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王石經典語錄: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尺度在定力

王石經典語錄: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尺度在定力

2011年春節前夕,萬科董事長王石宣布赴美遊學的計畫終於成行。業內普遍認為此舉代表著王石從行業龍頭掌舵者位上的逐步「退隱」。而萬科發言人對此明確表示,能到世界名校求學,是王石年輕時就有的夢想。關於他的一切風吹草動,總是能刺激房地產業敏感的神經。

王石給自己的定位是職業經理人。在他身上有兩個重要「標籤」,一個是「萬科不行賄」,一個是「企業家中的登山家」。對於前一個標籤,王石是這樣回應的:「作為萬科來講,它是制度上不允許行賄,儘管到現在很多人不相信,但是還沒有揭發一個案例說萬科在行賄。「後者說的是,他是中國人登頂珠峰最大年齡紀錄的創造者,曾登頂過全球7大洲的最高峰,到達過南北兩極,是個極限運動的愛好者。

今年年滿60歲的王石來自一個軍人家庭,當過兵、工人、過程技術員、外貿翻譯。有人說,王石是中國企業家中的「異類」,好出驚人之語、脾氣直率、做事直來直去,確實是他真性情的屬性。08年「捐款門」事件正是由於直率,掀起一場口水戰。今次重溫王石經典語錄,亦或領略這位中國房地產業教父級人物的人格魅力。

以下為王石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誘惑就像美麗的罌粟花,在你面前洋溢著芬芳......即使是毒藥你也想擁有而不能自拔而墮入陷阱。衡量一個人價值尺度,不僅在於他/她的能力,更在於不為誘惑所動的定力。

2、人對自己的命運有無窮好奇的期盼,一直試圖創造生命的意義。物質生活越豐富,工作形態越超脫,事業成就越大,社會影響力越大,對這個問題的焦慮就越強烈。

3、中國目前擁有170萬個品牌,與美國的品牌數量相差不多,近幾年,中國也出現了一批進入《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有的品牌還在一些產業領域舉足輕重,但是跟世界級品牌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商業周刊》推選《全球最具有價值品牌百強》當中,美國共有58家公司入選,而中國企業無一入選。世界級品牌價值的標桿是什麼呢?世界範圍內的市場占有率達到10%以上;該品牌全世界用戶中的認知度達到10%以上。中國品牌未能夠入選也是情理之中。

4、病人比健康人更懂得什麼是健康,承認人生有許多虛假意義的人,更能尋找人生的信念

5、我想說,實際我不像你們想像的那樣很成功,儘管你發現我很自信,但實際上我還是一個普通人。

6、我有我的正常消費需要,我做公益是有公益的需要,我有很多需要,我的需要在我有能力時我都會去做。(勵志文章  )我不能說我的收入全部都只做這一件事情,我非常樂意承擔社會責任,行善要儘早,但是我個人該要得要,比如工資獎金,該正常消費的就得消費。

7、我的志願不是當所有者,而是當管理者。中國目前缺少職業經理階層,但現在的年輕人更想當老闆,既當所有者又當管理者。我只想當後者。

8、作為管理者來講,我把握三個原則。第一個,決策,就是事做不做,這是王石來決定的,否則當董事長、總經理就失職。第二個,要誰去做,就是用人的問題。第三個,他一旦做錯了,得承擔責任,無論他是什麼原因做錯了,都得承擔責任。這是我作為管理者的原則。

9、與其說閱讀名著作者傳記是為了借鑑成功之路,毋寧說是人類的天生獵奇和窺視癖好。至於不出著作的知名歷史人物的傳記,你當真相信?權當人生遊戲閱讀消遣吧。

10、健康豐盛是萬科的價值觀,希望在萬科的每一個職業經理人都能夠愉快工作、成長和收穫,無論最終選擇了怎樣的職業生涯,也希望都能夠取得成功。

11、作為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個人不行賄,但是你的公司就沒有行賄的行為嗎?我想一個公司,如果從制度上確定一件事不能做,那財務上就無法支出。作為萬科來講,它是制度上不允許行賄,儘管到現在很多人不相信,但是還沒有揭發一個案例說萬科在行賄。

12、我想中國既然面臨偶然性和荒誕性,實際上我們要走向法治社會,可以說很難,也可以說不難。比如說我們談到農民問題,多少年的農業稅,說取消,一個檔案就取消了。現在我們既然談到平等,社會上更多強調的是一種生存的平等,我覺得是不夠的。要做到平等,最起碼在就業、受教育等方面,儘量取消二元化社會。農民進城,他們的子女教育、醫療保險能和我們城市人一樣,我覺得中國的未來復興就非常有希望。

13、在1984年萬科剛成立的時候,萬科的員工手冊上就印著一句話:「人才是一條理性的河流,哪裡有低谷就流向哪裡。」

14、每個人都是一座山,世上最難攀越的山其實是自己。往上走,即便一小步,也有新高度。做最好的自己,我能。

15、我從來不培養接班人,我給萬科建立了一個制度,培養了一個團隊,誰當一把手也差不到哪兒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