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幫助的成語

1、得道多助:指符合道義者則能得到多數人的幫助。

2、告哀乞憐:告:請求;乞:求,討。向別人乞求憐憫、幫助。

3、為虎添翼: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4、緩急相濟:緩:和緩,舒緩;急:危急,急迫。不論在平時還是在緊急之時都給予幫助。

5、賑窮濟乏:賑求和幫助窮困的人。

6、拯危濟困:危:危亂,指運籌中的國家。指拯救、幫助受難的百姓和動亂中的國家。

7、指囷相助:囷:古代一種圓形的糧倉。手指糧倉表示要幫助友人。形容慷慨大方。

8、反戈相向:戈:古代的兵器;向:對著。掉轉兵器,相與對立。比喻幫助敵人反對自己。

9、定亂扶衰:定:平定;扶:幫助,扶持。平定禍亂,扶持衰弱。

10、護身符:一種小巧的裝飾品(如珠寶、玉石或紀念品),上面刻有符咒、咒文或符號,戴上這個護身寶貝可以防止災禍(如疾病或魔力),或者幫助佩戴者。

11、鼎力扶持:鼎力:大力;扶持:幫助,支持。大力支持幫助。一般用於請人幫助時的客氣話。

12、濡沫涸轍:濡:沾濕。本指泉水乾竭,魚兒相互吐沫濕潤。後比喻在困難的處境中以微小的力量竭力互相幫助。

13、扶危拯溺:溺:落水。幫助危難者,救起落水者。比喻救助別人的急難。

14、如虎添翼:好像老虎長上了翅膀。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強有力。

15、趨人之急:熱心主動幫助別人解決困難。

16、指畫口授:一面講一面用手勢幫助表達意思。形容詳細地解說。

17、扶危救困:對處境危急、困難的人給以救濟幫助。

18、無補於世:世:時代。對時勢沒有什麼幫助。

19、封官許願:指以名利地位引誘別人來幫助自己達到不正當的目的。

20、出謀獻策:出主意、想對策來幫助解決問題。

21、過河拆橋:自己過了河,便把橋拆掉。比喻達到目的後,就把幫助過自己的人一腳踢開。

22、孤軍奮戰:奮戰:盡全力地戰鬥。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也比喻一個人或一個集體無人支援、幫助的情況下努力從事某項鬥爭。

23、自救不暇:解救自己都來不及。指無力再幫助他人。

24、振民育德:指接濟幫助人民,涵養自己的德行。

25、為人為徹:指幫助人要幫助到底。

26、求神問卜:迷信的人遇有疑難,求神鬼幫助,或靠卜卦解決。

27、殺家紓難:殺:破壞,毀壞;紓:緩和,解除。捐獻所有家產,幫助國家減輕困難。

28、無補於時:對時事形勢沒有什麼幫助。

29、春風夏雨:春風和煦,夏雨滋潤,足以養育萬物。常比喻及時給人以教益和幫助。

30、單槍匹馬:原指打仗時一個人上陣。比喻行動沒人幫助。

31、患難相扶:扶:支持,幫助。在憂患災難中互相扶助。

32、無濟於事:濟:補益,幫助。對事情沒有什麼幫助或益處。比喻不解決問題。

33、同情相成:指有共同志趣,利害關係一致的人互相幫助把事情辦好。

34、捨己為人: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35、得江山助:得到江河山川的幫助才能寫出好的詩文。比喻好的詩文是不能脫離現實的。

36、切磨箴規:切:切磋;箴規:規諫,勸戒。互相批評,互相幫助。

37、從壁上觀:壁:壁壘。原指雙方交戰,自己站在壁壘上旁觀。後多比喻站在一旁看著,不動手幫助。

38、打抱不平: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幫助受欺負的一方。

39、道義之交:交:交情,友誼。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持的朋友。

40、財成輔相:指抑制其過,補救其缺,幫助其完成。

41、同欲相助:指志趣、欲望相同的人互相幫助。

42、芝草無根:比喻人的成就,沒有任何幫助,出於自己的努力。

43、扶善懲惡:幫助善良的,打擊邪惡的。

44、仁義君子:原指好心腸的正派人,後泛指能熱心幫助別人的人。

45、孤舟獨槳:比喻單獨行動,沒人幫助。

46、仁至義盡:至:極,最;盡: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47、不無小補:補:補助,補益。多少有一點益處或多少有一點幫助。

48、失道寡助:道:道義;寡:少。做事違反正義的人,一定得不到別人的支持和幫助。

49、為虎傅翼:傅:通「附」;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50、神來之筆: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51、惜孤念寡:愛護孤兒,憐惜寡婦。泛指給孤苦無依者的同情和幫助。

52、治病救人:治好病把人挽救過來。比喻幫助犯錯誤的人改正錯誤。

53、殺富濟貧:殺掉那些為富不仁的人,向窮人提供救濟和幫助。

54、置身其中:置:放置。把自己放在事情之中。形容對人對事能設身處地的關心、幫助。

55、賑貧濟乏:賑:救濟。救濟和幫助窮困的人。

56、光桿司令:形容只剩下孤單一人,沒有任何人幫助。

57、傾囊相助:囊:口袋。把衣袋裡所有的錢都拿出來幫助別人。

58、作壁上觀:壁:壁壘。原指雙方交戰,自己站在壁壘上旁觀。後多比喻站在一旁看著,不動手幫助。

59、求親靠友:向親友乞求幫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