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西遊降魔影評

西遊降魔影評(一)

2月10日,由周星馳執導的魔幻喜劇巨製《西遊降魔篇》在全國上映。據百度電影帖吧2月11日凌晨發布的數據,影片大年初一即引爆市場,單日單片票房超過6000萬,單日排場連續維持3萬場,為春節檔開畫日票房歷史第一,華語開畫日票房歷史第二,據網上隨機調查顯示,《西遊》已然成為春節檔網友最期待之作。

說起這部戲,不由讓人想起星爺經典之作《大話西遊》,不少觀眾走入影院一大原因就是想看看《西遊》是否能重新演繹《大話西遊》的神話,而星爺作為本片執導讓網友不禁更加充滿期待。

《西遊降魔》講述的是唐玄奘是如何從「屌絲」變成「高富帥」的故事,在此過程中,他獲一女子(舒淇)幫助,分別降服了水妖(沙僧)、豬妖(豬八戒)和猴妖(孫悟空),其中,沙僧和八戒相對容易收服,而悟空竟成了妖中之妖,智騙唐僧將其救出,然後殘忍殺害眾多降妖之人,以及唐僧心愛的女子的故事。

單從劇情看來,該戲的確沿襲了星爺「無厘頭」的風格,又加入一些時代現象,比如沙僧之所以成妖是因為做好事反被誤解結果含冤致死,八戒成妖乃是因愛妻與他人通姦,悟空則是因為得罪了「佛祖」五百年不得翻身,悟空的遭遇被網友戲稱不能得罪領導。而舒淇對玄奘的痴情則是女追男的經典演繹,等到那個她不在了他才方知原來最愛的真的是對自己最好的那個她。

該戲上映兩天,毀譽參半,有網友稱周氏幽默久別多年終於再度歸來,影片笑點不斷,而文章演藝的唐玄奘風騷的舞蹈橋段以及舒淇純爺們的形象也讓大家忍俊不已。然而筆者認為,該戲前半部分的確精彩不斷,3D逼真效果讓驚險片段緊緊扣住人心弦,而唐玄奘的「屌絲」氣質也的確被文章演繹的出神入化。然而影片後半部分橋段相對平淡,西遊故事的無厘頭篡改的確讓人有一種星爺江郎才盡的感覺。

作為80後看官,小時候的西遊記情節在悟空被徹底打成嗜血反派的時候感覺到那麼一絲不舒服,而唐玄奘和舒淇的愛情故事固然兩小無猜充滿美好,又總有一種不倫之戀的感覺。然而這種感覺,在紫霞仙子和悟空對望時,倒是完全沒有過的。當黃渤飾演的孫悟空遇見舒淇的一刻,筆者竟然萌生出「在一起」的怪念頭。

不得不說我們走進影院的原因和演員不無關係,舒淇是80後心中逆襲的女神,而文章、黃渤這些年新戲不斷表演出色,受到廣大90後、90後的親睞。在《西遊》這部片子中,文章的表現值得稱讚,既演出了「屌絲時代」的二貨模樣,又演出了遁入空門之時看破紅塵的脫俗之感。然而黃渤在該戲中戲份較少,給人一種友情客串的嫌疑,而在他出場之前,筆者十分擔心西遊降魔版孫悟空是說青島話的小哥,結果沒想到是個說國語的「盲流子」。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下微博上的搞笑評論:「《西遊》最大的亮點就是沒有周星馳,這就好比春晚少了趙本山一個道理。」、「該戲是為驚悚片,有點重口味,感情戲扯淡」、「唐僧比法海強,至少他懂愛,可惜公職在身,職務特殊,面對公眾的眼光他也只要作罷」。

《西遊降魔》作為春節檔無厘頭搞笑驚悚喜劇,值得推薦。抱著娛樂的心態,給星爺個面子,給老鄉黃渤捧個場,也不失為春節打發時間的一個好選擇。最後,祝大家觀影愉快。

西遊降魔影評(二)

繼一代宗師之後,又來了一個看完真的不知道是好是壞的華語片,他的亮點和他的弱點一樣突出,他的敘事套路和中心思想一樣的不太清晰,我總覺得片裡降魔這個事到底應該怎麼收場,所謂的大愛,化解妖魔心中的戾氣,究竟怎麼做到周先生自己也沒太想清楚,於是最後來一個萬佛朝宗徹底囫圇帶過這一段,所以別的不提,我其實對結尾是不滿意的,因為誰都知道最終玄奘是要收服悟空的,關鍵就在於怎麼收服,往簡單了說是打服,往深刻了說是感化,但不管怎麼解決,降服妖王才是這個故事真正的扣子。沙僧和八戒雖然仇恨社會也是刻骨之狠,但似乎仍然是個人問題,也就算是小狠,那麼用個人之力收服可以說的過去,但悟空雖然語焉不詳,但和如來之間應該是有點《悟空傳》那種寓言性質的反抗的,這麼簡單就收服了?有點憋了一口氣最終沒解決的難受。當然其實要解決這個真的是很難表現,想的再遠一點,如果這種刻骨的反抗能做出來,那這片是不是還能上映,說不定都得畫個問號了……

關於劇情的討論到此為止吧,因為總覺得對於這個電影,他最大的賣點並非真正的情節,而是那種極具顛覆感的整體氣氛,可以說這是我看過的妖最像妖的故事。之前的華語魔幻什麼白蛇傳,畫皮之類,都走的是一種唯美的路子,是生怕嚇著觀眾的。但周先生這次的作品證明了,國人不是嚇大的,暗黑路線真的可以走,只要能上映,觀眾是可以接受真正窮凶極惡,陰森恐怖的妖的,這一步走出,確實帶給大家一種全新的氣象,那就是幻想中醜惡的東西出來了。私以為這一點不僅在視覺衝擊力上,而是對於整個片的氣氛那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只有先把醜惡做出來,作為對比的玄奘的行為才顯得勇敢。你看異形和看奧特曼心態絕對不一樣,雖然本質來講他們都是打怪獸,你比如降妖的時候,對面是個黃聖依或者周迅,她再怎麼特效,給觀眾的心理衝擊力仍然是極度不足的,所以對抗這種妖也不會給人什麼真正意義上的緊張感,只有上來一個異形一樣的真妖,真的用最原始血腥的方法屠戮百姓,敢於對抗他才顯得震撼,而收服之後還能原諒並接納這種窮凶極惡之物才更讓故事的主題深入人心。從這個角度來說,縱向的比較,周先生給華語奇幻片大大的前進了一步,相信以後還會出現更邪更狠更狂的妖,而故事的感染力也自然可以大大的上一個台階。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講,橫向的看,咱們的視覺效果真的是同志仍需努力,這個片的想像力真的是非常到位的,三次降妖做的氣氛細節俱全,一定要說的話,差的就是那點技術力了。我不是說這片的效果不好,在華語片裡真的算很好很好的,但橫向的看,咱得承認真的還有差距。本來這個片靠的就是用效果鎮住你,然後才能出來降妖的感覺,可現在的觀眾都是看慣了好萊塢的,什麼毀天滅地怪獸機器人大妖怪長發鬼沒見過,所以看著這種CG,起碼我覺得,還是有很強的廉價感的,於是好不容易營造出來的氣氛不得不受到了損害,這不是導演編劇或者演員任何一方的責任,真的是做不出來。尤為明顯的是真人和CG結合的部分,確實還是不太行,這點放在別的片上可能不那麼明顯,但是畢竟這個片的主打就是這種黑暗的氣勢,我覺得對整個片的水平,技術力確實拉了後腿。如果能用頂尖的好萊塢團隊打造,如果能在一個更寬鬆的審查條件下,這片一定能更經典。

至於表演覺得不過不失,文章同學算是最好的,他本來就有那種青年屌絲逆襲天下的勁頭,同時這也是周先生最擅長的活,所以很靠譜。舒淇小姐劇情簡單,人物性格無變化而且討巧,本來沒問題,但是一嘴生硬的國語真的要減分,有點跳戲。黃渤大叔本來就是一個突破性的悟空,所以不能說好或者不好,因為他確實演出了新意,你覺得不好只能說是你不適合這種感覺,不代表人家做的不到位,實際上我除了覺得年齡有點大到不反感他的出演。剩下蝦兵蟹將存在的意義本來就是無厘頭的惡搞,只要有點笑果即可。只不過這是我頭一次覺得周先生的惡搞段落有點多餘,這個片的氣氛實際上是很蒼涼的,所謂降魔是化解那些人心上的怨恨,總是突然插進來一段無厘頭,感覺不是很好。這就像蜘蛛俠你摔個跟頭搞搞笑沒關係,但黑暗騎士翱翔夜空的時候突然來個撞電線桿就不太舒服了。不過這無厘頭是標誌性的東西,更何況絕大多數情況下處理的還行,大家也要這個品牌所以也就忍了吧。

總的來說,這片有新意,確實能看到一些本質上的突破,這是只有有實力的導演才能做到的事,但同樣是因為如此,導致了導演的創意突破了華語片目前的製作水平,結果只能是出了一些遺憾。在故事方面同樣,這件事說到這個地步,最後還是用一記簡單的萬佛朝宗來解決問題,我也挺遺憾的,不過這可能也是沒辦法的辦法,喜劇之王功夫長江七號,星爺最後都是只能用比較脫離實際的方法解決問題,因為這畢竟還得是一個團圓劇。真要用悟空傳的結尾,那電影經典是經典了,先不提篡改名著過不過的了審查,大部分觀眾說不定得帶著憤恨離場,這也有違星爺的本意。

西遊降魔影評(三)

顯而易見,《西遊降魔篇》是那兩部隨著網路時代出現備受推崇的《大話西遊》的真正續篇。與山寨味道濃郁的劉鎮偉的《越光寶盒》相比,「降魔篇」與「大話」系列儘管沒有真正的人物或者情節聯繫,但實際上講的是同一個故事:個體在懵懂的狀態下,被賦予了某項重大使命,與此同時愛情也在他不情願的情況下降臨。故事的結尾,主角被迫要在愛情和使命之間做出選擇。但實際上這個選擇是被虛置的,因為命運已經決定了愛人要為主角赴死,從而只留給了主角一種選擇——有趣的是,直到此時,主角和觀眾才真正確信其對女孩的愛(大話西遊里孫悟空的「我操」,降魔篇里唐僧的深情一吻)。故事的結尾,主角接受了自己的使命和命運,踏上漫漫征程。

在兩個作品裡都至關重要的插曲《一生所愛》裡(這也側面證明了故事的相似性),盧冠廷是這樣唱的:「苦海翻起愛恨,在世間難逃避命運,或我應該相信是緣分。」愛情的不可獲得,命運的無從逃避,主角在認可完成其使命的必要性的同時,心中卻依然存在疑惑和悲戚。

事實上,這兩個(或者一個)故事,本質上就是主角被詢喚的過程,他們最終都被巨大的意識形態所捕獲。但故事的雋永或者特別之處在於,詢喚的過程,是和主角與愛情的遭遇具有高度相關性的。「降魔篇」里的玄奘被其師父認為還差一點點,還沒有達到頓悟,因而還不能完成其主體的建構。直到目睹其愛人的死亡,所謂「痛苦過,才知眾生皆苦」,才找到了其「取經渡眾生」的社會定位。相較之下,大話的處理方式更加富有層次感和意味。首先敘事維度在五百年前五百年後切換,具有了某種程度上循環不息的宿命感。其次,至尊寶被標識身份的符號——三顆痣,恰恰是初次見面時紫霞仙子給他的。一次邂逅同時引發了愛情和毀滅愛情的身份賦予,紫霞仙子用來證明其對至尊寶絕對擁有的標記,卻諷刺性的成為了被更加宏大的建構所裹挾的理由。這種讓愛情和命運的決定相伴而生,又互為矛盾的處理方式,讓愛情的逝去和最終被接受的命運,更具有無奈和悲涼的意味。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在多數周星馳電影裡,愛情情節往往是這樣的範式:屌絲男主角一直苦苦戀著不假顏色的女主角,並最終因其小人物身上的正直善良而而成功。在西遊系列裡卻呈現了女追男,而男的不屑一顧的逆轉情形。出現這樣情況的原因,首先要考慮作為創作者的周星馳,在創作時一定會有自身的帶入。聯想到那幅著名的周在銀川騎腳踏車帶人的照片,以及與莫文蔚朱茵的種種瓜葛,很難不認為女追男模式上有周的自我投射。同時,整個電影的立場完全是男性的,這從大話追捧者的性別分布上也可以明顯的看出端倪。從男主角的角度來看,誠如前述,直至女主角的死亡,我們和男主角才能確信對女主角的愛。正如拉康的觀點,欲望的客體的價值,恰恰在於其不可到達性。快感的來源不是目的的達到,而是對目標的不斷(註定要失敗)的嘗試。因而男主角只有在確認女主角的死亡,他們的愛情的不可到達之後,才會懷念這樣的愛情。愛情的美妙之處不在於被愛,而是不斷的無望的付出和追求。所以對於女主角來說,她享受的是被拒絕後再嘗試的過程,男主角享受的則是對亡者的追憶,亡者不會復活,所以他可以放心大膽地愛那個已死的人。對他來說,死亡不是愛情的終結而是開始。

如果沿著這樣的分析,我們會對愛情得到一個相當悲觀的結論:就像兩個玩電話的小孩,只有確認對方不會接時他才會打過去,所以他們永遠不可能通上話。愛情就是兩個人各自犯賤罷了。當然,這未必是周星馳的主觀創作意圖,他想表達的可能更多是對錯過愛情的悔恨,正如那句著名的台詞「如果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說三個字。」()但沒有神話童話的現實世界裡,更加可能的大概會是楊德昌在《一一》裡給的冰冷答案:如果再活一次,結果可能還是會一樣。

當然,時隔近二十年的兩部作品,雖然故事的本質是一樣的,但還是能輕易地分出高下:無論是故事和人物的豐滿程度,大話西遊都大大的強於「降魔篇」。「大話」里配角如春三十娘、二當家的、親愛的葡萄等等都是有戲的,以至尊寶成為齊天大聖的主線為核心,兩部電影在配角和副線上有著充分而精到的展開。更不要提心裡留下一滴眼淚這樣的絕妙設定了。相比之下,「降魔篇」的真正人物只有男女主角,三個徒弟基本上都只有功能性的作用。包括搞笑效果極佳,「從南天門砍到蓬萊東路,三天三夜沒眨眼」的「十三太保老大」,搞笑之餘還是單調平面。更加致命的問題在於結尾,無論從劇情上還是人物心理的轉變上,都太過草率和漫不經心,讓全片的品質嚴重受損。

但值得肯定的是笑點的豐沛和紮實。從少林足球開始,不知是題材的原因還是創作團隊的變動,周星馳的電影真的沒那麼好笑了(似乎與其「北上」時間也重合)。這次反正故事本質上和大話西遊一樣,製造笑料的方式乾脆也回歸:快語速的對白(第一場戲),醜女所形成的期待顛覆(抬轎四人組),當然還有大量的性暗示的笑點(段小姐勾引玄奘)。這種已經經過了多年檢驗的搞笑模式,還是比《人在囧途》那種「二逼因其二,老壞裝逼的事」的一根筋模式好笑太多了。

儘管一再強調降魔篇對大話西遊忠誠的延續或致敬,但降魔篇還是有著自己的新的嘗試。這些嘗試主要是技術層面的:3D和特效的引入,妖魔鬼怪的現實主義造型,還有諸如「驅魔人」這樣國際化的角色設計……除了個別實在有些雷人的特效場面,和過於恐怖的可能讓一些觀眾不適的畫面,總的來說,有好有壞,差強人意。

這是第一部周星馳完全隱匿於幕後的周星馳電影。複製自己已有的成功是最保險的方式,而電影裡所透出的濃濃周星馳風格、港片味道,都是讓人滿意的。但作為看著周星馳電影長大的影迷來說,還是希望作為演員的他繼續出現在銀幕上,繼續做演員這份很有前途的職業。儘管這可能就像銀川的腳踏車,愛過的女孩以及許許多多事情一樣,一去不返了。上天太吝嗇,不會再給你一次機會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