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相信所有過去你都做了正確的選擇

每到年末的時候,會聽到不少的人在說:“又虛度了一年。”說這樣的話的人其實是沒有明了生命最本質的意義,只在意該賺的錢沒有賺到,該談的戀愛沒有談成,或者該去的旅遊計畫沒有實現……生命是一種度過,從哪裡來,到哪兒去,都是未知領域,可以感受得到的只是在穿越中的過程。

如果生命是一種度過,那么就不存在虛度這一詞,除非你是腦死亡狀態,沒有感覺,沒有體驗,也未曾有什麼獲得。那么,度過是否可以分出什麼樣的度過才是真正有價值的度過,這是一個很難界定的問題。我們總是看著別人在活著,活得有滋有味,有更多的錢,更美的伴侶,更驕傲的職業,卻忘了我們不是別人,我們是我們自己,我們在過自己的生活,過得也是有滋有味的。不過,有滋有味不等於這個滋味是甜,也許是苦、喪失、失望、落寞、孤苦、忙碌、空虛……這些也是生命本應品嘗的滋味。

在整個生命過程中,體驗越豐富的人生命也更加飽滿。假設有這樣一個人,到過世界的任何地方,甚至有乘坐宇宙飛船上天的經歷,品嘗過全世界所有的食物(美味的與難以下咽的),接觸過所有不同文化下生活的人群,談過無數次戀愛,從事過許多的職業(包括戰爭中的士兵與流離失所的難民),有過許多的身份(貧民、富翁、高官、顯貴、精英),有過很多次婚姻,當過父親或母親,經歷過諸多身體的病痛,死去活來,那么他一定是他處的那個時代生命最有價值,最飽滿,也活得最有滋有味的人。但是,我們做不到全部,所以生命的度過是一個選擇的過程。

談到選擇就需要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和所處的社會位置,總是做自己能做的事,不做自己不能做的事,對生命就是很珍惜的了。有些你不能做的事不是放棄,而是等著能做的時候再去做,那么你活得就很有效率。可惜的是我們經常給自己一個根本就不可能的期望,以為靠自己努力就一定能辦到,結果是希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但這也不算虛度,畢竟每天你都在感覺,每天你都在喘氣,你生命中每一個細胞都在旺盛地代謝著,自我更新著。

我們真的需要改變一下對待生命的態度,珍惜每一個當下,但不要輕易去評價曾經度過的時光,因為此一時,彼一時,今天去評價昨天從來都不是客觀的。

相信所有的過去你都做了正確的選擇,相信所有的今天你都在珍惜,還要相信所有的明天你都會竭盡全力去努力,那么你的生命就會一直是充實而愉悅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