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在雲端觀後感

在雲端觀後感(一)

在這樣一個夏末秋初的午後,衝上一杯熱茶,我獨自一人觀賞完了《在雲端》。

人生觀和價值觀是人立足於世最重要的東東,改變之難於上青天。劇中主人公瑞恩布林厄姆的價值觀改變的過程讓人深思,這也是這部電影的魅力所在。

劇中主人公瑞恩布林厄姆供職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一家專為其他公司提供裁員服務的公司,一年有300多天輾轉於全國各地解僱他人,幾乎以機場為家,是第七個達成一千萬飛行里程的人,而且是其中最年輕的人。更重要的是這是他內心認同的生活方式。他的人生中沒有家的位置,沒有愛情、婚姻和兒女。而那些被裁的人首先想到的是家人的感受和家庭的責任,而他對這一切都無所感知,所以工作做起來得心應手。

與此同時,追隨男友來到這座城市的瑞恩公司的大學生新人娜塔莉(安娜肯德里克AnnaKendrick飾)得到了公司總裁的青睞,竭力推廣通過網路視頻會議遠程裁員的改革。瑞恩反對變革,卻不得不帶娜塔莉四處實習熟悉業務,而隨著對業務的熟悉,她自己失去男友後的感同身受的體驗,更重要的是一位被裁人自殺的事件發生後,娜塔莉選擇了辭職。

瑞恩在旅行中遇到了商務美女亞歷克斯,二人一見鍾情,瑞恩開始定位於他們倆是隨意的性伴侶關係,失戀的娜塔莉娜塔莉對瑞恩的價值觀進行了強烈的抨擊。或許是娜塔莉的抨擊影響了瑞恩,瑞恩邀請亞歷克斯參加了妹妹的婚禮,他們在瑞恩的出生地參觀了他上學的學校,渡過了幾天幸福的時光。

經歷了這些,瑞恩再做那場讓他自豪的“大背包”演講卻進行不下去了,他認為他找到了要裝到背包里的東東。為此,他毅然決然地坐上飛機直奔亞歷克斯的住處,然而看到的是小孩的打鬧,聽到的是老公親呢的問話,他才明白亞歷克斯是有家的人,他只是她幸福生活的插曲。

瑞恩回到公司,老闆依然讓他和以前一樣去飛行、去裁人,我想價值觀的改變已經讓他無法和以前一樣去面對一直在雲端的自己,他會去結識一位美女,談一段負責任的戀愛、更甚者去結婚、去生小孩;另一方面,他已經無法和以前那樣瀟灑地面對一個個失去工作的人,他更可能的是和娜塔莉一樣辭職。這一切都源於他價值觀發生了改變的緣故。

價值觀是這世上最難以駕馭、難以改變、難以琢磨的東東。所以有那句經典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在雲端觀後感(二)

寂寞的人看寂寞的影片,孤獨的人終將回歸孤獨。

不可遏止地,喜歡男主角的生活,當然,其實可以再增加多一點色彩。在內心動搖的時候,受上狠狠的一刀,再次回歸。

《在雲端》展開一段空中匆匆來去的旅程,他要達到旅程和通往月球相等的頂峰,獲得極致貴賓的金卡和待遇——他總是一個人上路,一個人生活,年至不惑,他還是孑然一人。他的演講主題是,別輕易許下諾言,別背負太多的人際關係,放空身上的包袱輕裝上陣。

他認識了她,同樣經常飛來飛去,同樣有各種酒店和航班公司的會員卡,也同樣是——旅途寂寞,無從派遣。於是他們在途中抽空見面,約會,喝酒,發簡訊,聊天——生活不一樣了,他第一次在家人之外有了個牽掛,思念縈繞。

他,一個獨身主義者,勸導婚前恐懼的未來妹夫說,當你們分開睡的時候,當你一個人躺在房間是時候,你是否感到了——孤獨,對,孤獨。人生的重要時刻,甚至每時每刻,需要人陪伴。尋找愛侶的深層緣由還是——人性本身是孤獨的。

當他環擁著她在妹妹的婚禮上翩翩起舞時,當他把一束鮮花遞給她時,當他給她披上大衣時,當他們互相幸福微笑時——也許,他該放棄自己的單身生活,回歸正常人的天倫之樂,他有生以來第一次這么的渴望,組建一個家園。她一直微笑著。

冬季落雪的那個夜晚,他再次走上演講台,卻一句也說不出,他突然從心底厭惡他一直向人們淳淳教導的真理,()他不可遏止地思念她,想要見到她。於是他飛奔上她芝加哥的住址,激動不已,微笑著按響門鈴,她一臉驚奇地出現,屋內是孩子們的歡笑,有個男人的聲音從她背後響起,honey,怎么了?他不由地退後“沒什麼,找錯地方了而已。”她尷尬地解釋,關上了沉重的大門。

最後,她打電話質問他不該貿然闖進她的家庭,她真實的生活——最後,她說,“以後想我的話,打電話找我。”他沉默著,關機,長久地沉默。

原來,他的自作多情與一廂情願卻是別人的逢場作戲。他習慣了安慰別人,緩解別人的痛苦。當自己的痛苦蔓延恣肆時,卻無法喘過氣來。他再次一個人坐在酒店,望著窗外璀璨的萬家燈火,第一次,如此地孤獨。

飛機上,他終於攢夠了250萬英里的航程,終於贏得了尊貴的貴賓金卡與機長的接見——但,一切好像突然間失去了意義。終於得到了,卻發現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得不到的,卻將是永遠都得不到。自以為的紅顏知己,同類,卻根本不是和自己一個世界的人。

再次回歸一個人的世界,收拾好行囊,空中飛來飛去,獨來獨往,一站,又一站。

在雲端觀後感(三)

《在雲端》不是熱鬧的電影,不會帶來視聽覺上的衝擊,也難以讓人大笑或含淚。或許,內心滄桑的觀眾才比較喜歡這樣的電影,他們更能體會到電影所散發出的一絲孤獨的氣息,還有一些認真的思索。

有人說:人生是加法運算。好像旅人挎起背包,不斷地往背包里塞進房屋、汽車、時裝、美餐、家電,還有朋友、同事、子女、伴侶,以及各種各樣的責任,於是雙肩被勒得生疼,人生之路走得越來越不輕鬆。

可是也有人說:人生是減法運算。要想走得自如輕鬆,旅人就要將背包里的東西一件件拋掉,甚至空著背包輕裝上路。

大部分世人過的是加法人生,可是電影中的男人過的卻是減法人生。男人的生活好像就是在天上飛來飛去,最後做個航空公司的白金會員。他不需要房子、汽車、也不需要一位倚門等待丈夫回家的妻子,更不需要一個開門歡呼父親的孩子,他只需要許多VIP卡,用一張張卡刷開一扇扇賓館的房門,刷開一輛輛為之服務的轎車。一張張VIP卡支撐起男人的生活。

當男人坐在飛機的頭等艙里,俯視大地,覺得自己像一隻鳥,已經擺脫了人生的種種束縛。其實,無所束縛帶來自由自在的同時,也帶來無所倚靠。

在電影前面,感覺這男人過得繁忙、瀟灑,非常白領。直到一天,他愛上一個女人,不顧一切跑去看她,發現她竟然成家立業,頓時懷疑以前所過日子的意義。之後,在電影后面,男人變得非常蕭索孤寂,為什麼孤寂?原因非常簡單,男人已經發現飛在雲端並不比走在大地上充實幸福。飛在雲端,男人是為了工作,還有一個匪夷所思的目標——飛滿100萬英里,成為航空公司的白金會員。可在地面,才是真正的生活,真切感受到俗世情愛。遺憾的是,在男人想過俗世生活之時,女人將他“愛情裁員”了。此時的男人好像一隻不斷飛翔的倦鳥,想停息而找不到巢。

所以,電影最後,男人站在飛機場的航程表之前,孤寂的背影充滿了迷茫。雖然他重新理解了人生,可是人生目標依然懸而未決——找一個所愛的女人,過一段加法人生,就如旅人往背包里塞進愛人、子女、責任。

挎著空空的背包旅行,一定會挨凍受餓;挎著滿滿的背包旅行,一定會累死在半途。所以要恰到好處才行。而我們——人生的旅行者,該往背包里塞進什麼?又該扔掉什麼?這值得想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