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珍珠說:黑暗孕育光芒,苦難磨礪珍寶

我是一位農家子弟,常常在言談舉止中流露出自卑。一次,朋友同我談到珍珠這個話題,他問我:“珍珠為什麼值錢呢?”

“因為珍珠光潔、細潤、白皙。”我說。

“你說的,都是珍珠的表象。”朋友說,“一件物品,值錢的,永遠是本質,而非表象。珍珠值錢,是因為它的心值錢。”

“珍珠的心是什麼呢?”我問。

“起初,珍珠只是一粒沙子,一粒微不足道、黯淡無光的沙子。一天,命運讓它誤闖進了蚌殼,在暗無天日的蚌殼裡,在蚌無情的擠壓中,它不屈服於命運的擺布,在黑暗的孕育和苦難的磨礪中閃現出生命的光華,這就是一顆珍珠的心。”說到這裡,朋友拍拍我的肩,真誠地說,“如果珍珠有知,它會告訴你,黑暗可以孕育光芒,苦難可以磨礪珍寶。但願你有一顆珍珠的心。”

曾一段時間,正值我處在人生的挫折期,也是這位朋友,他同樣談到了珍珠,並拿出一顆珍珠問我:“珍珠的種子是什麼?”

珍珠是從蚌里長出來的,怎么會有種子呢?

“珍珠當然有種子,珍珠的種子就是那一粒粒沙子,一粒粒鋒利的沙子,一粒粒給蚌製造苦難的沙子,正是這些製造苦難的沙子,讓蚌孕育了閃光而珍貴的珍珠。”朋友說。

珍珠的種子是那一粒粒製造苦難的沙子。()朋友的答案,出乎我的想像。

“其實,對於人生來說,挫折、失敗、打擊和不幸等苦難,也是種子。”朋友看了我一眼,說,“只要我們擁有一顆不屈服苦難的心,這些苦難的種子,也會在我們的心血和汗水的澆灌下,長出人生的珍珠。”

朋友的話,讓我對人生、對苦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特別是在我身處苦難和挫折的時候,總好像聽到有珍珠在對我說:黑暗可以孕育光芒,苦難可以磨礪珍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