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亮出你的職場升遷秘訣

亮出你的職場升遷秘訣
 

一、勇於秀出自己

  「酒香不怕巷子深」,這句老話在當今競爭激烈的職場早已不再適用。如同明星要增加知名度必須不斷出席活動、在媒體曝光一樣,要想在職場樹立自己的個人品牌並提升其價值,要學會推銷自己,把自己當做商品來主動宣傳,把職業含金量表現出來。正確做好個人品牌價值的管理,關鍵在於如何定位個人的品牌價值以及選擇恰當的途徑傳遞個人品牌形象。

  如何將自己的技能和工作的風格最迅速的被人了解,包裝形成獨特的個人職業品牌,是必須要做的一項功課。如果你對自己的個人品牌價值毫無意識,很可能接受了低於你價值的工資,你的職位不能讓你發揮所長。而且,如果你不是有意識地給自己的品牌價值增值,將會被市場拋棄。

  一般來講,知名度越高,個人品牌的價值也就越大。有知名度就有人關注、就有「眼球」,就有價值。

  國內著名職業諮詢專家白玲對記者表示,職場人士也需要學會包裝自己,形成自己的品牌。比如,學會展現自己的能力,不要總是把自己看得太小、太輕;需要填充我們的人格素養,比如職業道德、團隊合作精神、責任感、自我管理能力,都是包裝自己的東西。

  提到作秀,搜狐公司CEO張朝陽可以說是箇中高手。從創業之初,他的天安門廣告滾軸秀,到後來的登山秀、長城古裝遊戲秀……不但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也為公司的宣傳提供了眾多噱頭。在《2007個人品牌價值榜》上面,以推出富豪榜聞名中國的胡潤個人品牌價值為890萬元,列「社會活動家」中排名第一,總榜中排在第159位,比經濟學家張維迎、超級女生張靚穎、作家余秋雨還要高。借富豪榜,胡潤也成功地實現了他個人的品牌價值增值。

  作為普通員工,「秀」自己更不可小視。如果你以為自己所有的工作都在老闆的視野里,那這種想法就未免太一廂情願了。事實上,老闆最容易患「近視」,雖然你拼了老命,他卻視而不見。嚴格說來,這不完全是老闆的錯。通常,做老闆的往往會把注意力放在比較痲煩的人和事上面,規規矩矩、腳踏實地做事的人反而容易被忽視。除非你打算繼續坐冷板凳,蹲在角落裡顧影自憐,否則每做完自認圓滿的工作,要記得向老闆、同事報告,讓別人看見你的光亮。

  「前程無憂」招聘網站曾做了一次關於「讓老闆看到你的成績」的調查,有38%的受訪者表示,老闆主動看到了自己的工作成績;27%的人認為是經過暗示和提醒老闆才看到成績;而有35%的職場人認為老闆根本不注意自己的成績。

  要讓老闆看到你的成績,首先你要對自己的成績有一本帳,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什麼是符合公司要求的,什麼是老闆最需要你去做的。不要指望老闆有時間和每一位員工進行溝通,這是不現實的。老闆也是人,不是神,不可能對每件事、每個人瞭如指掌,如果你想在公司有所發展,消極等待與默默工作都是不可取的,努力找機會讓老闆明白你的想法,知道你工作的結果,才是積極的做法。

  過於內向的人在職場發展的另一個認知陷阱是,害怕同事批評自己喜歡錶功。在慣性的思想深處,我們一向以「謙遜」為美德,不習慣大大方方、直接地「宣揚」自己,同時也對他人的「爭強好勝之心」存有非議。

二、跳槽實現跨越式增值

  精心打造個人品牌,就是要實現價值增值。如何更好地把自己的職場價值體現出來呢?有的人把個人品牌轉化為公司品牌或者產品品牌;有的人通過跳槽、升更高的職位尋求個人品牌提升的途徑;有些人找更好的機會、賺更多的錢後,樹立起創造財富的個人品牌;有的人通過講課、演講樹立個人品牌;又有些人通過出書、拍廣告、當形象代言人等建立個人品牌。

  對於大多數職場中人,跳槽能讓職業品牌迅速提高含金量似乎是一條真理。同時,內部巧妙的職位輪換是職業品牌價值提高的又一個捷徑。( )遇到發展的瓶頸時,首先不要忽視在所服務的機構內部找出路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還可以填補自己跨崗位經驗方面的競爭力缺陷。換位時要首先注意企業內部可利用的職位,做好相關準備。看看企業內部有哪個部門、什麼職位能夠勝任,針對性地去爭取。

  唐駿是一個成功的個人品牌經營的典型例子。擔任微軟中國的高層期間,他在這個平台上充分建立了自己「高水平的、既懂中國又懂世界的職業經理人」的個人品牌。他和政府有關部門、合作夥伴,特別是媒體保持了非常良好的關係,還寫文章和上電視,利用這兩個傳統媒體擴大自己的知名度。最終,唐駿憑藉微軟10年所成就的職業素質和真功夫跳槽至盛大,身價順理成章一夜之間飆升至4個億。

三、如何打造「職場品牌價值」

  你的品牌就是你的身價!美國電影業「大腕」伍迪·艾倫說,只要在工作中為人所知,那麼,你就成功了90%。對演員是至理名言,對其他行業、個人品牌同樣重要。20世紀美國「鋼鐵大王」安德魯·卡耐基在一次演講中說:「一個人若想升遷,必須做出一些與眾不同的事情、一些超越自己部門範圍內的事情。他必須引起人們的注意。」

  要想讓自己成為職場裡一個響噹噹的「名牌」,你需要的是對自我的充分認識和一份清晰的品牌推廣方案。

1、進行「品牌定位」

  你想要成為什麼?你的工作有價值嗎?你有價值嗎?個性不同,每個人的品牌定位就不同。找出自己與他人不同的特點,別人認為你最大的長處是什麼?

  明確你要建立個人品牌的要點和結果,設計相應的品牌形象。

  許多人埋頭苦幹,做了許多事,但是他們所做的大部分都是智力含量很低的重複工作。如果最初工作時,這樣「跑龍套」的工作非乾不可,但時間一長,如果還繼續從事這樣的工作,就必須警惕了。

  毋庸置疑,每個人的能力是有差別的,它既源於遺傳,也源於後天學習。因此,每個人都應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依據自己的能力設計人生道路。

  經營個人職業品牌如同經營商品品牌一樣,就是設計、規劃、經營自己的職業生涯。根據職業生涯的發展特點,職業品牌包含定位、承諾、推廣、包裝等經營策略,所有的經營策略,最後都是為了達成一個目的,那就是提升自己的品牌價值。

2、精益求精地完成工作

  在確定一件工作值得乾以後,應當精益求精地去完成它。毫無疑問,它將提升你的能力,當然,還有你的品牌。

  當今時代知識更新很快,建立個人品牌更強調學習能力。較強的工作技能是個人品牌的核心內容。在工作場所,能力不強的人想樹立個人品牌難,就像一個產品,售後服務再好,如果三天兩頭出故障,也會讓客戶下次避而遠之。精深的專業技能是個人品牌建立的重要元素。「個人唯有專精,( )才能生存,否則別人挑夢幻團隊,不會想到你。」彼得·杜拉克在最新的著作中指出:現在個人專長的壽命,比企業的壽命長。如何將自己的技能和工作的風格,形成一個特色,具備不可替代的價值,這是建立個人品牌的關鍵。而建立個人品牌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要不斷學習新知識、補充新內容。

  文憑、職稱、職務只是衡量個人品牌的一種非常外在的參考指標。大多年輕人把精力浪費在這上面,這是打造個人品牌過程中最捨本逐末的做法。要建立個人品牌,就要學習那些對自己職業有用的知識,不要學一些今後可能用得上也可能用不上的知識。市場經濟令外在的指標失去絕對的意義,固守文憑、職稱和職務的權威只是虛榮心再作怪。

3、有效手段打響知名度

  讓別人知道你在幹什麼,你可以幹什麼,最重要的是,你可以乾好。

可以在公司內部的各種會上多發表言論,多向領導提建議,樹立企業內部的威信。

  在外部經常提出新觀點、新見解,時常暴冷門,不但要緊緊跟住潮流,還要主動創造潮流,始終讓自己處在風頭浪尖,時刻讓自己走在別人前頭。這樣才會引起職業顧問、獵頭公司、行業企業的關注。

  與同行交流、溝通十分重要。參加行業協會、行業媒體舉辦的峰會、論壇,參加行業人士舉辦的酒會、聚會;在行業媒體上發表言論、文章,著行業之書立行業之言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簡單地說,就是給自己一個獨特的定位,讓自己的特質從人群中凸顯出來。個人品牌的重要性之所以日益凸顯,是因為職場已經發生改變,個性的年代需要你的個性。僱主也會因為你表現出來的價值而僱傭你,有效包裝不僅僅適用於產品推廣,同樣適用於個人職場生活的長久發展。而個人品牌就是這樣一種包裝手段。

4、後期維護同樣重要

  當你已經建立了一個真正的個人品牌後,你需要將自己當一個品牌來經營,就像一個經營產品或是經營某個企業一樣,要維護品牌、延續品牌的生命力。

站長推薦文章:[職場新人大忌:心比天高,命比紙薄] [職場勵志:你該晉升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