就拋棄了那些煩惱、匆忙、騷動;當一切都集中到這種和平、安寧、永恆的境界之中,於是某種戰勝了生活的凱旋的歡呼,就升騰到她的唇邊。」那個能夠休息的「楔形的核心」即是禪修中的「止」。

16、今年觸動我的紀錄片之一是關於美國攝影師薇薇安·邁爾的,她終生的職業是保姆,她不為任何人所知地拍攝過10萬張照片,並從未想過給別人看,一直到去世後才被偶然發現。她不動聲色地抽了當下絞盡腦汁獲取關注的人們一耳光。她似乎在說,生命首先是自己的,而不是工具。相較於十萬次按下快門的快樂,被看見的需要是多麼乏味啊。

17、帶著匱乏向外尋找,就如同蒙上眼睛走路。

18、首先是理解,其次才是愛。因為愛不是給予,也不是索取,而是聯接。

19、不要從行動的生活逃向默觀的生活,也不要從默觀的生活逃向行動的生活。要互動為用,並行不悖。——引自黑塞。

20、遠離這樣一種人:充滿偏見,且固執。

21、小聲說話的人在說:我不重要忽視我;大聲說話的人在說:我很重要注意我;不說話的人在說:我就是我。

22、有一天我靜靜坐在沙發上,突然感到自由。我的身體和心靈沒有束縛,我可以去任何一個地方,只要我願意。

23、沒有自我的成熟,柔軟和天真容易被傷害和污染;沒有自我的成熟,強勢和兇猛容易傷害人。

24、自我的成熟標誌之一是良好的邊界感和分寸感。

25、多用流動的視角而不是切片和攔斷的視角看待人、事,以及自己。

26、評判最容易,理解最難。前者是在自我的壁壘之上加固壁壘,後者是打破和超越。()前者會讓自己更加封閉,後者是敞開和對他人最大的善舉。

27、保持一個好記性,比如最好還記得小時候熱愛和追求的東西;學會遺忘,比如儘量遺忘掉落在你身上灰塵。

28、造物主對人的仁慈之處在於,給了他們豐富心靈的能力,對年齡和外表而言不可逆的線性時間,竟可以在心靈上彎曲、迴轉、跳躍,這讓一個三十歲的人,只要ta願意,竟然也可以瞬間回到三歲或者去到六十歲。不善用這一能力,是令人遺憾的。

29、從審美上,我偏愛冬天的樹,而非夏天的,我常說冬天的樹在去掉了枝枝葉葉之後,會顯出一種「精神性的美感」。過簡樸的生活,少一些修飾,不要浮誇,不使用障眼法。老子說,「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寫過《小王子》的安東尼·德·聖—埃克蘇佩里說:「萬事萬物,達到極致完美的境界,並非在無法多增添任何東西的時候,而是在無法再減去任何東西的時候。」

30、去和解,哪怕最終會帶來分離。

31、不要害怕丟失,相遇的會再次相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