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金子其實不會發光

朋友愛探險。一次,他問我:「你知道在探險中什麼情況下最容易迷路嗎?」「當然是在沒路的情況下最容易迷路。」我說。「沒路,可以走出一條路來。迷路往往不是在沒路的情況下出現的。」 朋友說。

「那是在什麼情況下出現的呢?」我問。「在沒有了方向感的情況下。」朋友說,「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只有在迷失了方向、找不到方向的時候,才最容易迷路。」

人生的迷惘和迷失,不也是因看不到人生的方向和目標,或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和目標嗎?

說到金子,人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是金子就會發光」。其實,金子是不會發光的,金子的光芒,不是金子自身發出的光芒,而是金子反射的別人的光芒。「是金子就會發光」,這是人們對金子價值的一種誤解。金子的價值,不是因為金子自己能夠發光,而是因為它能夠把別人照射在自己身上的光芒,反射給別人,去照亮別人,照亮這個世界。

也許,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發光,但我們仍然可以做一塊金子,把別人發出的光,把別人照射在我們身上的光,再反射到別人身上,反射到更多的人身上,讓別人亮起來,讓更多的人亮起來。

如果一隻飛蟲飛進你的耳孔,有兩種解決問題的方式,你會選擇哪一種呢?一種是:往你的耳孔里滴幾滴清油,把飛蟲的翅膀粘住,然後將它憋死。另一種是:將你的耳朵靠近燈光,耳孔里的飛蟲看到外面的亮光後,就會慢慢地順著亮光爬出來。

無疑,你會選擇後一種方式來解決問題。生活中,我們也有被人衝撞、被人冒犯的時候,但對待衝撞、冒犯我們的人,我們卻沒有了這份冷靜和理智,沒有了這份平和與寬容,我們往往或心懷仇恨,或大打出手,或伺機報復。為什麼我們不能像對待冒失闖進我們耳孔里的飛蟲那樣,給別人一縷光呢—— 一縷溫暖的光,一縷信任的光,一縷善意的光,一縷寬容的光……

我一直懷疑沙畫的藝術價值:一幅畫剛成型,很快就被抹掉,重新畫另一幅畫。一幅幅不復存在的畫,到底有什麼藝術價值呢?

我曾問一位沙畫藝術家:「你畫過無數幅的沙畫,但它們都在哪裡呢?」「在人們心裡。」沙畫藝術家說,「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比留存在人們心裡更永恆、更不朽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