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明明知道沒有希望也要堅持

拔河是一項最簡單的體育運動,但是,越簡單就越富哲理。

一般而言,對抗的雙方開始總能相持一段時間,漸漸地就有一方堅持不下去了,最後徹底崩潰,輸掉。

拔河,從表面看,是力量的對抗,從本質上看,則是意志、信念的對抗。一般而言,人數均等的雙方力量不會有很大的懸殊,可以說是勢均力敵,旗鼓相當。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力量的重要性退居其次,關鍵是看大家的合作,是否齊心協力,是否有頑強的鬥志,是否有必勝的信念,是否能堅持到最後一秒鐘。

其實,何止是拔河,所有的競技項目,所有的奮鬥成功,都是如此。誰能堅持到最後,誰就贏了對手,贏得了勝利。因此,從一定意義上說,堅持就是勝利。

其實,堅持就是勝利具有相對性。因為只有該堅持的時候堅持,即堅持對的,放棄錯的,堅持才會和勝利畫等號。否則,就是另外的結果。所以,能不能堅持,除了堅持本身以外,還有一個信念和知識的支撐。

所謂知識的支撐,則是基於對形勢的判斷和對於事理的正確認識。

開寶二年(969)三月,宋太祖趙匡胤親征太原,最後無功而返,就是一個因為對事理缺乏專業知識和正確認識,該堅持而沒有堅持的例子。

開始,趙匡胤引汾河水直灌太原城,使太原成了一個孤島。

但奇怪的是,從三月一直到閏五月,太原城牆除了掉下幾塊土渣子外,基本上什麼事也沒有。北漢一直在咬牙堅持,但宋軍先堅持不下去了。因為正當盛暑之時,很多士兵水土不服,腹瀉,精神萎靡,虛脫無力。

其實,宋軍再困頓,也不會比北漢更困頓,趙匡胤完全有理由堅持下去,但最後,他還是放棄了。開寶二年(969)閏五月中,宋軍退兵。

宋軍撤退之後,北漢決開堤壩,把浸著太原城的水放走。想不到的是,浸泡了數個月的城牆露出水面時,竟然大範圍坍塌。北漢君臣看到這個情形,個個都出了一身冷汗,深深地後怕。

當時契丹的使者韓知璠也在太原,喟嘆道:“宋師引水進城,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果知道先浸而後涸,則太原城必早早陷落了!”韓知璠此語可謂一針見血,趙匡胤哪裡知道土城牆“先浸而後涸”才會坍塌的道理呢。趙匡胤因沒有堅持留下了千古遺憾。

烏龜和兔子賽跑,駑馬十駕功在不捨,行百里者半九十,說的都是堅持;頭懸樑錐刺股,尾生抱柱,不拋棄不放棄,說的也是堅持;臨財勿苟得,臨難勿苟免,說的還是堅持……

堅持有很多種。很多時候,不是因為看到希望才堅持,也不是因為堅持才會有希望。而是明明知道沒有希望而堅持,因為已經到了要突破我們做人底線的時候,我們別無選擇。堅持底線就是沒有為什麼可以回答你的堅持。

  1. 一個能夠讓人堅持不放棄的好方法
  2. 有時候你必須硬著頭皮朝著你堅持的東西走下去
  3. 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會有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