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誰都有飛翔的翅膀

卡夫卡曾寫過一則寓言《巷戰》,大意是這樣的:一群士兵圍住了一個城市,在巷子裡尋找敵人,突然看見一個長了翅膀的老人,原來那個城市的人都是有翅膀的。

「你們感到奇怪,」老頭說,「我們大家都有翅膀,但它們對我們毫無用處,我們沒有人利用翅膀讓自己飛翔,更沒有人想著利用翅膀逃跑,要是能夠把它們扯下來,我們早就那麼幹了。」

「你們既然有翅膀能夠幫助你們逃跑,可是你們為什麼不飛走?」士兵不解地問道。

「要我們飛離我們的城市?離開我們的家鄉?離開亡者和諸神?」老頭更加不解地反問。

這個寓言,卡夫卡雖然沒有寫下結局,但結局是很容易猜想的:為了固守自己的傳統生活,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儘管有翅膀也不肯飛離。

最後,儘管這個城市裡的人們都長著一對可以飛翔的翅膀,但是他們的城市卻很快被沒有翅膀的敵人滅亡了。

在我們的身邊,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著這樣的事情,你本來可以憑藉自己的勇氣重新開始新的征程,你本來有機會打造一片新的天地,但是,你卻因為計較小小的得失而與成功失之交臂。

幾年以前,有一位讀者,多次打電話給我,說他有一個重要的人生問題,很誠懇地請我給他拿一個主意。每一次打電話,他都誠惶誠恐地先說:很冒昧打擾您,但我是您的讀者,我知道您曾經也遇到過我今天的問題。

他是一位大學畢業生,現在一個基層單位做文字工作。他最近看到了省城一家報社招聘記者編輯的啟事,便觸動了心中愛好文學和新聞寫作的那根弦,就偷偷瞞著家人去報考了,結果,他考得很不錯,被錄用了。當接到錄用通知的時候,他作難了。現在自己在縣裡有了住房,妻子在一家工商所工作,而且又有了孩子。他如果去省里,單位給解決住房嗎?省城的房價那麼高,自己在省城能買得起房子嗎?妻子的工作怎麼解決呢?記者這個職業比起目前自己的職業優缺點孰多?

在事情還沒有去做的時候就構想一大堆困難,我是最不能容忍這種人的。第一次打電話,我告訴他,到省城報社應聘記者,是你人生的另一個選項,如果你感覺目前的工作你不適合,這也許就是你重新開始的一個機會。

沒過幾天,他又打來了電話,說家裡人特別是妻子反對他到省城應聘,除非給房子並解決妻子的工作。並且再三抱歉再次打擾我。「可是,我實在猶豫,我拿不定主意,我知道去做記者要比目前的工作更適合自己的發展,可是那些生活問題都不能解決,家裡人就不支持。」他說。

因為是第二次了,而且從電話中我對他又有了許多了解,這次我的話說得更重了些。我這樣問他:你既然沒有勇氣面對生活中的一個個問題,那為什麼產生這樣的念頭呢?你目前的職位不是好好的嗎?穩穩噹噹的公務員,在當地也是讓人羨慕的職業。他說,可是,我愛好新聞和文學,我已經發表了十幾萬字的作品了。他告訴我,他覺得去做編輯記者,才是他一生的追求,在縣城這地方,他一輩子什麼也幹不成。

後來,他又寫了封長信給我,詳細訴說自己舉棋不定的苦衷和猶豫。問清了他的地址,我寫了封長信給他,希望他能擺脫人生的困惑,把握住這次機會。

我這樣說: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患得患失、固步自封是人生獲得成功的大敵,世界上無數的人,正是因此而喪失了成功的機會。當我們面臨人生機會的時候,當我們面臨人生的困境的時候,我們應該掙脫身上所有的鎖鏈勇敢前行。其實,未來人生的困難,往往沒有事先想像的那麼大。在我們對成功與失敗難以把握時,我們往往把將要遇到的困難都一股腦地推到面前,從而把選擇的砝碼加重到失敗的一方。世界上沒有那種把一切困難都解決了的好事給你留著,讓你輕而易舉地拿來,一切都要靠努力去爭取。

不久前我參加一個採風活動到了那個縣裡,我見到了那個曾經請我拿主意的青年人。他終是因為擔心自己解決不了那些問題而沒有離開,依然在原來的單位里做一個小職員,人生沒有什麼起色和光亮。可是,我了解到的情況是,那一批進省里媒體的青年人,很多人的事業已經是風生水起。

每每想起這個青年人,我自然就想起卡夫卡的那則寓言。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對飛翔的翅膀,可是,很多人卻從來沒有想過利用自己的翅膀到遼闊的藍天上飛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