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愛一朵花,就別讓它離開自己的枝頭

記得讀大學時,老師曾問過這樣一個問題:如果你們看到一朵花,很喜愛很喜愛,會怎樣呢?

會忍不住上前摘下它,把它從枝頭上帶走。我們說。

摘下的結果是什麼呢?老師問。

花很快就會枯萎、死亡。我們說。

老師說,愛,如果只想到占有,占有到連它一個立身的枝頭也不給,那么,愛的結果,將是一場毀滅性的災難。愛一朵花是這樣,愛一個人也是如此。

老師的話,讓我想起小時候。小時候我一直很愛鳥,記得有一次,我捉住了一隻小鳥,怕它飛了,便剪去了它翅膀上的羽毛,然後把它關進籠子裡,幾天后,小鳥在籠子裡氣絕身亡。

父親知道這件事後,把我帶到一個小山坡,指著圓形的天穹問我,“你看,這天像不像一隻籠子?()如果你以天為籠,還擔心鳥會飛走嗎?”

父親告訴我,愛的真諦,不是去捆住你所愛的翅膀,而是去擴充你愛的心胸。如果你以天為籠,那天下所有的鳥都是你的;當你以地為圃,那地上所有的花都是你的。

失去愛的最快方法,是把愛緊緊地抓住,而保住愛的最好辦法,是給愛自由、空氣和翅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