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1、十面埋伏:意思是設伏兵於十面以圍殲敵軍。

2、單刀赴會:單刀:一把刀,指一個人。原指蜀將關羽只帶一口刀和少數隨從赴東吳宴會。後泛指一個人冒險赴約。有讚揚赴會者的智略和膽識之意。

3、才高八斗:比喻人極有才華。

4、初出茅廬:茅廬:草房。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5、驚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6、鞠躬盡瘁: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7、樂不思蜀:很快樂,不思念蜀國。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

8、多多益善:益:更加。越多越好。

9、手不釋卷: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10、負荊請罪:負:背著;荊:荊條。背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11、退避三舍:舍: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主動退讓九十里。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

12、破釜沉舟: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乾到底。

13、投筆從戎:從戎:從軍,參軍。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

14、三顧茅廬: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15、煮豆燃萁:燃:燒;萁:豆莖。用豆萁作燃料煮豆子。比喻兄弟間自相殘殺。

16、馬革裹屍:馬革:馬皮。用馬皮把屍體裹起來。指英勇犧牲在戰場。

17、蕭規曹隨:蕭何創立了規章制度,死後,()曹參做了宰相,仍照著實行。比喻按照前任的成規辦事。

18、窮圖匕見: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

19、完璧歸趙: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

20、刮目相看: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21、懸樑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22、毛遂自薦: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23、諱疾忌醫:諱:避忌;忌:怕,畏懼。隱瞞疾病,不願醫治。比喻怕人批評而掩飾自己的的缺點和錯誤。

24、一字千金:增損一字,賞予千金。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25、七擒七縱:三國時,諸葛亮出兵南方,將當地酋長孟獲捉住七次,放了七次,使他真正服輸,不再為敵。比喻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

26、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27、一飯千金:比喻厚報對自己有恩的人。

28、封金掛印:指不受賞賜,辭去官職。

29、臥薪嘗膽: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30、紙上談兵: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31、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32、言過其實:實:實際。原指言語浮誇,超過實際才能。後也指話說得過分,超過了實際情況。

33、殺妻求將:春秋時,吳起殺掉妻子以求得到魯國的信任和重用。比喻為了追求名利而不惜做滅絕人性的事。

34、千金買骨:意指十分渴望和重視人才。

35、約法三章:原指訂立法律與人民相約遵守。後泛指訂立簡單的條款。

36、一身是膽:形容膽量大,無所畏懼。

37、暗渡陳倉:渡:越過;陳倉:古縣名,在今陝西省寶雞市東。比喻用造假象的手段來達到某種目的。也隱喻男女私通。

38、圍魏救趙: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39、老當益壯: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40、一鼓作氣: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41、四面楚歌: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42、寶刀不老:比喻雖然年齡已大或脫離本行已久,但功夫技術並沒減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