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高二勵志文章:感動自己

高二勵志文章:感動自己

    他在初入大學的一年中,內心空虛無聊,吃喝玩樂,學業荒廢,學習成績頻頻吃黃牌。可是進入大二,同宿室的同學發現他忽然變了一個人似的,變得生活簡樸而學習發奮,並且經常發現他在晚上躲在被窩裡偷偷地聽一盤錄音磁帶,有時還會聽著聽著忍不住哭出聲來。大家以為他家裡出了什麼事,問他,什麼事也沒有。學生們的宿室里配有電話,同學們還奇怪地發現,他從沒有給家裡打過一次電話,再問他,他說家裡沒有裝。大家將信將疑,電話這麼普及,何況住在大城市的他家。不過大家誰也沒有說過什麼,當然,也更不清楚磁帶上的內容,只是更加好奇。在這種奇怪的情形下,大二過去了,大三過去了,這名學生的成績扶搖直上。有一天,同宿室的同學終於忍耐不住,在他去教室的時候,大家從他的被子下找到了那盤珍貴神秘的磁帶,小心地放進錄音機,按下開始鍵。大家斂聲屏息,可是奇怪的是,除了聽到磁帶正常的噝噝聲外,似乎只有一些若有若無的氣息聲,什麼也沒有,空帶。大家更是納悶。後來,在大家的一再追問下,這名學生才道出了原委。原來,這名學生的父母親都是聾啞人,沒有工作,家境也不好,他們非常愛他,靠常人沒法想像的努力供他上了大學。每次回家,不論多困難,他們總是竭盡全力為他改善生活。大一的假期中,他良心發現,父母的操勞深深的震撼了他。他為自己的過去感到了強烈的羞愧。在他回學校的前一天,他趁晚上睡覺的時候,偷偷地錄下了他們呼吸的聲音,把父母的氣息帶到了學校,每天晚上聽一遍,好象雙親就在身邊似的,只是怕大家知道,總是蒙上被子。在這種深沉而緩緩的感動中,回顧他渡過的每一天。在每一次無意或無奈的放縱後,他就會在雙親的呼吸中哭出聲來。這種感動,終於成了他澎湃不竭的力量源泉。在這種自己對自己的感動中,他走出了人生的低谷與迷茫。
    當我看到這個材料時,被這名大學生的舉動深深地感動了。上過大學的過來人都知道,大學生活絕對是一個大浪淘沙的時期。因為它有了更大的自主空間,有了更多的自主支配的時間,而沒有了中學階段家長與老師的督促。能在心有陰霾的時刻,自己為自己的心田注入一份感動,讓感動濾去輕狂和浮華,讓感動緩緩不斷地注入自己的血液,讓感動的情愫每天點燃自己,在感動里涌動出生命的彩虹,實在是在有意和無意之中邁入了人生的另一個境界。
    感動,是人性中最美好的情感之一。它在人的情感中所占比重的大小決定著經營人生的層次。古今中外大凡有成就的人生,哪個不是情感豐富,常存感動。正如詩人詩中吟唱的那樣:「為什麼我的眼中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相反,心靈痳木、感動的漪漣從未在心坎上漫過的人生,註定黯淡而渺小。高二年級,正如姬穎敏同學所說:「是危險地帶,是兩極分化的階段。高考還遠一些,學習任務輕,自學時間多,情緒波動大。」這時,內驅力的大小,也就決定了是象姬穎敏那樣「挑戰極限的一年」,還是自我放鬆的一年、是「著力補差拔高、寶貴的一年」,還是平淡而低效的一年。增加內驅力,從思想上重視高二,從心理上強化高二,使戰勝高考的這個關鍵環節過硬起來,是「志存高遠」這四個字在高二年級的全部解釋。在一個平淡而寂寞的時期,在一個容易放縱而迷失自我的時期,在一個「沉舟側畔千帆過」、暗流湍急的時期,戰勝自己,需要不斷注入強大的進取原動力。而做到這些,不只是要靠別人,更多的也要靠自己。請大家記住:所謂偉大,就是平凡中做出的不平凡。
    在別人的故事裡旅行,我們可能也會被感動得滿眼熱淚。在平凡的生活中,能有人不斷提供讓你感動的素材,確實是一件幸運的事。但是,稍加思考就會明白,這實際上是不切實際的。因此,自己對感動的尋求,象那位大學生那樣,從自我的感動里,獲取源源不斷的原動力,才是問題解決的根本所在。而這,需要你的心靈,在平淡的日子裡,有意地感受生活中每一滴的美好與偉大,感受自然界所帶給你的每一次生命的律動。心存感動,情系感激。也許這才是永遠的動力系統。
    有一則故事,大家耳熟能詳,《握住母親的腳》,那是發生在日本一位大學生找工作時的故事。在這裡,不想和大家重複。想說的是,這個故事所成就的一位作家。這位原來還不是作家的人,雖然有文學的天資,但是,也是上進心不足,成不成作家並無太明確的目標。當他看到這則故事後,抱著比那位日本人更虔誠的心態去替母親洗腳,當他輕撫著母親腳上凍瘡留下的疤痕,被歲月磨損的腳踝,擦拭著經生活擠壓變形的腳趾,情不自禁的跪下了,抱著母親的腳哽咽不止。那一刻他明白了人生的真正含義。後來,當他成名之後,對那些崇拜他的人談創作經驗的時候,告訴他們:一個人要想真正讀懂人生真諦,不妨回去握握母親的腳,那是一部比任何經典教材都具震撼力的巨著,讀懂了它,就讀懂了整個人生。他說,在他成名的路上,「大凡我飄飄然的時候,大凡我目空一切找不著自己的時候,大凡我頹喪甚至快墮落的時候,我就會抽時間回到故鄉,挑一個有月亮的寧靜夜晚,坐在院裡,為母親洗腳,而後輕握著,閉上眼,平心靜氣地用靈魂去感觸那滄桑,那高貴,那凜然。只在眨眼間,整個人就清醒了,亮堂了,沒了失落的煩躁,沒了落寞的苦惱,沒了成功後的自以為是。人回歸自然,心態趨於平靜。然後的一段日子,就一直為一種感動所籠罩著。」這個人在感動自己的生活中成就了人生,感動他的與其說是母親的腳,不如說是他自己,是他對感動的追求。他告訴他的學生,握握母親的腳,實際上揭示了一個真理:要成就自己嗎?那就先感動自己吧。
    我們說,感動自己,不需要故事,或者說,感動自己,本身就是故事。當你在你營造的氛圍里,被自己感動著前行時,你也就成了故事。這時的人生目標,因一波波感動的過濾會更加清新,會離你更近,從而成為努力的必然。
    難得感動的人並非拒絕這種感受,而是他們的感受能力在長久的、對自己的灰色定位中悄然蛻化了。感動自己,需要自己把自己投入進去,把自己投入進去了,所有的寂寞、勞累與精疲力竭,也許就是最充實和最美好的情感體驗。感動自己吧,感動自己就會喚醒心田中沉睡的良知,激活潛伏著的無限熱情;感動自己吧,感動自己就把自己貼近了理想,如同安泰貼近了大地。
    誰都有過感動,卻誰也無法確切地給感動下個定義,因為它只能用心去感覺,用感覺去觸摸。享受過感動的人,應慶幸自己的幸運,因為他的心靈之泉還未乾涸;只有眼睛敏銳,思想敏捷、心靈敏感的血肉之軀,才配享有感動的來臨。紛紜的世界可大可小,但讓你感動的事情絕對是偉大的。過於平和的生活,過於平庸的日子,都會使人離感動愈加遙遠。人,一旦丟失了感動,就一步一步地走向純動物。生活即是美,而美的事物常常在背面,惹人感動的事物,就常常以平凡的面孔出現。把平凡的事都收進記憶的抽屜里,時時翻找,最後淬鍊成一把利刃,用來修剪自己快要遲鈍的心,這就夠了。高二年級,避免平和、避免平庸對你的侵蝕,也許一條最好的路,就是感動自己。
    每個人不論身處何境,總是每天都有一些感動的小事在流淌,只是許多人沒有感覺就是了。其實,感動你的可能就只是一個眼神,一個手勢,一個微笑,一首老歌,一個信念,一摞長久、枯燥演算後的試卷。一如張春風,每天早上面對國旗,奏響國歌。感動自己,需要的是有意的營造。每天做兩件自己最不願意做的事,半月之後再看自己,沒有人會不為自己所感動。自己激勵自己,其實就是自己對自己的感動。心存感動的心靈,就像一座鐘,在你每時每刻有意的撞擊下,會釋放出它美麗的心聲,那悠揚的聲音,一聲比一聲悅耳,一聲比一聲從容。心存感動的心靈,會發現前行的道路兩旁美不勝收,會感覺前行的腳步一步比一步輕快,會發現所有的羈絆越來越無奈你何,會發現原來平凡的時光也可以這樣燦爛和富於收穫。
    期望高二的每位同學,都能為你的生活注入一份感動,讓你的心每天倘佯在感動的潮汐中,為自己向目標衝刺,注入不竭的奮鬥動力。每一次小小的感動,都會洗刷人們靈魂中的斑點和污漬;每一次深深的感動,都會斬斷人們性情中的一段劣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感動使人們的內心變得清潔、明亮、豐富而又寬敞,使人們在面對每一次日出時,都能贏得一個全新的自我。
    感動是幸福的,感動著是美麗的。感動自己,就是把目光投向未來,就是讓言行選擇高尚,就是把學習投入專注。
    姬穎敏說:「她坐到角落裡,整天整天不說一句話,每一分鐘都在奮筆疾書」。忙著,何嘗不是一種對自我的感動。她還說:她喜歡有挑戰性的工作。試問世界上還有比對自己的挑戰並戰勝自己更讓自己感動的事嗎?我們沒有體會到自我的感動,那是因為我們心靈的觸角開始鈍化、開始痳木,是因為我們還沒有真的去做,是因為我們還不夠勤奮,是因為我們忘了自己的責任,是因為我們的心靈滋生了雜草,是因為我們的靈魂臣服了誘惑。姬穎敏在她的《高三,我是強者》中深情地寫道:「回想高三的『低頭、素服、三緘口』的諾言,翻看一頁頁日記,一張張計畫,想起深夜中長燈一盞,心頭總是盈滿了感動。自己感動自己是一種人性的升華。」我們沒有一個人懷疑她是成功者,因為她的成績,也因為她對自己的感動。人,生活在感動之中,是一種幸福。這種幸福,永遠也不會光臨那些僅僅按照他的衝動與本能做事的人。
    生活中有很多令我們感動的事物,或許我們曾為此欣喜不已,徹夜難眠,抑或是潸然淚下,感慨萬千,然而大多數人的感動就像划過天空的那顆流星,轉瞬即逝。就象曇花,見過曇花的人,常常會被它的一現而感動,感動於它一現時的美麗,感動於它對生命的追求,感動於它的默默無聞。然而對曇花一現的感動,就像電流一樣,穿過我們的大腦,留下的只是那一點點餘熱。發掘感動,更要學會儲存感動,這才會有感動的長久,才會有更為持久的追求。
    高二的同學,每一位都想在這個容易放慢腳步的時期內過得有意義,過得快樂。其實,永遠不要問什麼最有意義,當你專注於某一件事的同時,意義也就同時誕生了;永遠不要問什麼時候能快樂,當你為一件事痴迷和沉醉時,快樂也就在不知不覺中來臨了;永遠不要問怎麼能感動自己,當你用心靈的全部去感觸奮鬥的意義時,感動就會在不經意間給你以震撼。國小語文課本上有一課,《天空是從哪裡開始的》,天空是從哪裡開始的呢?課文中說:「天空是從一顆勇敢的心開始的。」感動自己,真的不只是那些已經成功者的藝術。感動自己,把高二的每個日子串成最美麗的串珠,打進生命的年輪,此所謂無怨無悔;感動自己,讓充實、勤奮、挑戰成為你高二撒播的一粒粒種子,在你的心湖裡沉澱,萌發,在一個高三學年的仲夏,晚霞滿天的時候,綻開成一朵怒放的心花。這,才是高二年級最美麗的人生意義。 
 
 站長推薦文章:[感動孩子,勵志人生 ] [最令人感動的勵志演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