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黑暗中的舞者觀後感

黑暗中的舞者觀後感(一)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並不是很喜歡看電影,尤其是太藝術的電影。這次去看這部電影大概緣於我在前一個部落格里寫過的一篇同名為《黑暗中的舞者》的文章吧。

可以說這是一部迄今為止,我唯一無法具體說出觀後感的影片,因為這之間夾雜著我太多矛盾的感情,有敬佩、有憐憫、有憤怒、也有感動。也許芳的形容比較貼切,那就是這絕對是一部讓你看時思緒幾近崩潰,看後心情又非常鬱悶的電影。

對於女主角,我確實有太多的不理解。不理解她為何能夠如此堅強地生活、如此樂觀地面對自己將瞎的事實但卻不能勇敢地在法庭上為自己的無辜做出最後的聲辯。或許這之中體現了她的善良,她的朋友義氣和她的從容淡定以及許許多多的作為一個女性而言難得的優秀品質。但是我卻還是忍不住想要罵她一句「真的好傻!」她的傻在於她在別人用極其卑鄙的手段和陰險的計謀傷害了她之後,卻依然那麼執著地要為那個卑鄙小人去保守一個會致她自己於死地的秘密。

對於女主角,我也確實有太多的感動。感動她對於音樂對於舞蹈的執著追求,感動她面對無望人生的堅強樂觀,但最讓我感動的還是她作為母親所表現出來的無私和偉大!

我常常在想,這個世上或許只有一種愛的力量是最為強大和永恆的,那就是母愛。母親們總是不求所報地為自己的子女爭取他們的幸福。我也常常在想,這個世上又有多少子女是可以真正體會到母親對他們的那份深沉的愛的呢?如果體會到了,那為何子女回報給父母的愛總遠比不上母親所給予她孩子的愛呢?覺得這或許是因為母親大多不會用語言告訴她的孩子她的愛,這一句「我愛你我可愛的孩子」似乎成了母親永遠難於逾越的鴻溝。這一溝讓木訥的孩子完全感受不到來自媽媽最深切的愛。所以我還是堅持認為,既然愛,那就要勇敢地說出口。

黑暗中的舞者觀後感(二)

感覺心中有很多東西想傾吐一下,可是不知道該怎樣動筆,想起朋友那句「想表達什麼就直接表達出來」的文論,我還是慢慢地在灰白的頁面上打出了字。

有人說現在的人活得太壓抑了,所以看電影、戲劇等便成了抒發、釋放感情的一種方式。我不知道是不是有這方面的原因,或者說不知道這方面的因素所占的比重有多大,只是今晚我是實實在在地、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場,哭得走出圖書館的地下多功能廳時直低著頭不敢讓人瞧見那張淚跡斑斑的臉。

在黑壓壓的地下多功能廳里,看著主人公耶莎曼以一個善良的弱小者的身份被生活、被社會的黑暗與作為人的渺小的無奈慢慢吞沒,及至慢慢地走上死刑台,旁觀者的心也慢慢地變得沉重了起來,變得困惑起來。為什麼那樣一個一心只想掙足錢為兒子治療家族遺傳的眼疾的母親、那樣一個一心只痴迷、追求著自己心中的音樂劇夢想的女人,不能好好地活著,不能享受著作為人而應當享受的人的權利與幸福?她辛辛苦苦、日夜工作攢錢有什麼錯?她用生命護住苦心為兒子積攢的手術費有什麼錯?如果真的有錯,那也是錯在不該生下帶有遺傳基因的孩子,可是,作為一個女人,「想把一個小嬰兒抱在懷裡」,又何錯之有?都說法理不外乎人情,可是為什麼這人情之網就不為她而開呢?人生於世,是為萬物主宰,可是,當比爾為了那筆錢而不惜出賣良心時,當律師因為無辜者沒有錢打官司而狠心置人命於不顧時,當社會的執法者因為條條板板的律令而不管那些真情切切的喊冤語時,究竟是物役於人,還是人役於物?這一個個的「不解」,隨著劇情的進展不斷地在心頭加重,直到我走出圖書館,回到明朗朗的宿舍。

本來以為觀後感之類的東西最佳者應該是抒發觀看之後最直接的心靈震動,而不是用生硬的文學評論術語來對其手法進行一次長篇探討,畢竟各種手法、技巧都是為達到前者這個目的服務的。但是當那些最直接的感情刺激慢慢消退後,我發現自己眼睛依然紅紅的臉竟然笑得這麼甜、這麼美,讓人有一種入畫的感覺。我知道這種莫大的快樂的緣由——因為享受了一場富有藝術內涵的文化盛宴。這部戲的亮點之一就是它沒有像很多作品一樣去磨合觀眾對真善美的追求這一正常的審美要求,而是異筆突起,將人生的最黑暗的一面以這樣一種方式展現,而且這種灰色面的展現也不同於很多的悲劇,它讓人的眼淚不僅是為主人公的命運而流,也為人的命運而流,讓人能切切底底地感到一種生命的無奈、可悲甚至絕望。它將人的懦弱,人的渺小,人的善美很好地展現在了人的面前。而為了達到這種目的,製作者也頗具匠心,把音樂劇很巧妙地融合在戲中,在人物身上,讓音樂來傳達人的內心情感、人的生命追求,以及濃濃的母愛,同時也讓音樂來舒緩灰色的感情基調、舒緩緊張甚至有點讓人近於窒息的氣氛。這部戲能夠達到賺人眼淚、引人深思的效果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音樂在劇中的巧妙利用,因為音樂升華了主人公。相信看過這部戲的人都會對劇中那種曠遠的歌聲、都會對主人公在音樂中那種陶醉的、幸福的笑忘懷不了吧。

《黑暗中的舞者》!我仿佛看見耶莎曼在漆黑的舞台上忘我的起舞,嘹亮而動情的歌聲在空曠的舞台上迴蕩著,舞台中心那點光明慢慢地,慢慢地滲透開去,慢慢地將整個舞台的每一個角落照明。這個舞台,不僅是人的舞台,也是藝術的舞台!

黑暗中的舞者觀後感(三)

《黑暗中的舞者》,一聽就是一種黑暗的世界,讓人感到黑暗的窒息。()也許會有人認為在無盡的黑夜裡等待虛幻的黎明本就沒有任何意義,但這就是人類關於生命的執著和立於生活的信念。影片中有一種人類最普遍的情感與最溫柔的情懷,感人至深,催人淚下——那是一種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母愛。

女主角莎蔓的堅強的女性形象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於家族的遺傳,莎蔓的眼疾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失明。但是她毫無怨言,有條不紊地經營著自己的生活,在暗地裡為兒子攢錢,自己無時無刻把手裡剩下的錢藏起來,只為兒子的眼睛能夠好起來,徹底地擺脫眼疾。當艱苦的日子來臨的時候,她的臉上總是呈現出一種似笑非笑的笑容,她是多麼的平凡啊!她能夠安然的面對周圍的一切。

母愛是偉大的!我們從小時候開始就在享受著這份偉大的母愛,但是我們有時候會把媽媽的囑咐當成是刺耳的嘮叨聲,有時候會把媽媽的責罵當成是媽媽對我們不好……熟不知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媽媽對我們的愛啊!只是我們還理解得不夠透徹而已……母愛像一股清涼的風,在你有煩惱時,它會輕輕地撫慰著你的心;母愛像一顆甜甜的棒棒糖,在你不開心時,它會讓你得到應有的甜蜜;母愛像一個美麗的笑臉,在你遇到困難時,它會激勵著你,讓你勇往直前……

莎蔓對音樂有著濃厚的興趣,影片中莎蔓一直純真地活在自己臆造的音樂劇世界裡,在那裡她是踢踏舞大師的女兒,裙裾飛揚,歌聲歡暢。在音樂劇的奇妙世界裡她忘卻現實生活中工作的勞頓、失業的痛苦、法庭上的羞辱、監獄中的孤寂、臨刑前的恐懼,在音樂中她化解了一切現實中的磨難,享受著自己的理想世界。甚至在電影的最後一幕,莎蔓套著繩索被綁在絞刑支架上時,當知道兒子手術成功時她擺脫恐懼再一次高歌:「我從不孤單,這不是最後一首歌……」當歌聲戛然而止時,生命如風飄逝。同時莎蔓也是善良的,在即將上絞刑台時,在完成給兒子治病的夙願之後,她選擇放棄自己的生命捍衛死去的比爾的尊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