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曾經影評

曾經影評(一)

平靜的電影,平靜的故事,還是第一次看到愛爾蘭的電影,片中極少的對白,依舊是平民化的講述故事,無法選擇的生活還在這些痳木的生活當中找到的片段的激情,認可、親情、選擇、幫助。

完全沒有發現這個電影多長的時間,好似進到了一個音樂的房間,一切都是淡淡的,毫無誇張和華麗的,兩個亮點的主人公,靜靜的演繹著這樣一個平淡而又靜悄悄產生的沒有任何結果的愛情

這樣的美,在當前的痳木的快餐式的生活當中似乎真的很難見到。而這樣的低調的靜靜的小圈子的生活除非自己去選擇,去表演,似乎並非可以選擇的去看。如果這樣的故事被庸俗的人看到了,無非是和那個姑娘睡了麼。諸如此類的話。而恰恰更多的時間忘記了感情思維還真實的存在,似乎ml的數量決定了這個男人是否有魅力的標準,女孩是不是有更多的男人圍觀陪吃陪喝而無法和他ml所相對的虛榮吧?

其實感覺並非激情,可以經由很多的地方發出,好似片中的歌曲樣子,平淡不出名,但是卻可以讓人們感覺自己的存在,不流行但是可以靜心。

片子的拍攝手法很簡單,平淡的攝影,沒有過多的燈光,不知道是不是出名的演員,溫柔的音樂貫穿全篇,似乎一切對白都為了音樂而存在,一切故事都用音樂聯繫起來。

要知道那樣普通的生活,也並非任何人都可以體會的。

曾經影評(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軌道,在那裡生息、慨嘆、前行。這是一條漫長的線,在路上,感覺有些模糊。停在某個點上回首,過去的實實在在,是一條實線,再看看遠方的未來,霧氣蒙蒙,是一條虛線。

也許,可能每個人都如《曾經》中的男孩和女孩那樣,在某一個勢將斷裂的點上或掙扎或沉寂,回不去也走不掉。這個點之所以痛苦不堪,是因為遇見了,得到了,又失去了。於是,經歷過後的男女就這樣,曾經滄海難為水,苦樂自知。

有些人選擇堅持,有些人選擇放棄,更多的人在命運面前茫然,選擇選擇。這可能是時間的問題,這可能是意志的問題,這可能是堅守真愛的最後定奪,也可能不是。顯然,那斷裂的脆弱的愛的付出,已經變為沉重,簡單的已經儘可能的複雜了。

老天爺是有分寸的,沒有分寸的是自我。好在男孩可以站在街頭固執,吉他叮咚,掩藏也宣洩了痛楚。他的女人不在身旁,他的感情接近尾聲,或許再生。但是,沒有誰可能克服自己的恐懼,尤其在悲傷、孤獨和彷徨中。

人生的軌道,有些是平行的,無法相交;有些會融為一體,重疊而生;有些僅僅會相交,成為一個點的交集。男孩與女孩的相遇不是在最初,也不是在以後,而是在它們之間,在不捨和忠實於自我之中,但他們不知道。如同電影的畫面那麼寫實,如同歌聲那麼悲傷,他們卻不知道。

誰都會這樣,固執的堅持已經付出的濃濃情感,痴心絕對,即使早已不是當初。但厚重的人會忠實於自己的感受;深刻的人會忠實於自己的情感;痴心的人會忠實於自己的愛情,哪怕是斷裂,尚且幻想著修葺。

之所以未結束,其實是現實的磨合,在同一事情的兩端,拉扯了情感的撕裂。沒什麼不同,只是意見不合,但這已足夠毀滅愛情,足夠讓男孩看著老DV的歡樂聲色,寫一首悲愴的歌。這是男孩的選擇,重點在於,根本不在女孩那裡。

女孩很偉大,真的偉大。她很貼心,可以感知對方,可以放棄自己的需求,可以忠實於性靈所具備的要素——付出。她很聰明,很原則,不同於大眾所臆想的應該如何。她拒絕了慣常排解寂寞的一夜情,也拒絕了情感升華後的相約,她用自己的智慧和情感拒絕了時代的新花樣。

同樣,她也守候著自己,只是很公平,很認真,很純粹的做一個好人。所以,她的《If You Want Me》只是歌聲,而不是情話;所以,她會説打電話去了捷克,也許是謊言的善意;所以,她會高高興興的在早上的陽光里雀躍在鋼琴前;所以,她和男孩沒有走到一起,即使在我們看來,他們是那麼的合拍般配。

男孩的老父沉默在兒子稍微的焦灼中,短短的説真的太好聽了。之前,男孩打長途去倫敦邁出了修整身心的一步。在我們看來,也許對方情感已變,也許對方就是專斷的女人。那又如何,男人做人沒原則是頂頂不好的。因而,男孩和女孩的兩點交匯,沒有欲望的排泄,只是人生的美麗轉折,是兩個人各自的守護天使。

這是人生應該體會的,而不是被悲傷和孤獨折磨到賺取片刻的虛無,進而為了更多的虛無幻滅自我;也不是在情感的低潮垮塌中,反轉自我曾經付出的真情實感,尋求慰籍,改變初衷,否定一切,為自己留下烙印,待日後雜草叢生。

《曾經》中的音樂很好聽,串聯到整片,足夠讓人沉浸。獨立音樂的魅力就在於脫離了商業包裝的條條框框,真情實感,意猶未盡,越發的美。音樂的作用烘託了角色們情感的支點,草根的賣場者和賣花女為獨立音樂的發展併入了絕對的浪漫氣息。

當赤貧的標誌投入觀者的印象後,這些赤貧者肺腑的歌聲更為讓人艷羨,清新、真實、動人、美妙、安全和富足。有錢也許是幸福的,但沒有錢也可能會更幸福。從某個角度,導演也是如此説的。

格倫哈恩薩德爾和他的情侶派當馬爾凱塔伊爾格洛娃為大眾提煉了獨立音樂人的生存方式和精神核心,賦予了浪漫積極的情緒。而這一切,不僅對於浮浮沉沉、艱辛萬苦的獨立音樂人,對於情感上需要獲取完整飽滿人生的人們來說,也是一次精神之旅。

有愛,有奮鬥,有堅持,有互助,有希望,有溫暖,就有人生的拐點。這個拐點可以幫助你走出情感的困惑和迷失,讓人走到陽光中。男孩和女孩的相遇,不是平行的,不是重疊的,只是瞬間的相交。這個點,是可遇不可求,是殘酷浪漫,也是人性的豐滿。

曾經影評(三)

音樂從一而終。Guitar and piano,都是我很喜歡,很動人的音色。溫暖的電影很多,擁有出色配樂的電影也很多。()但是這樣用旋律來唱奏的溫暖的電影,大概是第一次看到。很簡單的故事,很簡單的生活,很簡單的感情。他們甚至沒有姓名,在片尾的字幕上,你只會看到guy and girl。

街頭藝人,賣花女(我不知道怎樣更好地形容他們,這樣的稱呼無法體現他們的生活其實充滿了情懷和自我),對音樂有一樣深刻的愛,相似地在各自愛的路上受傷然後獨自舔舐傷口。他們成為知音是多麼自然的事情。

不用過多的言語,音樂的豐富和隨性可以表達和意會各種心情,快樂或傷感。尤其是當彼此能夠通過旋律讀懂對方內心的低訴,秘密無處藏身,但也只是在兩個人的音樂中感同身受,共鳴迴響。

兩個人之間到底是不是愛呢?我覺得不要想這種糾結問題。他們在一起的時光如此舒服,自在,快樂,有一種天生的融洽,就像他們的合奏和重唱一樣。且享受這種美好而微妙的感覺吧。

他們的分離有淡淡的憂傷和遺憾。電影的名字,once,似乎暗示電影講述的便是他們唯一的交集,這是一段沒有後續的記憶。可能不少人想像著電影並未講述的未來,他們會再相見嗎?但是意猶未盡的,就是曾經。而且生活中更多的,是短暫的時光,長久的回憶,要說成「永遠」的回憶,都不太唯美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