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假如愛有天意影評

假如愛有天意影評(一)

假如愛有天意,為什麼我們沒有相遇;假如愛有天意,為什麼我們相愛卻不能在一起;假如愛有天意,為什麼在一起又要分離;假如愛有天意,為什麼分離了又如此難以忘記;假如愛有天意,為什麼我們只能成為彼此的過去和回憶……沒有假如,所以我們的愛情註定是個無言的結局,也許這就是遺憾的美麗。

《假如愛有天意》被稱為21部最感動電影之一,安靜地看完影片我們就知道這個稱號不是徒有虛名,影片的劇情確實很感人,炎熱的天氣,躁動的心情,影片中的故事就像是一股清爽的涼風帶走了煩躁和悶熱,讓人感到感到涼涼的,很舒服。整部影片沒有跌宕起伏的情節,只是靜靜地在講故事,情節細緻入微,深入人心。

這部韓國影片屬於銀幕上常見的層套電影故事,層套電影,也就是所謂影片戲中戲模式,電影分為現實與回憶兩個部分,講述關於兩代人的情感歷程。這一代的遇見、離別、錯過,下一代的相遇,相知、牽手,時空錯落交織,情節鋪展綿延。作為一部兩段式結構的電影,三角戀似乎是許多影片永恆的主題,《假如愛有天意》中兩代人的三角戀都是因為友情而起,每個人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影響到另兩個人。一個女人兩個男人和一個男人兩個女人,在愛情的世界裡女人比男人更有一種奮不顧身的付出和征服精神,所以同為三角戀,兩代人的選擇是不同的,俊河選擇了為友情而放棄愛情,尚民選擇為了愛情放棄友情,這樣的選擇,沒有對和錯之分,只是時間、空間和人物的不同所出現的偶然與必然。但無論是哪一段三角戀,卻都有一個共同的主題,擁有者的甜蜜感、失去者的無力感、旁觀者的枉然感。

初戀多麼美麗的字眼,不管結果如何,在我們心中都是最美好的回憶,我們總是不經意間留下一些東西來證明或是紀念它曾經的存在,比如說情書,比如說日記,比如說一件小禮物。每當我們看到這些物品就是想起那不曾抹去的記憶。在珠喜生活的那個年代,也許一個人一生只會擁有一次戀愛的經歷,所以才更顯得珍貴。梓希遙望遠掛天邊的彩虹,與鴿子為伴,打開一個落滿灰塵的盒子,好像是打開了時光輪迴的大門,一張照片、一個日記本、一些信件,翻開母親珠喜塵封的記憶,瞬間時光倒轉,一段故事由此展開。

影片女主角宋珠喜和男主角吳俊河,他們的小艇、鬼屋、草坪、螢火蟲,產生了美麗的愛情故事,在對的時間遇到了對的人。操場敘舊,舞會傳情,路燈細訴相思之苦,假期鴻雁遞送愛意,他們處在熱戀中,享受著戀愛的甜蜜和幸福,然而相愛沒那麼容易,泰秀也加入了他們的愛情,在愛情的世界裡三個人太擁擠,註定有人要退出,有人要受傷害,不管結局怎麼樣都是不完美的。泰秀的自殺未遂,珠喜愧疚的痛哭,俊河意識到他們的愛情註定沒有結果。相愛的兩個人都極力為對方著想,然而有時就是這樣的自以為是的決定結束了美麗的愛情,考慮太多就會失去很多本就屬於自己的東西,都說愛情是自私的,而俊河和珠喜的愛情卻無法自私,他們不能把泰秀置之度外。就這樣他們的愛情夭折了。俊河選擇了戰場,希望通過那殘酷的場面忘記愛情帶來的痛苦和不甘心,在戰場上放逐自己。而珠喜卻是苦苦等待他的歸來。

思念是開在心底的花朵,有繽紛的顏色和浪漫的猜想,卻永遠沒有凋謝的季節,它總是在轉身的瞬間綻放,從這一刻起,它充滿著幸福,充滿著回憶,充滿著惆悵,也充滿憂傷。俊河和珠喜深深思念著對方,可是當終於等到面對面交談時,誰也沒有說出口,俊河再次選擇了離開為了珠喜的幸福。正如半生緣中,曼幀對世鈞說:「我們再也回不去了」。那種物是人非的無奈誰也無法改變,命運如此我們只能服從。

母女倆的愛情故事交疊出現,我們也一直在過去和現實穿梭,鏡頭的不斷交換並沒有擾亂我們的視線,我們的思緒被鏡頭帶動著,不斷想像、猜測下一個鏡頭會是什麼場景,他們的愛情以怎樣的結局收場呢。「我不是唯一一個帶著雨傘卻被淋濕的人,對嗎?」就是這樣一句話,捅破了梓希和尚民之間的那層紙,拉近了他們的距離,也確定了他們的愛情。

有時候人和人之間的緣分往往就差一步,可就是這一步,決定了兩個人再也無緣。梓希和尚民的愛情一步也不差,剛剛好。珠喜和俊河卻是一直錯過,直到再也無法相見,當珠喜站在那條小河前,被告知俊河的死訊時,鏡頭對她臉部表情的特寫,那略顯憔悴的臉,那憂傷迷茫的眼神,承載著內心的多麼錯綜複雜的感情,一切的事情在死亡面前都顯得微不足道,這樣的結局緊緊地揪著我們的心,或許她會想如果當初足夠勇敢,結局是不是不一樣,如果當時彼此堅持,回憶會不會就不一般,或許此刻珠喜也應經釋然,這是兩個人共同選擇的道路。和自己喜歡的人談戀愛,和喜歡自己的人結婚生活,珠喜也該感到欣慰了吧!

影片最後,當尚民將項鍊重新戴上梓希的脖子上,這段歷經磨難的愛情終於劃上圓滿的句號。也讓我們對影片內容的巧妙安排拍手叫好,驚喜中的意外。假如愛有天意,我希望一直都會在你的身邊。一條項鍊貫穿整部影片,它見證了兩代人的愛情故事,也見證了愛情的偉大和力量。

愛真的會有天意嗎?也許很多人都在內心深處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有人信,有人不信,而我不知道該不該相信。

假如愛有天意影評(二)

以前是從來不看韓劇的,也從未動心過,儘管韓流席捲全國,充斥銀屏,從充滿帥G靚M的愛情劇,到煽情勁爆的韓國歌曲。()最後,禁不住身邊MM一次次地在耳邊吹韓風,終於動搖了意志,突破了深設的防線。

我看的第一個韓劇——假如愛有天意,看了兩遍。這是我的不成文習慣——好影片至少欣賞兩遍,第一遍是看個大概,第二遍是品味細節。

看完以後,我對韓劇的第一感覺,就是小處著眼,細微處見真情。看似不經意很平常的場面,演員細膩的視覺訴求和感人至深的對白襯托下的浪漫愛情,讓不少年輕男女羨慕和妒忌,也讓很多少男少女痛哭得一踏糊塗,落淚得心甘情願。

第二個感覺是極其誇張,超脫中國國情搞笑動作,甚至有讓人產生噁心之嫌疑。韓式搞笑的鏡頭絕對不可能出現在我國導演的任何影視劇中,可能是我不了解韓國的文化習慣而形成如此定勢。

第三個感覺是音樂與畫面訴求及人物心理情感的和諧處理,行雲流水般的音樂彰顯出人物複雜微妙的心理,此時的煽情也發揮到了極致。這與馮小剛在眾多作品當中的處理技術如出一轍,這也是文化沒有國界的一個表現吧。

第四個感覺是情節結構的處理與銜接適到好處。在影片中,回憶中母親的愛情與現實中女兒的愛情相互交錯而不亂,而且兩廂愛情在互補中深入發展,一一呈現給觀眾,這一點也體現在母女的愛情結局上,女兒的美滿愛情最終圓了母親的愛情的缺憾,在一定程度上,也彌補了一段已逝愛情帶給觀眾的傷悲。一悲一喜的愛情結局是導演一個出色的設計,讓影片結局圓滿,也讓滿足了觀眾心理。

在影片的結局處理上,吳俊河的眼瞎與突如其來的死,在影片的始終都得不到一點暗示。梓希心儀已久的尚民,出人意外的是俊河的兒子。泰秀之死,不得而知。這一切看似唐突,實則必然,是情節發展的需要,也是導演的精心安排,同時滿足了觀眾無限遐想的空間。這是一部好影片必備的,一看便透了的影片,是不會有好市場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