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小時代3影評

小時代3影評(—)

莎士比亞說,時間會刺破青春的華美精緻,會把平行線刻上美人的額角;它會吞噬稀世珍寶、天生麗質。沒有什麼逃過它橫掃的鐮刀。

剩幾個夜晚,再幾次晚安,等你摘下還戴上指環。原諒捧花的我盛裝出席,只為錯過你。祈禱天災人禍分給我,只給你這香氣。沒有人永遠年輕,但卻有人正年輕著。

對於隨時關注影視圈潮流動向的影迷們,可能對這幾句有象徵意義的歌詞或文段都有所了解。不錯,它們都出自同一部新上映的電影《小時代3之刺金時代》。提到這部片子,便永遠不能避開身兼導演和編劇兩責的郭小四,他本身就是所有人物的締造者,所以他比任何人都更能體會到這劇本的靈魂和精髓,不但在拍攝方面更加細緻,而且在語言的改編方面更可以做到逐字逐句推敲,令其他導演嘆為觀止。

隨著宣傳詞、主題曲以及種種對白的橫空出世,「小時代熱」如颶風一般再次席捲而來,放出豪言,票房最低也應五億元,要力壓《1摺紙時代》和《2青木時代》的絕佳成績,更要在與同時期的幾步國際好萊塢大片的競爭中拔得頭籌。如今看來,似乎並不是說大話,首映當天,我家鄉的小影院的票竟然從所未有地緊張起來,聽工作人員說,這是第一次在電影的首映日幾場全部滿座,盛況空前。

在小四已大肆辦著慶功宴的時刻,外界的議論卻始終沒有停過,應該如何正確客觀地評價《小時代》,使得各年齡階段的觀眾都認同滿意,竟成了一件古今難度無雙的事情。與明星界的權志龍,EXO,TFBOYS等組合有異曲同工之妙,《小時代》在電影界也是一個爭議頗多的存在,而且人們對它的評價多數很極端。它既擁有著大批量的「腦殘粉」,他們對於電影的每一個鏡頭都視之為亮點,不僅自己無數次地反覆觀看電影,買遍關於小時代的書籍,書籤,印有小時代圖案的裝飾品,而且號召身邊的親戚朋友,全家總動員,一起來支持此片,還不惜吐槽別的電影以哄抬它的身價。這種人雖然能為電影的宣傳起到一定的作用,卻也有一半是負面影響,令中立黨為之不齒。

正如蛇吃老鼠,貓頭鷹吃蛇,生物鏈是環環相扣的,影視業亦是如此。既然有腦殘粉,那麼一個專治此類人的種群就立刻應運而生了「黑····專家」。在他們的眼裡,似乎沒有可以看上眼的作品,尤其是看到腦殘粉的蹤跡便免不了要張開血盆大口裡里外外黑上一番。針對這部影片,值得一噴的地方便在於,電影在服裝造型方面的精益求精、華麗升級。連導演郭敬明自己都慨嘆:「前兩部的時候3000件衣服來來回回出入劇組,已經嚇傻。這次服裝的量已經超過7000件!」而且這千件衣服,沒有一件不是國際奢華的名牌,有的甚至全世界僅此一件。這對於崇尚節約簡樸的70、80後來說,確實有些挑戰他們的極限。

若要論及我對這部劇的態度,不算是不顧一切的盲目追星,也不是不分青紅皂白亂黑一氣的黑客,我認為,這部電影自然有它的可取之處,可也不是冬粉心目中的完美無瑕。先來說說優點吧,演員們的敬業奉獻,無疑為它增添了許多亮麗的色彩。楊冪拍攝這部電影時已身懷五個月的身孕,她告訴小四,她十分擔心會影響到林蕭這個角色。但是小四認為四姐妹是《小時代》的靈魂,沒有誰能代替她飾演林蕭,而且真誠地感謝楊冪對演藝事業的奉獻。而楊冪卻這樣回應道:「謝謝大家陪我一起把《小時代》這個夢做完做好。也希望我們做的這個夢,是你們想像中《小時代》的樣子。」另外,這個團結的劇組就好比是一個小家庭,因為大冪冪的特殊情況,很多人甚至跳掉自己的戲讓她先拍,自己則暗自等候到深夜。

除去楊冪之外,陳學冬在戲裡更是承擔了這部電影裡最辛苦最艱難的一個工作,他需要在劇中分飾兩角,從鄰家暖男變成金髮碧眼的時尚名模。在混血面容的神奇之下,是韓國特效化妝團隊每天4個小時的化妝時間。臉上特殊材質塑模的面具讓陳學冬改頭換面。密不透氣的塑膠加上特殊瞳孔片對哭戲的干擾,如何表演成為他最大挑戰。依我在電影上看到的他的表現,他已經徹底克服了這個不容小覷的困難。為陳學冬喝彩!

至於缺點,我認為故事交代太過拖沓累贅,相似情節的一再重複,交代不清出事情的始和終,是它無可爭辯的一大弊病。電影只有兩個小時,一兩個主題講得條理清晰,使每個觀眾都明確就可以了。一來小四野心如此之大,全部都不願捨棄,所有可能的賣點都要照顧,以至於電影中的幾個新鮮人物除了色相可看,場景精緻,其他簡直沒有實在的內容,實在沒有激發心靈的感動和認可。若說顧準還起到了一定的推動情節的作用,使盛古和ME的財政大案漸漸浮出水面,那麼Neil的出現實在是無所價值,從服裝走秀上莫名其妙的出現,又與顧準引起了一段撲朔迷離的同性戀情,難道僅僅是用演員的蹩腳中文博取大家的開心、新鮮之感嗎?二來小四可能太想要彰顯自己語言功底的卓越,在每個情節中都想為接下來的情節埋下伏筆,可卻不給觀眾一個反應的時間,所以常常讓觀眾雲裡霧裡,不知所云。就比如,顧里在衛生間裡與顧源甜蜜地通話,顧源說要給她一個驚喜,她開心地合上手機,低頭時餘光掃過便池,稍有停頓,便面色不改地走了出去。我看電影時也並未意識到什麼,回家之後才看見貼吧里一位高人,解析說這是顧里發覺自己已經患上了子宮癌。我也完完整整地看過《小時代》小說的三部曲,可我卻半分也沒有將這兩個情節聯繫到一起。我想看電影的人十有八九怕是都發覺不了這層深意。諸如此類的被網友們謂之鋪墊的情節還有很多,在此不一一列舉了。

本文的最後,還是想化用一下楊冪的那句話,謝謝小四和這群演員陪我們一起把《小時代》這個夢做完做好。不管他們所表現是否是我們心中所最理想的樣子,他們都已經付出了汗水。我們能做的,便是持著觀望態度,等待今年春節檔的第四部《靈魂盡頭》新鮮出爐,再做最終定論。

小時代3影評(二)

如果不以冬粉的角度來看這部片,它可以是搞笑片,是愛情片,是友誼片。但是對於冬粉和書粉來說,它是我們的一整個青春。

剛踏進映廳激動的想哭,因為我要提前看到那個拚命堅強的楊冪,看到平凡認真的林蕭。這算是我的第一次淚目。影片開場我就知道這將是場視覺盛宴。冪冪戲份很足,毋庸置疑的女主。在羅馬,姐妹們一起跑著追小偷時,仿佛又回到了那年,高速公路的奔跑。我們說好不分離,要一直一直在一起。這算是我的第二次淚目。

崇光死時,林蕭在飛機上的崩潰,絕望,無助,我都感受到了。楊冪的眼神,她的表情,動作,好像告訴全世界她失去了至親至愛的人。這是我的第三次淚目。林蕭葬禮上嘶啞著嗓子喊再讓我看他最後一眼的時候,我覺得她真的帶我看到了她的悲傷。她的難過,我多想過去抱抱她,告訴她林蕭你不要難過,不要哭。這是我的第四次淚目。林蕭淋涼水的時候,南湘抱住毫無生氣的她,我心裡只有難過,忘了她是孕婦,忘了她是演員。此刻我只知道她是一個剛失去至親至愛的林蕭,平凡真實的林蕭,會哭會笑,活在我們中間的林蕭。這是我的第五次淚目。我好想過去抱抱她啊,林蕭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難過?

姐妹吵架,我看著南湘把包一下又一下的砸在宛如身上,我看著林蕭把帶刺的花砸在顧里臉上,我看著宛如替南湘被打,看著林蕭出事後第一個打電話給顧里,看著大雪裡的這四姐妹抱在一起。看著他們說好的永遠不分離。雪地里響起時光煮雨時,眼淚不自覺的就落了下來。這是我的第六次淚目。

帶刺的花砸在你臉上,痛在我心上。不管多恨你,出了事,顧里永遠是林蕭第一個想到的人。比愛情更長久的友情。比愛情更珍貴的友情。比愛情更需要經營的友情。

林蕭對著陌生的他訴說著自己的愛情時,開心沉醉,仿佛崇光真的沒有死,他真的還在她身邊,他們還是那麼相愛,看著她專屬的小表情,聽著她說:「崇光是我見過最單純善良的一個人」這是我的第七次淚目。「崇光,崇光,崇光你出來啊崇光」林蕭在雪地里一聲聲的嘶喊,一聲聲喊在心上。那是我的第八次淚目。

最後一次淚目,是遊樂園裡,崇光擺出當年的手勢,我看著林蕭淚目,自己也不自覺淚目。仿佛回到了那年夏天,他們初識「你好,我是林蕭」小時代,你不是楊冪,你是林蕭,你是我們,你是所有平凡善良的好姑娘。

如果還有下一部,希望小四手下留情,還這四姐妹一個美好的結局。

小時代3影評(三)

談談《小時代》吧,之前對這個系列還從未出過聲,因為沒看過,自己沒興趣大不了不看,去年網路上關於該系列兩派的嗆聲自然也就沒參與了。偶然的機會看了《小時代3:刺金時代》,也是被人邀請去的,也是硬著頭皮去的,因為自己對這個興趣不大,看完之後揣摩了一下,還是找來了前兩部補習了一下,總結了一些觀點。

說起《小時代》,「爭議」二字是必定逃不掉的,去年暑期的「盛況」歷歷在目,用句學者的話來形容就是:《小時代》可以稱之為斷代史了。電影基本代表了70、80後與90後之間的代溝問題,無論是電影中強調的物質享受精神還是俊男靚女的天下這些表述,都被放大到了超出電影的層面,上升到世界觀和價值觀博弈的級別。其實系列所標榜的便是物質生活的享受,片中極盡奢華的服裝飾品,各種世界頂尖名牌匯聚於此,其中的「拜金主義」、「物質至上」價值觀引來了網友們的爭議熱潮。

其實大可不必如此上綱上線,平心而論網路熱潮爭議的觀點大多集中在電影中所囊括的意識流問題,而不是電影的本身。該系列的前兩部共收入了7.7億票房,冬粉的力量無窮大。其實「小時代現象」換一種角度來考慮,以中學生們對該片的態度,就相當80後當年在學校期間猛追香港四大天王那樣類似,在老一輩眼中不可理喻,同樣謂之代溝。

縱觀《小時代》系列中對愛情和物質的描述比較直接,也比較理想化,尤其是第三部,正是處於做夢年齡的少年少女們比較嚮往的一種。時尚的裝束、華麗之夢般的情感,對生活和物質享受的追求,誰都做過這樣的夢。或許就像我們當年那樣,處於花樣年華時代,沒有經歷過社會的洗禮,沒有認識到現實的參考,從情感到物質,一切表面光鮮,理想化的追求都成為了精神食糧,而《小時代》系列則是把握到那個年齡段的做夢少年少女的心態,將之影像化。誰都有過輕狂的時候,或許不是暑期檔變年輕了,而是我們變老了。

因此這就是《小時代》的精神核心,如同少女漫畫一樣,華麗得不切合實際,都是浮雲。這裡當然不是為其立牌坊,只是就事論事,簡單的人民內部矛盾大可不必上升到階級層面。當然這裡還要研究下電影本身,從電影的角度來說,《小時代3》留給了觀眾什麼。

從前兩部的狀態來說,可以承認的一點是,郭敬明是個成功的作家、成功的商人,但絕不是個成功的導演。畢竟郭不是科班出身,《小時代》前兩部單從電影的本身來說,七零八落的敘事結構,節奏緩慢,毫無意義的鏡頭堆砌,讓電影變得華而不實,稱之為MV、幻燈片也不過分。這種狀況到了第二集有點改觀,敘事相對流暢,但還是缺少合理的劇情衝突點。等到了第三集《小時代3:刺金時代》,讓人眼前一亮,郭敬明的導演手法談不上蛻變,但比起一年之前進步了許多,這是該片值得肯定的地方。

首先該片的劇情衝突更為合理,四姐妹的友情與糾葛在電影中進行了大量的鋪墊,電影後半部分她們遭遇到的波折和苦難,乃至友情的破裂,絕非第二集那樣毫無徵兆的出現,而是有了十足的理由。企業劇變,愛人的離去,各自的心事與突如其來的劇情轉折,讓本片角色不再動不動大笑,不再動不動哭泣和大喊大叫,電影的人物衝突經歷了前期的鋪墊在後半部分集中為一個點爆發出來,讓本片的敘事前半輕鬆華麗,後半緊張黑暗。雖然郭導演依然對華麗鏡頭的偏愛讓本片的節奏調控仍然出現了一些問題,但總體來說,電影的觀感提升了不少。

電影中,比較重要的情節,便是陳學冬飾演的周崇光變臉,與後者神似的外國模特陸燒出現。這樣變臉的情節在很多影視劇中屢見不鮮。比如都教授的《擁抱太陽的月亮》。還要片中cos《碟中諜》的搞笑戲,幻想中的橋段與現實真正的橋段之間的差異造成的反差感,這些都是典型的電影劇作處理手法,讓電影情節性也有了提升。

另一個重要的地方在於該片的主題更加明確。()《小時代1》相當於一個沒有主題的時尚秀,第二集則突出了友情的考驗,第三集則更加鮮明,郭敬明坦言,在《小時代3》中,主題與前兩部與眾不同,雖然都市姐妹情誼與愛恨依舊是故事內容,但是更為著力去傳達「愛」的主題。其實他的話只說對了一半,在片中愛和友情的主線都很明確,而且一個重要的環節,《小時代》發展到第三部,已經不再是單純的華麗夢境和拜金控,而變得現實了一些。

《小時代3》其實關注的就是「時代姐妹花」在社會中遇到的現實問題,從大學校園轉向社會,其中經歷過欺騙,背叛等等,經歷了前兩部的洗禮,社會的物慾橫流和尖銳的矛盾衝突讓每個人物都成長得來之不易,現實在本片中被放到一個比較重要的層面,無論是公司高層的驟變,還是偷盜財務報表想像與現實前後的反差,後半部分四姐妹各自的情感線也都在各自現實衝擊下搖搖欲墜,現實問題這個前兩部不太重要的環節在本片中得到相應的提升,進而引申到情感在現實中的考驗,還是那句老話,《小時代》好似少女漫畫,一場華麗繽紛的美夢。《小時代3》中雖然依舊是各式奢侈品引人注目,但經歷了前兩部的洗禮,片中的主角正式進入了複雜的社會,讓郭敬明口中那份「愛」在現實的成長中變得更加深刻而已,這就是該片比前兩部優秀的地方。

90、95後的所嚮往的愛情都很簡單,一心一意,一生一世即可,或許這個年齡段的朋友很多沒有經歷過社會洗禮,就像80年代當年這個年齡段所做的猛追潮流的夢一樣。在《小時代3》,雖然愛情歷經波折,男女主角性格、觀念巨大衝突,但都不放棄尋找真愛。這個系列雖罵聲不斷,但不要忘記,所有人都要經歷那一段愛做夢的年齡,是該片票房高漲的原因之一。

當然本片也是就事論事,自己的年齡也跟片中所塑造的價值觀相距甚遠,只是討論電影層面的問題。《小時代3》不足之處仍有發揮空間,只是相對前兩部的進步,更重要的是,本片更像、或更有理由被稱之為一部純正的「電影」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