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國王的演講觀後感

國王的演講觀後感(一)

首先,中文影院先和大家道個歉!由於中文影院申請教室出了問題,所以影院活動一直都沒有進行。不過以後,影院活動恢復正常。希望大家能夠繼續支持中文影院!

這次播放的電影是《國王的演講》,本片於第35屆多倫多電影節獲得了最高榮譽觀眾選擇大獎。在2011年第83屆奧斯卡提名名單上,《國王的演講》獲得12項提名,並最終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創劇本四項大獎。科林·費斯憑藉本片獲得金球獎最佳戲劇片男主角。影片還獲得金球獎、美國製片人公會、導演公會和影視演員公會獎等多項提名和獎項。其實這部影片故事情節是非常簡單的,那它究竟是憑藉何種魅力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並廣受好評呢?

影片開始,國王喬治五世讓他的二兒子約克郡公爵,在倫敦溫布利球場舉行的皇家博覽會閉幕式上發言,我們也是由此知道約克郡公爵因患口吃,無法在公眾面前發表演講,這令他接連在大型儀式上丟臉。賢惠妻子伊莉莎白為了幫助丈夫,到處尋訪名醫,但是傳統的方法總不奏效。一次偶然的機會,她慕名來到了語言治療師萊納爾羅格的診所,傳說他的方式與眾不同。雖然公爵對羅格稀奇古怪的治療方法並不感興趣,首次診療也不歡而散。但是,公爵發現在聆聽音樂時自己朗讀莎翁竟然十分流利。這讓他開始信任羅格,配合治療,慢慢克服著心理的障礙。喬治五世駕崩,愛德華八世繼承王位,卻為了迎娶寡婦辛普森夫人不惜退位。艾伯特臨危受命,成為了喬治六世。他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在二戰前發表鼓舞人心的演講,最終他成功的克服了自己口吃的毛病。

其實,艾伯特治療口吃的過程是很艱辛的。一方面,由於他已經經歷過多次失敗,所以他不相信自己的口吃能被治好。另一方面,由於他的特殊地位,他有發表公共演講的義務。他十分希望自己能夠克服口吃,所以帶著複雜的心理,他踏進了萊納爾羅格的診所。萊納爾羅格堅持讓艾伯特稱自己為萊諾,而不是醫生。他也堅持稱呼艾伯特為伯蒂,而不是使用尊稱。萊諾希望以一個平等的地位來幫助伯蒂,他對自己非常自信,他認為信任和合作定能治癒伯蒂。他不著急治療波蒂,而是先了解,詢問伯蒂是何時開始口吃的,造成口吃的原因是什麼。開始的時候,伯蒂並不配合,他不能接受萊諾不對他使用尊稱,拒絕談私人問題,脾氣很暴躁,並且拒絕讓萊諾治療他。直到他發現萊諾的方法能使他流利的閱讀,他開始慢慢的相信萊諾。父親死後的聊天,他才開始吐露心扉,告訴萊諾哥哥大衛經常取笑他,父親總是嚴厲的對待他,母親不喜歡他,他用唱歌的方式吐露出多年的不快。當他幾乎完全信任萊諾的時候,他忽然發現萊諾並不是專業的醫生,沒有培訓執照,沒有職業認證,萊諾向他坦白了自己,自己的治療方法完全是來自於經驗,即使被治罪也不會有怨言。最終他選擇了繼續相信萊諾,成功的戰勝了自己。這提醒我們,在人與人的交往中,互相信任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是否值得被信任,不應憑表面現象去判斷,而是應該用心去感受。如果我們真心的為一個人付出,他一定會感受到的。

艾伯特這個角色被科林費斯詮釋的是非常細緻的。他在演講時眼神中透漏著恐懼,嘴唇一張一合卻吐不出完整的話語,全身都在輕微的顫抖,讓觀眾都為他緊張,祈禱。在家中,他是個慈祥的父親,為女兒學企鵝,給女兒講故事。在妻子面前,他是一個體貼的丈夫,有時會情不自禁地流露出自己軟弱的一面。在父親面前,他很恭敬,當達不到父親的要求和希望時,他感到自責和傷心。在萊諾面前,他先是脾氣暴躁,固執,懷疑,後是虛心,努力改變自己。當他知道是哥哥大衛繼承王位的時候,他感到鬆了一口氣,可是看到哥哥只沉迷於美色不顧國家存亡時,他又挺身而出,承擔了這份責任。在二戰前,發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講。

電影中有一些小的細節做得非常到位,比如說扮演那個離婚兩次,讓愛德華八世放棄皇位的傳奇禍水辛普森夫人第一次出場時穿了一件露背黑色禮服。辛普森夫人的著裝不僅表明了她的美國身份,與出現在同一個場景中卻穿著嚴肅的套裝和顯示地位的皮草的公爵夫人相比,一個時髦輕浮激進,難以讓人信任,另一個穩重端莊有母儀天下的潛質。

所以,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成功是多方面的,希望大家能夠從這部勵志影片中得到一些啟示。

國王的演講觀後感(二)

「相信自己,克服心中的恐懼,你便能戰勝自己,到達成功的彼岸!」這是我從電影《國王的演講》中得到的體會。

英王喬治五世有兩個兒子,哥哥是帥氣能幹、善於交際的溫莎公爵,弟弟是生性靦腆,從小就患有嚴重口吃症的約克公爵。

喬治五世去世後,把王位傳給了長子溫莎公爵。這個溫莎公爵就是那個為了美人而放棄王位的愛德華八世,他的弟弟約克公爵就此成了英國國王——喬治六世。

在妻子莫琳和羅格醫生的幫助下,國王以頑強的毅力努力糾正自己口吃的毛病。一年以後,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國王再一次站在話筒前,這一次,他沒有畏懼,向全世界發表了空前成功的演講。

片中國王的妻子是溫柔體貼、聰明能幹的,她為了幫助丈夫糾正口吃的毛病,找到著名的語言治療師羅格醫生幫忙,羅格是一個經驗豐富的有著正義感的醫生,即使約克公爵大發雷霆、對自己大罵出口,也不責怪他,只是一如既往地幫助他,教會他如何放鬆心情,教會他如何正視自己,教會他鼓起信心和勇氣,甚至在演講時,羅格醫生都一直陪伴著他,在旁邊指導他。但最重要的還是約克公爵自己,是他自己拯救了自己,約克公爵,後來的喬治六世國王,正是他的堅毅、勇敢、自信,他的堅持不懈,不甘於向命運屈服,才成就了自己偉大的命運。

相信自己,別說自己不行。有時,自信可以產生強大的精神力量,它足以化山窮水盡為柳暗花明,讓你在荊棘叢生的道路上勇敢前行。海倫·凱勒克服身體的殘疾,成就了一個作家的夢想;貝多芬雙耳失聰,卻用自己的心靈去捕捉音樂的靈感,譜寫出震撼世人的交響曲。俄國教育家烏申斯基曾經說過:「沒有信心,人什麼也不能做,甚至連一步也動不了。」影片中的主人公約克公爵正是靠自己的自信和羅格醫生的幫助,才成就了偉大的國王的演講。

記得六年級時老師讓我上台演講,我連演講稿都差不多背出來了,可是最後,我放棄了,我怯場了,我把這個機會拱手讓給了別人。跟約克公爵比起來,我是多麼的懦弱。我既沒口吃,也不需要面對那麼多人講話,可我卻怎麼也不行。

電影中有句著名的台詞:my game,my turf,my rules.——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我的地盤,我做主。約克公爵並不是上帝的寵兒,但他相信自己能行。最終也證明了自己能行,如果我們向他學習,我們就會發現,我也能行!「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尺。」讓我們以微笑面對困難,挑戰自我,成就自我!

國王的演講觀後感(三)

昨天觀看了電影《國王的演講》,感覺影片內容並不難理解,感受也並不淺。

影片主要內容為英國國王喬治六世(詹森)從四五歲時就說話結巴。()因為是公爵的緣故,他因為演講時不能流利吐字而倍感失望。後來在羅格醫生的持續幫助下,他在繼承王位後第一次面向公眾的關於二戰的重要演講中表現出色,克服了此缺點。總的來說,此影片所展示的主題主要是在困難面前要敢於面對,敢於克服自身缺點。

影片開頭就展示了詹森演講時的困窘及治療時的種種無奈,這些讓他內心十分困惑。後來他妻子幫他找到了語音矯正專家羅格。開始時他也是不能適應,但當他聽到所錄製的自己受到音樂干擾時讀出的流利語言時,開始配合羅格治療。從此他按照羅格的指示每天做繞口令及放鬆肌肉的練習達一個小時。但是後來因為父親的離世,他因為繼承王位等問題與哥哥大衛鬧了矛盾,說話又開始結巴了,不過這次他同時與羅格產生了矛盾,自己的治療也停止了。不過後來因為充當國王的重要角色,自己再次請羅格幫忙,並完成了重要演講。縱觀影片,我們或許認為詹森並沒有完全克服缺點,而僅克服的那些不過是羅格的功勞罷了。其實不然,國王詹森的成功在於他自己的敢於面對及持之以恆。在他知道羅格的治療確實有效果時第一時間放下身段,積極配合治療。最後他演講的成功其實不是羅格的現場指導,而是他持之以恆練習的結果。正如他的父親在臨終時的遺言中說的一樣,伯蒂(詹森)是他的兒子中最為勇敢的一個。他有著十足的勇氣和頑強的毅力,最終成為一個好國王實是眾望所歸,而克服口吃的缺點當然也不在話下了。

總之,詹森以他的勇氣及持之以恆克服了自身存在數十年的缺點,也給後人做出了一個很好的榜樣。我們或許能夠從中獲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