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勝者不靠耍嘴皮子

如果你讀過《二十五史》,你會發現歷代開國帝王,沒有一個會講故事,也實在沒有時間說故事。

就拿漢高祖劉邦和明太祖朱元璋為例,兩人皆來自民間基層,一個當過混混小地痞,一個出身乞丐,混到沒飯吃了只好跑去當和尚。兩人識得的文字,都還是利用戰亂空當,被逼著不得不學的。

他們不會說故事,而且特別不喜歡講陳穀子爛芝痲,也因此他們驚心動魄的故事,就留給旁人去傳說,後人去書寫了。

中國如此,美國何嘗不然?

華盛頓,說穿了,無非是軍閥出身,被富蘭克林、傑斐遜等人視為大老粗一個,基本也不懂得如何說故事,可他卻在1789年當上美國首任總統,四年後再告連任。他不會說故事,但其生平軼事留與街頭巷尾傳唱不停。

林肯呢,公認的笨嘴笨舌。1863年11月19日,他所演說的那篇《蓋茲堡宣言》當時就飽受美國各界惡毒謾罵,嘲笑他區區不足300字的一篇講稿,居然也可以念到雞零狗碎的地步。但史實證明他卻是美國最偉大的總統,直至今日仍為美國人民所懷念。

由此可見,會說故事和能不能選得上總統、是不是個好總統,實在不可以畫上等號,更不能以之行文大肆鼓吹,這根本就是一句地道的詭辯和蠢話。

馬英九這一生選過兩次台北市長、一次「總統」,面對的都是綠營最懂得用民粹語言講故事的高手陳水扁和謝長廷。結果呢,不會說故事的馬英九有輸掉過他參加的選戰嗎?陳水扁就不用講了,公認綠營最聰明的謝長廷,如今又是如何,不成了信用掃地、人格破產的過氣政客嗎?

好吧,讓我們姑且就事論事。蔡英文的三隻小豬真的是很厲害的故事行銷嗎?事實上,這個人可以為了小額募款,公然逃避《政治獻金法》的規範,想方設法訛詐支持者的血汗錢。那些極力推崇蔡英文的三隻小豬,一口認定民進黨的小豬撲滿是絕佳的故事行銷,甚至認為她是可以和歐巴馬相提並論的人,簡直是可笑之極。

再退一萬步來說吧,如果蔡英文拙劣的三隻小豬,可以把她送進「總統府」,那全台灣搞直銷和傳銷的從業人員,豈不是都可以出來選「總統」了?兩者相較之下,蔡英文的功力只能算是幼稚園的程度,不是如此嗎?(勵志故事

  1. 名人勵志故事
  2. 女性勵志故事
  3. 經典勵志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