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給職場新人的一些意見

最近我和女朋友都在帶新人,新人真的是這個世界上最磨練你耐心和意志的生物!今天新人之一找我聊天,他是有許多困惑。所以作為一個工作小十年的人,厚著臉皮來寫一寫我覺得大概的新人關鍵點。我不敢說這些點對哪些人適合,但是這些關鍵點對以下人群絕對不適合:國企不適合,事業單位不適合,家境過硬的不適合,長得太好看的不適合,工作只是為了打發時間的不適合。

我最近帶三個新人,在對比之下,不得不承認,這個世界上就是有聰明人、普通人和笨蛋的區別的。聰明人一點就明白的事情,普通人要給他講透,而笨蛋呢,要掰碎了講好幾遍。但是工作和上學的區別是,工作不像學習那么難的。其實大部分的工作,只要你不是智障的話,都能夠做好。一遍沒有搞明白的事情,做兩遍,兩遍不行,做三遍。腦子不夠,筆頭湊。自己要做的工作,工作中的重點,拿筆記下就不會出錯了。時間久了,工作自然沒有太大問題了。

上一條說了,聰明人工作上手是比較快的。但是,聰明是一把雙刃劍,大多數新人,自以為聰明。抖機靈真的是新人招人煩里,非常致命的一項。因為你抖機靈就意味著把別人當傻逼,這會直接導致別人暴起的。暴起的後果是什麼?殺之而後快。自以為看明白了辦公室生態,說一些自作聰明的話,乾一些以為很漂亮其實很屎的事情。真的,這些東西絕對是分分鐘讓別人把你拉黑。這么說吧,所有的你能察覺到的自己的聰明,其實都是自作聰明。工作單位里呆久的都是人精,你打的什麼小九九我拿腳趾頭都能想出來,所以孩咋,把脖子上內玩藝兒擦擦再出來現。踏踏實實的呆著,比什麼都靠譜。

工作肯定會出錯。無論你是新人還是職場老油條,工作中都難免出現問題。數算錯了,表填錯了,檔案弄混了等等等等。無非就是新人出錯的機率大一些,老油條出錯的機率小一些而已。出錯不是問題,問題是很多人給自己的錯誤找理由,這不是我的錯,這是因為什麼什麼什麼什麼原因才出得錯。出錯就是出錯,找出理由來錯也是你的,你的理由只是給你的錯上再負分而已。出錯的當務之急就是,核對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有些人忙著找理由了,其實你核對的時候就可能發現,可能真的不是你的問題。如果真的是你的問題,改正它,然後自己長記性,不要再出同樣的問題。

在新人的時候,大多會被分到一些瑣碎而枯燥的工作。那是因為我們才不高興做那些跑腿的事情類,傲嬌臉。還有就是,沒有人會把重要的工作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分給一個剛出校門的新人的。尤其是,如果你是一個連複印、檔案歸檔、發快遞、記單子這么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好的新人。你越是做不好,你去做真正的工作的機會就越少。我見過許多姑娘,剛開始工作,讓她們去做什麼都說,我做不了,我學不了,我弄不了,我乾不好。嗯,恭喜你去了裁員第一波就會被裁掉的位置,恭喜你去了漲薪水最後才漲的位置。如果在新人的時候,都沒有人要你去做一些你沒做過的事情的話,以後也不會有。工作是一個吸收積累的過程,每個人都有機會,無非就是你不要而已。對,因為你覺得過完今天今天的薪水就拿到了,工作忙是過一天,什麼事情都不做也是過一天。

並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會有老員工來帶新員工的。當有人帶你的時候,一定要迅速學。多問,但是不要像十萬個為什麼。多做,無論帶你的人給你什麼工作。這個時候,是唯一一個會有人檢查你是不是出錯了的時候,會有人告訴你如何避免錯誤的時候,你有問題會有人解答的時候。無論是否喜歡對方,無論是否欣賞對方,這是你在職場吃到的第一份對你有營養的飯,即便是粗糧,消化它。學習可以,不要依賴。

雖然我認為在工作中有自己的位置很重要。但是我一向覺得,工作只是一份工,要賣力,但是不要賣命。不要讓工作變成你的全部。這是一個很微妙的平衡,要自己努力去做。每個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努力就夠了,如果努力還做不到的話,放過自己。努力還做不好的事情,證明是不適合你的事情,要放棄。放棄,是長大之後,好難學但是好重要的一門課程。可以催促自己,但是不要逼迫自己。

其實對於新人來說,態度比能力重要得多。因為能力還可以靠經驗來彌補,但是新人的態度如果有問題就真的是大問題。什麼是態度好呢?不僅僅是把事情做完了,而且也努力做好了。自己出錯敢於承認。不偷奸耍滑抖機靈。別部門人都沒認全呢就想站隊。不卑不亢。尊重別人。

附贈一條,如果你經常運用“請、謝謝、不好意思”,以及見到別人主動打招呼,會有額外加分。

  1. 作為職場新人,該注意哪些問題?
  2. 前輩給職場新人的四點忠告
  3. 給職場新人的13條建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