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讓子彈飛觀後感

讓子彈飛觀後感(一)

今年的國產賀歲片有很多,《讓子彈飛》就是其中的一部。2010年12月16日上映的它,便成為了最早與觀眾見面的賀歲片。

周末朋友約好一起去看,原本有約的我並沒有開口否決。因為面對孤身一人處在異地的她,我一直都不知道該怎樣稱呼,既是長輩,又是朋友的界限讓我萌生一種尊敬和感恩的態度,有時候會局促不安或是拘謹尷尬,那是一次又一次百感交集的複雜情緒。

電影院我很少去,一是覺得沒必要花這個錢,因為在網上下載也是一回事;二是沒人一起看,因為一個人獨來獨往實在是有些寒顫。說起來這還是自己第二次上電影院看電影,第一次去的人更多,熱鬧得很。在第7排的位子上坐定以後,就是長達1個多小時的影片放映了。

乍聽《讓子彈飛》這個片名,多半認為是戰爭片,但是除了槍殺的場面以外,整部影片融入更多的的是喜劇元素。影片講述了一個發生在北洋軍閥時期,土匪和騙子之間鬥智鬥勇的傳奇故事。一開場,就是一場驚天動地的的火車劫案,號令山林的綠林悍匪張牧之(姜文飾),遭遇行走江湖的通天大騙老湯(葛優飾),兩人從生死宿敵變成莫逆之交,在鵝城遇到南國一霸黃四郎(周潤髮飾)又會發生什麼故事呢?一場場情殺命案連環上演,華南三王各自為陣,鵝城雙艷粉墨登場,亂世梟雄的混戰一觸即發……

《讓子彈飛》電影改編自四川作家馬識途的長篇小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一節,擁有眾多明星的加盟,主要演員有姜文、周潤發、葛優、劉嘉玲和陳坤等,首周票房1.7億,打破了《唐山大地震》1.6億元的國產片首周票房記錄。姜文在片中飾演土匪張牧之,表現得既匪又痞,英雄氣概十足,還有點兒民間的小聰明;葛優在片中飾演騙子老湯,他不說話都準能把您給逗樂;周潤髮飾演的是惡霸黃四郎,陰陽怪氣的他到底是怎樣的呢?去看看就知道了。

影片的平民風很濃,具有傳奇色彩,不覺得就讓我想起了《林海雪原》這部小說,同樣是鬥智鬥勇,同樣是語出驚人,同樣是懸念層出不窮。書中的偵察英雄楊子榮是怎樣與威虎山座山雕匪幫鬥智鬥勇的呢?即使是時間久了,楊子榮與小爐匠那場舌戰實在是精彩,直到現在也記憶猶新,先發制人、故弄玄虛、乘勝追擊,直追問得小爐匠破綻百出,最終讓座山雕處決了小爐匠。

影片中的結局也一樣,最終,正義戰勝了邪惡。欺詐百姓的黃四郎輸了,輸的很慘,可是到影片最後,卻有一種失落默然出現在自己的心頭。百姓們為什麼最後有勇氣拿起槍桿對抗了?不是正義的號召,因為直到黃四郎的死訊傳來,沒有後顧之憂之後,他們才突然變得血氣方剛,勇猛殺敵!勝利後大家為什麼不歡而散、各分東西?老大哥張麻子最後成了一個人,沒有了戰爭的硝煙他顯得茫然迷惑、一無是處,華麗的馬車與頹廢的老馬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到底要何去何從呢?馬車裡隱約傳來一陣陣說笑聲,卻還是靜的可怕……

無論是從劇情上,還是從演員表現上來說,《讓子彈飛》這部賀歲片都值得一看。

讓子彈飛觀後感(二)

看完這部影片後,我想到的是一部叫《無恥混蛋》的外國影片。《讓子彈飛》與這部影片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讓子彈飛》更具有中國特色,對中國人的人性描寫和刻畫更多些。

片中的湯師爺就是大多數中國人的一個模型,膽怯,欺軟怕硬,貪財,妥協,逃避,順從,但是他善良,分得清善惡。這是在我身邊常常能夠見到的小人物。

有時候,能夠在報紙上,或是在電視的新聞里看到,當有人遇見危險,路人常常冷漠相對,沒有人願意出手相助。這就反映了人們矮小的心理。他們不願幫忙,並非出自於他們落井下石的惡意,而是怕給自己惹上麻煩。湯師爺就是這種沒有安全感,沒有能量的一個代表,當然,也談不上擔當。所以,在師爺最後死的時候,他對張麻子說,“你鬥不過黃四爺”。但師爺卻特別的善良,在生命的最後,要求張麻子“不要回鵝城”。

這裡面的鵝城,我不知道,意圖是否是在說明,那個城裡的百姓都是任人宰割的。

其中反映中國人從眾心理的,就是在張麻子攻黃四爺的碉堡的時候,張麻子當眾砍掉了黃四爺替身的頭,大家才一哄去了黃家。真的黃四爺沒有死,而大家仍然是成功的攻下了黃家的碉堡。這說明,在對待惡霸的時候,不是大家沒有能力將他打翻,卻是因為大家膽怯。

我個人最喜歡的片段是,關於張麻子身世的那一段。張麻子叫張牧子,是跟隨將軍打仗出身的戰士。因為軍閥割據,自己不願委身於人,所以落草為寇。人們以為是土匪就不能是張牧子,理所應當的是張麻子,張麻子臉上不應該是乾淨的,他就應該是滿臉的麻子。

為什麼,我們的生活,總要順從一些,莫須有的東西呢?

讓子彈飛觀後感(三)

2010年有兩部電影是我格外難忘,一部是《阿凡達》另一部是《讓子彈飛》,其中,《讓子彈飛》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影響。

電影主要講述了山中的麻匪劫持了一輛坐著買官的人的火車。()麻匪的頭——張麻子扮成買官的人和軟弱能的老湯去鵝城騙財,到了鵝城,張麻子看見了貪官黃四郎虐待人民,不禁生出一股同情之情,便用計謀戰勝了黃四郎,讓鵝城的老百姓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電影中的張麻子的形象無疑是從西部牛仔形象演變而來的——維持正義,敢打抱不平,喜歡用槍聲向人們示威,但這些卻被融入了官場,爆露出了官場上的種種不良的現象。在現實的社會中的確有這樣的事情,比如說陳水扁,他在台灣貪污了好幾個億,在監獄中用種種方法出獄,繼續在外面貪污,像在台灣上的一顆污點——就是《讓子彈飛》中的黃四郎,只不過張麻子變成了無形的法律——最後結果也是依法處置。這部電影可以說是一張過濾紙,用鏡頭述說了中國官場上的一個字,那就是——貪。它幾乎成了整箇中國,乃至全世界的腐敗,用不合法的手段隨意拿錢——這是中國的經濟一直滑落,假若全世界沒有了貪官,那么就沒有了腐敗!沒有了落後!更沒有了貧窮!其他國家早已開始號召,但唯有中國,為貪官而煩惱,因貪官而貧苦,貪官似乎成了中國特別的標誌,我們應該行動起來!剷除那些讓中國落後的貪官!不讓《讓子彈飛》中的黃四郎出現在我們偉大的祖國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