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寓言故事的成語

1、無價之寶:無法估價的寶物。指極珍貴的東西。

2、葉公好龍: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3、有名無實:光有空名,實際上並不是那樣。

4、下筆成章:一揮動筆就寫成文章。形容寫文思敏捷。

5、以管窺天: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里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6、掩耳盜鈴: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7、羽毛未豐:豐:豐滿。指小鳥沒長成,身上的毛還很稀疏。比喻年紀輕,經歷少,不成熟或力量還不夠強大。

8、望洋興嘆: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9、異軍突起:異軍:另外一支軍隊。比喻一支新生力量突然出現。

10、以強凌弱:仗著自己強大就欺侮弱者。

11、飲醇自醉:醇:濃酒。比喻與寬厚人交,不覺心醉。

12、一鳴驚人: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13、有備無患:患:禍患,災難。事先有準備,就可以避免禍患。

14、休戚相關:休:歡樂,吉慶;戚:悲哀,憂愁。憂喜、福禍彼此相關聯。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15、飲鴆止渴:鴆: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16、一髮千鈞:發:頭髮;鈞: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危險得好象千鈞重量吊在一根頭髮上。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17、亡羊補牢: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18、莊周夢蝶:不知是莊周做夢變成了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

19、一鼓作氣: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20、危如累卵:比喻形勢非常危險,如同堆起來的蛋,隨時都有塌下打碎的可能。

21、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22、鄭人買履:用來諷刺只信教條,不顧實際的人。

23、韋編三絕: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24、指鹿為馬: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25、一日千里: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26、朽木不雕:朽壞的木頭無法雕刻。比喻人不上進,無法成材。

27、興高采烈: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采: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28、刎頸之交: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29、一傅眾咻:傅:教導;咻:喧鬧。一個人教導,眾人吵鬧干擾。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

30、一木難支:大樓將要倒塌,不是一根木頭能夠支撐得住的。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局。

31、為虎作倀:倀:倀鬼,古時傳說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專門引誘人來給老虎吃。替老虎做倀鬼。比喻充當惡人的幫凶。

32、自相矛盾:矛:進攻敵人的刺擊武器;盾:保護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33、言過其實:言:語言;過:超過;實:實際。話說得過分,超過了實際情況。

34、夜郎自大:夜郎:漢代西南地區的一個小國。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

35、一丘之貉:丘:土山;貉:一種形似狐狸的野獸。一個土山裡的貉。比喻彼此同是醜類,沒有什麼差別。

36、坐井觀天: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

37、以卵擊石:拿蛋去碰石頭。比喻不估計自己的力量,自取滅亡。

38、五日京兆: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39、小心翼翼: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40、一諾千金: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41、一毛不拔: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42、與虎謀皮: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己的利益,絕對辦不到。

43、先發制人:發:開始行動;制:控制,制服。原指丟動手的牌主動地位,可以控制對方。後也泛指爭取主動,先動手來制服對方。

44、無出其右:出:超出;右:上,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45、約法三章:原指訂立法律與人民相約遵守。後泛指訂立簡單的條款。

46、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47、魚目混珠: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48、予取予求:予:我。原指從我這裡取,從我這裡求(財物)。後指任意索取。

49、曾參殺人:比喻流言可畏。

50、心曠神怡:曠:開闊;怡: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51、有腳陽春:承春:指春天。舊時稱讚好官的話。

52、一敗塗地:形容失敗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53、一錢不值:一個銅錢都不值。比喻毫無價值。

54、未雨綢繆:綢繆:緊密纏縛。天還沒有下雨,先把門窗綁牢。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

55、五色無主:五色:指人臉上的神采;無主:無法主宰。形容恐懼而神色不定。

56、以貌取人:根據外貌來判別一個的的品質才能。

57、先聲奪人:先張揚自己的聲勢以壓倒對方。也比喻做事搶先一步。

58、萬死不辭:萬死:死一萬次,形容冒生命危險。萬一萬次也不推辭。表示願意拚死效勞。

59、一揮而就:揮:揮筆;就:成功。一動筆就寫成了。形容寫字、寫文章、畫畫快。

60、完璧歸趙: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

61、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62、一代楷模:一個時代的模範人物。

63、下車泣罪:舊時稱君主對人民表示關切。

64、一國三公:公:古代諸侯國君的通稱。一個國家有三個主持政事的人。比喻事權不統一,使人不知道聽誰的話好。

65、鷸蚌相爭:「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省語。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

66、陽春白雪: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級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67、庸人自擾:自擾:自找痲煩。指本來沒事,自己找痲煩。

68、妄自尊大:過高地看待自己。形容狂妄自大,不把別人放眼裡。

69、一夔已足:夔:古賢臣名,為舜時的典樂官。夔一人已足制樂。指只要是真正的人才,有一個就足夠了。

70、一竅不通:竅:洞,指心竅。沒有一竅是貫通的。比喻一點兒也不懂。

71、以古非今:非:非難,否定。用歷史故事抨擊當前的政治。

72、自作聰明:自以為聰明而亂作主張。指過高地估計自己,主觀地辦事。

73、以鄰為壑:拿鄰國當做大水坑,把本國的洪水排泄到那裡去。比喻只圖自己一方的利益,把困難或禍害轉嫁給別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