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斷背山影評

斷背山影評(一)

最喜歡的兩部愛情電影,一部是,一部是<斷背山>。今天又看了一遍後者。

朋友們聊起這部電影時,總有人嗤之以鼻,說兩個男人在一起很噁心。其實,我是挺欣賞這部電影的。(當然,我不是GAY。)假如將影片中兩主角換成一男一女,也將是一個很感人的愛情故事,但定不能表達原片中的好多內容。巍峨的斷背山,深情的牛仔,二十年的感情糾纏,李安將西方人同性戀的敏感話題和東方人細膩情感的描寫完美地結合在一起,這部片子註定會成為經典。當你真正開懂這部片子時,也會懂得欣賞它的。

片中的兩個主人公,ENNIC和JACK。ENNIC沉鬱寡言,JACK外向活潑,真的是很般配的一對。故事從兩人19歲初遇開始講起,一直到JACK死去,滄桑的ENNIC懷著對愛人的思念黯然神傷而結束,講述了兩人20多年來的感情經歷。

其實,《斷背山》講述的並不僅僅是性(也就是有朋友覺噁心的部分,影片中性的部分也說是微乎其微的。),而是關於愛:一種猶疑而備受阻礙、最終化為心底悲哀的愛。主題是愛。那麼,影片是怎樣表現愛的呢?不是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不是無病呻吟的哀怨纏綿,而是用一種更大氣、更深沉的方式去表達。第一,通過壓抑表現愛。泰爾戈的詩歌中寫到「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卻又不能在一起;/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卻又不能在一起,而是明明無法抵擋這種思念,卻還得故意裝做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裡;/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明明無法抵擋這種思念卻還得故意裝做絲毫沒有把你放在心裡,而是面對愛你的人,用冷漠的心,掘了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在愛情中,JACK一直是主動的,而ENNIC消極被動。結果二十多年來,兩人只能通過一年一次到斷背山下釣魚來排遣相思。JACK多次提出要和ENNIC在一起,而ENNIC卻一次又一次有意迴避地推託了。其實,ENNIC又何嘗不愛JACK,又何嘗不希望跟JACK在一起呢?只是年少時親眼目睹同性戀者被歧視者所殺的慘狀,造成了ENNIC一直不敢去愛。記得當兩人19歲第一次分別時,JACK暗示兩人以後還有相見的機會,ENNIC只是略帶害羞地含糊過去。但在JACK懨懨地開車離去後,ENNIC卻躲在牆角聲嘶力竭地哭了,用拳頭不知痛苦地打向硬巴巴的牆壁,為自己沒有勇氣去挽留住JACK而自責。

第二,用對愛的認識、升華來表現愛。兩人19歲分別後,各自結婚生子,過著平淡如水的生活。4年後的再一次重逢,兩人那用力的擁吻了令人印象深刻。原來,時光的流逝,並沒有沖淡心中那份幟熱的情感。之後的二十多年,由於ENNIC心中的陰影,兩人一直沒能在一起。直到得知JACK的死訊,恩尼斯來到了傑克父母的農場,想把傑克的骨灰帶回到二人初識的斷臂山。在傑克的房間裡,他發現了一個秘密:初識時他們各自穿過的襯衫被整齊地套在了同一個衣掛上。這個秘密讓恩尼斯潸然淚下,他才意識到傑克是多麼愛他,自己又多麼深愛傑克。ENNIC的女兒來告知父親自己即將結婚的訊息,ENNIC問女兒「他愛你嗎?」聽到女兒肯定的答覆後,ENNIC不禁黯然:女兒用兩年時間就確定了自己的所愛,而對於JACK的愛,自己卻用了整整一生去確定。等到自己確定的時候,所愛的人卻已經不在了。

第三,用悲劇去表現愛。當我們愛上一個人的時候,是否就打開了通向幸福的大門,又或者只是拉開了悲劇的序幕?當執著地愛著一個人時,是否不可避免地會傷害到另一些愛你的人?去愛是因為寂寞,那得到愛的時候是否就能排遣寂寞,又或者只是換來揮之不去的更大的寂寞?在影片中,兩人經過二十年的感情掙扎而終究不能在一起,愛變成了一種負擔,一道枷鎖、一塊通往各自幸福路上的攔路石。因為那份愛,兩人的婚姻都得不到美滿。ENNIC的妻子愛著ENNIC,當得知ENNIC和JACK的關係時禁不住淚流滿面。JACK對ENNIC付出了二十年的等待,其中的寂寞可想而知,但終究等不到愛人。ENNIC離婚後也沒能接受其他的女人,過著落魄孤寂的日子。得知JACK死後,ENNI更是離群索居,只珍藏著兩人的襯衫和一張斷臂山的照片,儼然那就是他的全部。愛在這裡以悲劇告終,以無盡的寂寞收尾。

值得一提的是,兩個主角的演技嫻熟自然,對人物的細膩情感表現得淋漓盡致。另外,配樂的撥弦運用得妙到毫巔,不僅勾勒出廣漠草原景致,也為這段悲傷愛情鋪展出樸實雋永的意象。

李安說過: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斷背山就像一個世外桃源,用它那廣闊的胸懷接納了一段為世不容的愛情。

讓我們回到影片開頭的畫面:德州的原野,溫馴的羊群,懶洋洋的陽光下陪伴自己的是最心愛的人,該是多麼愜意的事情!若人生只如初見……

斷背山影評(二)

最刻骨銘心的感情是最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因為是時間讓我們感動,不能忘卻的是時間長河中總不能抹去的最好時光。借用了侯孝賢一部電影的片名,是因為對於傑克和恩尼斯而言在斷背山的日子是一生中最好的時光,可惜那個年代的他們回不去。世界在改變,變得越來越包容,時至今日同性愛人也可大聲宣布相愛成婚,但在那個年代卻只能孤寂的躲藏。當年我們可以被《廊橋遺夢》所打動,何嘗不是因為經過時間的洗禮後,原本不被接受的婚外情在擯棄一切其他因素之後,也可被其中最本原的愛情所感動。《斷背山》也是一樣,當放開束縛思想的世俗戒律,用無色的眼睛去看待傑克和恩尼斯之間的愛情。這是四年時間也不能讓彼此放下的情感,一年一次的定期短聚,直至生命消逝,這何嘗不是漫長時光中最純粹乾淨的情感。

李安是最得西方文化精髓的導演,同時他也是中國文化的傳承者,將兩者相互貫通再無人可出其右。他可以拍簡奧斯丁的名著《理智與情感》,也可以拍美國家庭倫理題材的《冰風暴》,在這樣純西方的影片中他一樣可以用中國的文化去詮釋人性的共通處。在影片《斷背山》之中,恩尼斯對傑克說:「我們一起是需要控制的。」控制、節制、隱忍,正是這部影片中那份情感最大的特徵,而這正是中國文化中那份含蓄的表達,就如《臥虎藏龍》之中俞秀蓮與李慕白之間那份令人扼腕嘆惜的愛情,兩者之間何其相似。在恩尼斯身上看到更多的是痛苦的克制與對家庭的責任,在傑克身上則表現出在河水中奮力地掙扎的渴望。

《斷背山》小說的原著作者是位女性,名叫安妮普露,她作為一名外來者,用極其簡潔的文筆寫就這部關於西部牛仔的小說。而李安拍攝的電影也正是忠於原著簡潔的風格,每一個鏡頭都極乾淨,如開篇拍攝傑克與恩尼斯牧羊的時光,簡潔恬靜地描繪出懷俄明州西部草原地帶的自然風光,群羊穿越叢林、山坡、森林、河流,如田園詩般的境界,包括背景音樂也是如此簡潔。對自然風光的展現,事實上是李安的用心之處,他將那段最好的時光的無拘無束地加以表現,在原始的環境中傑克與恩尼斯在一起是無所顧忌的快樂,然而回到山下小鎮中他們卻不得不蹉跎一生,無奈而痛苦地一年一聚。自然的環境下所有的東西都是本原的,包括愛情,沒有社會的污染和約束,人類創造的文明同樣也在對人性加以折磨。最好的時光終究要過去,李安用一隻被狼掏盡內臟的羊來隱喻著他們的歸宿,羊是基督教的祭品,也意味著他們之間的愛情終究是會成為社會的犧牲品。

李安對於傑克與恩尼斯之間情感的處理繼續用他最善長的細膩手法,從兩人在僱主門外第一次相遇,相互間若有若無的偷窺到慢慢靠近,又相互吸引,越過障礙走到一起,一路下來如行雲流水,水到渠成。從性格上來講恩尼斯是內斂的,而傑克是外向主動的,曾經有美國影評人說傑克設套勾引恩尼斯,稱之為「性獵戶」,引來同性戀聯盟的抗議,稱他歧視同性戀群體。當然該影評人措詞可能不當,但這個意思卻是對的,從兩人性格而言,恩尼斯必然是被動的接受者,在整個漫長的愛情歷程中他數次退縮過,傑克在兩人交往中更顯主動,他在努力維繫兩人之間的關係。

影片會受到如此大程度的認可,在於李安在影片之中的視角,那種平和無半點傾向性的視角,影片中對傑克與恩尼斯之間同性之愛那種超越性別的態度之外,他對影片中每一個人物都用一種無責備的眼光在看待,其中特別是恩尼斯的妻子這個人物,米歇爾飾演的妻子阿爾瑪是這部影片中最有戲份的女角色,她是最早的知情者,一直以來痛苦壓抑著心中的秘密,終於讓心中火山暴發,離開了恩尼斯。李安對於這個人物充滿了同情,他用東方式的隱忍來詮釋這個人物的痛苦,他認為這部影片中的每一位人物都是無過錯的,或許正是這個社會的錯誤造成了每個人的痛苦。寬容是李安影片的態度,也是他的電影能被各方所接受的原因。

影片中無處不在散發的是孤獨和寂寞,傑克與恩尼斯與這個社會格格不入,恩尼斯妻離子散,傑克魂飛天外,他們只想擁有對方但卻不能夠,所以他們雖然有家有室卻只能一輩子守著孤獨入睡。在恩尼斯的身上表現得最明顯,他一直不快樂地生活,終於被妻子發現了真相。但他是個好人一直承擔著家庭的責任,不願因為自己與傑克的情感而傷害到自己的孩子。但同樣他也明白自己無力再去愛一個女孩,只能讓女孩流淚離開自己的身邊。當傑克離去後,他只能一個人孤獨的終老,獨自離群索居住在一個大箱櫃中,默默地思念著天國的傑克,然後喝一杯酒回憶一下斷背山的美好時光。當傑克打開衣櫃,一張斷背山的相片和兩件帶血的襯衣,含著淚說一句:「Jack,Iswear…」李安的細膩讓人忍不住淚水。

李安讓影片節制隱忍而充滿張力,他用中西文化共通的情感核心去表達原著,並且成功令幾位年輕演員的演技升華,這就是一個偉大導演的能力。看過希斯萊傑的許多影片,在映象中他只是一位青春偶像類的演員,但這一次他的確讓我改觀許多,這種內斂的表演是他以前從來不曾有過的。傑克蓋化霍爾的帥氣讓人看到一個超級明星的誕生,他的一舉一動都散發著天生的魅力。或許只有安妮海瑟薇不能令我滿意,但並不影響這整部影片各環節上的高質量,一部出色感人的獨立影片。

斷背山影評(三)

在看《斷背山》之前,筆者對此片的大致內容早已有所耳聞,知道是說發生在兩個西部牛仔之間長達二十多年的情感糾葛。因為曾有媒體稱其為「西部同性戀史詩片」,於是開始時不由得讓人以為此片的劇情會非常的跌宕起伏,兩位男主人公之間的那份同志戀情更是驚心動魄,百轉千回……然而看完全片後筆者卻驚覺自己錯了。影片延續了導演李安一貫的含蓄隱忍、質樸細膩的風格,沒有大起大落、緊張刺激的情節,亦沒有瓊瑤式的歇斯底里——它甚至有點略顯平淡,但卻又宛如夜深人靜時,某首時常迴響在我們耳畔心頭的老調情歌,溫暖感傷,回味悠長。

與以往同類型的影片相比,竊以為此片最大的特點就是整體基調的平實。無論是主、配角的人物設定,還是情節上矛盾衝突的處理,抑或是對大環境的渲染,導演李安都沒有將其刻意的美化,亦沒有淡化或迴避,雖然他明顯流露出對片中兩位主人公那段不被世俗所容的禁忌之戀的扼腕嘆息之情,但他還是較為客觀且真實的展現了這一切,這一點在對Ennis的前妻這一人物塑造上表現的尤為突出,從而使影片的說服力更強,令一般觀眾亦能較快的接受與理解影片中那份難以言喻的複雜情感。

另外,此片還打破了人們心中對男同性戀固有的陰柔印象,塑造了兩個外表粗獷陽剛但內心卻溫柔多情的男人形象,這不僅僅是挑戰美國西部根深蒂固的牛仔文化,更是以一種決絕的方式來詮釋愛情的偉大。

Ennis和Jack,一個沉穩內斂,一個散漫不羈,如果最初的最初不是為了那份賴以餬口的工作,他們的人生軌跡原本不會有任何交集,他們會象一般男人那樣按部就班,平靜且平凡地度過自己的一生。也許依舊無法與枕畔的女子永結同心、白頭到老,但至少不用承受命運那如煉獄一般痛苦的煎熬。

有生之年,狹路相逢,終不能倖免。或許是因為前世的情緣未盡,因此從他二人於僱主門外初次邂逅,有意無意地相互偷窺的那一刻開始,冥冥中,似乎就已註定了彼此糾纏一生的宿命。

他們的故事正式開始於斷背山。雖然其所處山谷天高雲淡,風景如畫,仿若世外桃源一般,但同時亦清冷幽靜,人跡罕至。再加上環境的艱苦,工作的乏味,生活的單調,心靈的孤寂以及生理欲望長時間的壓抑等各方面的因素,因此他們互相吸引並最終發生關係也就在情理之中了。——然而,這算是愛情嗎?或許此時還不能算,但二人感情的發展確實是因為性的關係而變的突飛猛進,既而在那段相濡與沫的日子裡,不知不覺,情根深種。

可以說,在斷背山的這段日子是Jack和Ennis他二人一生中度過的最快樂的時光。導演李安可謂用心良苦,他用了較多的篇幅來盡情展現斷背山如詩如畫的自然美景,再配以動人心弦的音樂,從而映襯出兩位主人公在此自在生活的無拘無束,同時亦埋下伏筆,此時越是逍遙自在,就越能反襯出影片後半段二人回歸現實社會之後的那份情感壓抑的無奈與悲哀。

毫無疑問,他們是相愛的一對。如果不愛,Ennis不會在與Jack的分道揚鑣後,獨自一人躲在角落裡掩面痛哭,不會在久別重逢之後情難自控,主動熱吻;如果不愛,Jack當年不會四處苦苦打聽Ennis的下落,不會在黯然駕車離開已離婚卻依舊不打算和自己長廂廝守的Ennis時默默流淚……但礙於世俗的白眼,道德的束縛,以及社會的壓力,多年來他們只能偷偷摸摸地一年一聚,不敢光明正大的在一起。

不錯,在這場愛情角力里,一直扮演主動角色的Jack或許將以上這些看的較淡,勇敢任性的他,為了愛情可以不顧一切;但相對保守傳統的Ennis卻做不到這一點,童年的記憶,自身的矛盾,以及對家庭的責任感令他無法像Jack那般灑脫,但他卻比後者愛的更為深沉,他的付出,已遠遠超過了他所能承受的極限,因此對於這樣一個男人,誰又忍心求全責怪?

為了愛情,他們二人其實都已付出了自己的全部。一個拋妻拋女,一個千里情奔;一個孤獨終老,一個至死不悔!……然而不管他們愛的多麼繾綣決絕,義無返顧,他們最終擁有的,卻只有那座斷背山。

——斷背山,斷背山,肝腸寸斷,情義如山。

影片這樣的結局自然讓人唏噓不已,但愛與擁有,或許本就無關。它會一直活在有情人的心上,不是時空可以輕易打斷。

雖已是陰陽兩隔,生死契闊,但想必另一個世界的Jack不會忘記,在斷背山上的某個清晨,Ennis曾與他深情相擁;而Ennis,相信亦不會後悔愛上那個名叫Jack的男人。雖然無法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但他們的愛情,就如他們那兩件被Jack套在一起珍藏了二十多年的舊衣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生死相依,不離不棄。

BrokebackMountain,應該是「斷背山」吧,更多的時候卻被譯成「斷臂山」。()有一種說法是這是李安的意思,照應「斷袖之癖」。想來,在久遠的記憶里,古人的斷袖之癖似乎一直是被嘲笑的。電影的最後,那兩隻沾著血跡的空空蕩蕩的袖子套在一起,留下的卻只有無盡的遺憾。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很喜歡電影的海報,遠處是一片寧靜的雪山。兩個低著頭的男人,若有若無的表情。就像看完電影之後的感覺,若有若無。

沒想到未見畫面之前先聽到的是一段流暢的吉他,我喜歡這樣寧靜溫和的開始,就像我寧願相信Jack愛上Ennis是因為那個早晨溫暖的擁抱而不是那個夜晚寒冷的曖昧。Jack和Ennis,一個農夫一個牛仔,應該都是那種粗鄙的鄉下孩子吧,年少的衝動和深邃的孤獨使他們相愛。然後就是一個漫長的20年,被痛苦和等待籠罩的20年。

也許很多人會喜歡Jack。與Ennis相比,他是積極熱情的。Jack一路追求,一路失望,直到最後才讓Ennis明白他對他的愛又多深。最喜歡的一個Jack的鏡頭,是他和Ennis第一次相遇,他偷偷的觀察著Ennis,像個淘氣的孩子。始終覺得Jack只是個天真寂寞的孩子,有點像《她比煙花寂寞》裡的Jackie,直接的不給任何人留餘地,和最愛的人一起受傷並且互相傷害。

然而Ennis又何嘗不是一個好人。雖然他不愛他的妻子,卻依舊對她很好。他努力的掙錢養家,愛女兒。而他也要忍受和Jack一樣的痛苦,又不能把自己的陰影再留給女兒。他的深沉和內斂讓他選擇默默地承受一切,到最後卻依舊有勇氣說一句,「JackIswear,God」。

看完電影之後便不再願意把《斷背山》簡單的歸類成gay片,因為覺得它是給所有不被祝福的愛情的。Jack不愛男人,也不愛女人,他只是愛Ennis。或許他愛的僅僅是那段孤獨記憶里的那一個沒有情慾只有溫暖的擁抱,而偏偏給他這個擁抱的,是一個同性。

就像李安自己說的,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Jack和Ennis痛苦卻相愛了20年,到最後共同的回憶只有那座斷背山。與其說相愛,不如說是依賴和寄託。因為太深的愛,是能夠傷人的。

還記得《改變1995》裡的那句歌詞,「奧斯卡那天李安用中文跟全世界說謝謝」。沒想到在五年後的金球獎上,李安依舊是用中文說「謝謝」。我並不是不希望中國的電影可以讓全世界看到,只是反感那些為外國人拍片的導演。雖然有人說李安被好萊塢認可是因為他們已經不把他當作中國的導演了,我不否認。但至少在《斷背山》中我依舊看到了屬於東方人的含蓄,至少從李安的臉上,我依舊看到了發自內心的儒雅而不是某些中國導演故作姿態的清高。李安的電影,沒有故弄玄虛的特技,從頭到尾都是溫和平靜的,表面看似波瀾不驚,卻能讓觀影的人感到波濤洶湧。這是李安的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