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李肇星經典語錄

李肇星經典語錄

1、2003年12月23日,李肇星作客新華網,網友1221問:“如果別人說你長相不敢恭維,你怎么想?”李肇星說:“我的母親不會同意這種看法,她是一位山東農村的普通女性,曾給八路軍做過鞋。她對我的長相感到自豪。我在美國最大的大學俄亥俄大學演講時,3000名學生曾起立給我3分鐘的鼓掌,如果我的工作使外國人認為我的祖國是美好的,就是我的幸福和榮耀。當地的美國教授對我說,看起來,你看重的是你自己的祖國,對自己看得很輕。這正如美國有句諺語:天使能夠飛翔是因為把自己看得很輕。”

2、2006年全國“兩會”上,有台灣記者問李肇星:“如果有機會當面與陳水扁講話,你最想和他講什麼?”李肇星立即非常氣憤地回答:“我憑什麼當面對他講話,他是誰?”

3、有記者追問:“日本媒體傳您即將引退的訊息是否屬實?”李肇星反問:“你信日本人的,還是信我的?如果信他的,不用來問我。”

4、一次,有報導說美國在中國購買的飛機上安了竊聽器。一位美國學者問李肇星的態度。李肇星回答:“中國是一個開發中國家,我們花這么多錢買這樣一架飛機不容易。我希望我們花錢要求裝的東西一樣不能少,但我們沒花錢的東西,就請不要‘送’給我們。”學者聽後很是佩服:““您的這個回答可以編進外交學教科書了。”

5、李肇星任中國駐美大使時在美國俄亥俄州大學演講時,一個老太太問他:“你們為什麼要侵略西藏?”李肇星沒有直接反擊,在得知老太太是德克薩斯州人後:“你們德克薩斯州1845年才加入美國,而早在13世紀中葉,西藏已納入中國版圖。您瞧,您的胳膊本來就是您身體的一部分,您能說您的身體侵略了您的胳膊嗎?”老太太一聽就樂了,她熱烈地擁抱李肇星:“謝謝您,謝謝您讓我明白了歷史的真相。”

6、李肇星任外交部發言人時,一個德國記者問:“鄧小平是在家裡還是在醫院裡擁有健康?”李肇星反問:“我不知道您在身體好的時候是否住在醫院裡?”

7、李肇星山東口音很重。(經典語錄  )他幽默地說:“山東口音也確實難改,因為它是孔子、孟子、墨子、孫子的口音,歷史的積澱太厚重了。”

8、李肇星精通英語通曉法語,能夠毫無障礙、相當輕鬆地觀看用古典英語演出的莎士比亞戲劇。後來有人求證於他,他謙虛地否認說:“怎么可能呢?我學漢語都學了50多年了,還沒學好呢。”

9、記者問李肇星對台灣領導人陳水扁涉及貪污問題的看法,李肇星說:“省級幹部貪污不歸我管。”

10、香港記者問:“您怎么看台灣‘總統’選舉?”李肇星沒有正面回答她的問題,只是反問:“台灣什麼?什麼總統?我沒聽說過!一個省不會有什麼總統。”

11、李肇星對一位提問歐盟對華軍售問題的德國記者說:“我們不需要從你們那兒買多少先進武器,中國也是個開發中國家,實際上也沒有錢從你們那兒買那么多價格很高、我們也沒什麼用的武器。”

12、日本記者請李肇星評價朝鮮擁有核武器問題時,他很謙虛地回答:“在朝鮮是否擁有核武器上,我想這方面你可能知道得比我更多,換句話說我不比你知道得更多。”

13、“關於台灣問題,我剛才已經談了看法,不再重複。”隨後,李肇星話鋒一轉:“關於所謂部署飛彈問題,你能保守機密嗎?”全場譁然,提問的人也感到驚訝,中國大使怎么會願意談及如此敏感的問題!於是高聲回答:“我當然能保密!”李大使微微一笑:“我也能保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