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從職業女強人身上學到的10件事

星巴克總裁米歇爾·蓋斯每天清晨4:30起床去跑步。雅芳總裁鍾彬嫻每天早上5:00起床。美國《時尚》雜誌主編安娜·溫圖爾每天早上6:00起床。這些女強人認為早一些起床能夠與成功更近一點。

有調查顯示女性就職者在薪酬待遇上的協商不如男性就職者的頻繁和成功,這也正是人們常說的性別待遇差。在已開發國家,職場的男女時薪仍普遍存在15%——20%的高低差,並且這個差距隨著年齡增長而擴大。20歲時女性就職者和男性就職者的薪金差距較小,差距在10%左右,40歲時這個差距已經拉開到25%以上。

四季酒店的執行長凱蒂·泰勒曾表示自己一度成為了「控制狂」,大小事務都必須經過她的審查讓在她身邊工作的同事感到壓力重重。泰勒認為工作就像是很多不同材質的球,遇到一些具有彈性的橡皮球越大力去拍反而越難控制,只要讓這些球在各自的軌道內正常運轉就好,不需要處處緊逼。

著名社交網站臉譜網的營運長雪莉·桑德伯格認為在職場上不僅要不恥下問還要找到好導師,她認為過於獨立的工作邏輯不利於成功,花時間和精力在與能夠幫助你的良師益友上非常有必要。豐富經驗和活躍思維是人際關係對工作的直接促進。

在如今的生活中,變化發生在很短的時間內,永遠需要保持一顆好奇的心,去學習和適應新環境。迪斯尼媒體網路公司的共同主席、迪斯尼ABC電視集團主席安妮·斯維尼一直堅持讓自己充滿好奇,她表示新想法、新工作和新產業的誕生都會讓人興奮,聰明的人會不停地提出問題。

僱傭你的人永遠比你聰明,對僱主交代的工作要仔細聽並想辦法更好地完成。嘗試多種辦法和豐富多樣信息對工作能力的提高有極為明顯的幫助。零售和媒體公司QVC的美國執行長克萊爾·沃特斯每周二會打開自己辦公室的門,讓職員有機會跟她進行提問和交流,她發現對員工的短暫指導能夠讓整個公司的工作效率提升更快。

金寶湯公司的執行長鄧尼斯·莫里森在剛開始工作時就想過有一天能夠成為公司的領導者。她為達成這個目標一直有步驟地學習和進步著。在工作中設定一個短期和一個長期的目標對職場成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將提醒你應該做什麼並做到什麼程度。

在職場勇於擔重任前,必須知道什麼是最需要的。科凱集團的執行長貝絲·穆尼在大學畢業兩年後開始在銀行工作,這兩年的時間裡她敲遍了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城的每一所銀行大門,她希望得到工作的同時能夠獲得經營管理的培訓。在達拉斯共和銀行,她待在經理辦公室3個小時懇求工作直到對方答應才離開,不僅如此,共和銀行的經理還提供了一個工商管理碩士班夜校的求學機會給她,這讓她最終在職場上走到了最高處。

「不」這個詞需要經常出現在工作中,既要懂得拒絕,也要適應對方拒絕。世界糧食計畫署執行主任爾薩林·科遜表示從女性職業者口中聽到「不」的次數很少,但只要克服了心理障礙,事情都變得容易了。

托馬斯·愛迪生在發明電燈時失敗了上千次,他不但不氣餒,而且他認為每一次的失敗都是邁向成功的一步。與愛迪生樂觀的心態一樣,許多女強人在達到職業生涯最高位置前都經歷了至少30年的不懈努力,成功源於她們的堅持、毅力和耐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