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一個都不能少觀後感

一個都不能少觀後感(一)

周三,我看了一部電影,名叫《一個都不能少》。

電影裡,女主角魏老師答應高老師要做到:學生一個都不能少,所以她很盡力履行任務。當村長把張明獻被送去縣裡的學校去讀書了,他居然不停地追著那輛載張明獻去城裡的汽車,因為她心裡只有一個念頭:「一個都不能少」所以她拚命地追,可是人跑不過車。

當張惠科去去城裡打工還債時,她決定去城裡把張惠科找回來。她問同學們:「你們知道去城裡的車票是要多少錢嗎?」同學們一會說1元、一會說2元、一會說3元,到最後問出了3元。就對同學們說:「我們一起去搬磚頭好不好?」同學們異口同聲地說:「好」。說著,就沖了出去,到了那裡,同學們苦搬了2個半小時,廠長看見了,臭罵了他們,還把他們趕出去,但他們苦苦糾纏,廠長知情後,就給了她15元,他們就紛紛跑到車站去了。到了車站,發現到城裡的票卻要20.5元,他們失落極了。魏老師再建議搬磚,同學們算了一算,結果算出要搬1.3萬多塊磚頭,大約要搬十六個小時,大家都叫苦連天,反對再去搬磚。其中有一個同學提出去混車,但服務員還是把魏老師趕了下車。她居然不分黑夜白晝地走到城裡,歷盡艱辛,吃盡苦頭,終於通過電視台找到了張惠科。

看著那魏敏芝在找張惠科那感人的過程,我禁不住地流淚。心想:「要是我們全世界伸出援手,救救他們,讓沒錢讀書的兒童重新回到校園,去學習知識,那樣,就沒有那麼可憐的兒童了。」在我看的時候太敬佩魏敏芝了,她居然那麼艱辛地去找張惠科,我好感動,我真希望世界上沒有那麼可憐的人了!

一個都不能少觀後感(二)

最近,看了張藝謀導演的影片《一個都不能少》,這是一部十多年前的片子,它反映了農村國小教育的落後現狀和代課老師的艱辛工作。該影片講述了一個發生在貧窮山村國小里感人淚下的故事。片中的女主人公魏敏芝老師因受老教師的託付,努力維護這個國小里的每一個學生都能夠在校讀書的故事。她從頭到尾都在堅持,要讓學生一個都不能少。從而發生了她歷盡艱辛找回一個因家裡貧窮而輟學到城裡打工的男學生。片中所描寫的故事情節,無不讓我感慨萬千。

一年級到六年級只有28個學生,所有的課程都由一個五十多歲的老教師承擔。可見這個山區的貧困程度。更加可貴的是這位老教師的敬業精神,直到病倒了,還再三叮囑代課老師要讓這個學校的學生,一個都不能少,多麼盡業的教師。盡心敬業的精神,值得我們反思。在現代的社會,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美好的前程努力,計畫著自己的未來藍圖……沒有人願意去到這些窮山區,去花比別人艱辛幾十倍的汗水,卻只能拿到幾十塊錢的工資。

記得我在讀國小的時候,我們一個班都不止28個同學。山區國小那樣子的讀書機會,是何等的少。看著他們的教學環境,回想我從小到大所接受教育的學校,那個差距,心裡真不是滋味。雖然我們的祖國比以前強壯了,但還是有很多地方十分貧窮,連吃飽飯都談不上,能上學校讀書,對山區的小孩子來說,那更是一種奢望。

因此,又有一個男學生因為家庭的貧困而選擇輟學,離開家鄉,離開學校,踏上了打工掙錢的路。因為老教師最後離開學校時的叮囑,代課老師毅然決定要去找回輟學的男學生,因為「一個都不能少」,她堅持著。看著她為了能買上乘車去城裡的車票,和學生們一起去為磚廠搬磚掙錢時,一種心酸由然而生。就因為貧窮,做什麼事都會受到限制,連一張車票的錢,都要花上時間去努力掙來。

努力所付出的汗水得來的錢還不夠買到一張車票。這並沒有讓代課老師打消找回輟學學生的念頭。她選擇走到城裡去,一百多公里的路,又花了她一天一夜的時間。堅定的信念,支撐著她。這像是我們的祖國,在努力尋回曾被分割出去的領土。不管路多遙遠,她的想念只有一個,一個都不能少!

終於歷盡艱辛,在茫茫人海的城裡,代課的老師找回了輟學的男學生。

代課老師尋找輟學學生的故事,讓很多城裡的人開始關注農村教育。看到這裡,我思緒萬千。我們的國家現在已經很富強了,可是富的總是那些官,他們有住不完的別墅,有隨時移名的機會,有上好的生活學習環境,但卻從為基層的老百姓著想。隨著新聞的不斷爆出醜聞,他們才做下表面工作。()最可憐的還是老百姓,吃的任何東西都是有毒的,連藥品也都是有毒的,最近又爆出學生的營養餐要摳到孩子吃不飽,這些種種的問題都是誰的錯,又有誰能來承擔責任?他們寧可為別的國家捐獻上百萬的物資卻不願意多造一座希望國小,總是到了出問題的時候才來嚴打,那之前這些部門都在做什麼?真的要呼籲全社會,應該團結起來,為了自己也好,為了親朋也罷,嚴厲打擊那些「壞人」!

一個都不能少觀後感(三)

今天晚上我在電視上看了一場名叫《一個都不能少》的影片。片中講述的是水泉鄉,水泉國小高老師的媽媽生病了,她必須回家探望母親,於是便請了一位只有十二歲的魏敏芝來當代課老師,高老師走之前再三囑咐魏敏芝說:「班裡的同學一個都不能少」。可是沒過多久,張慧科因為家裡其窮,沒錢給媽媽治病所以來到城裡打工。當魏老師知道這個訊息後就千里迢迢的來到城裡尋找張慧科,最終在電視台長終於找到了張慧科,

水泉國小的教室是那麼的破舊,桌子椅子都沒有幾個,每個學生的家境又是那麼的貧窮。可是不管教室是多麼破舊不堪,不管有沒有桌椅板凳,他們仍然堅持學習。與他們相比我的生活環境是優越的多,所以我們更應該好好學習。

影片中的魏老師對自己的學生那麼好,我們班的張老師對我們更好,老師為了我們長有出息,無時無刻為我們辛苦的勞動著,老師這麼關心我們,我們一定要以優異成績來報答老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