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知識就是力量演講稿

知識就是力量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知識就是力量,學習點亮人生》。

在非洲的大草原上有一種羚羊叫瞪羚,瞪羚每天早上醒來時,它就知道自己必須跑得比最快的獅子還快,否則就會被吃掉。獅子每天早上醒來時,它知道自己必須超過跑得最慢的瞪羚,否則就會被餓死。不管是獅子還是瞪羚,當太陽升起時,都要開始奔跑。因為奔跑才能生存。

在美國,有一本家喻戶曉的雜誌《幸福》,有一期雜誌的封面上,醒目地寫著一行字:「要麼學習,要麼死亡!」這句話引發了人們廣泛而深刻地思考,被全世界的各種媒體競相引用。因為它闡述了一個新的觀點:學習才能生存。

動物的世界裡,只有奔跑,不斷地奔跑,才能在弱肉強食中保全生命,從而延續種族。

人類的生活中,只有學習,不斷地學習,終身的學習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競爭中積蓄知識,積蓄力量,從而得以生存,從而點亮人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終身學習是21世紀的生存概念。」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也在一次演講中說:「終身學習是知識經濟的成功之本,假如我們實現了這一目標,它將爆發出無限良機。」

今天,人類已進入知識經濟新時代,知識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知識倍增的速度越來越短。上個世紀60年代,知識倍增速度為8年,80年代縮短為3年,進入90年代之後,知識總量1年就可增長一倍。

這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新時代,這是一個大變革大發展的時代,新知識新觀念不斷湧現,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未來的文盲不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沒有學會怎樣學習的人。學習力決定創造力,創造力決定競爭力,競爭力決定前途決定命運。無論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還是一個人,都必須注重學習,學以立德、學以增智、學以資政、學以致用。

孔夫子年十五而志於學,發憤忘食、樂而忘憂;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韓愈少始知學,口不絕吟於六藝,手不停披於百家之編;貧民出身的美國總統林肯,《資本論》的作者馬克思,在沙皇的監獄裡仍然堅持讀書的列寧,他們都在用自己的成長曆程和人生經歷詮釋著一個道理:知識就是力量,學習點亮人生。

國小的教室里,我們學習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的道理,中學的課堂上我們立下了:「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志向,大學的校園裡,我們堅定了「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信心。今天,在充滿競爭的社會這個大熔爐里,在知識爆炸的時代這個大環境中,我們必須也只能抱定一個信念「知識就是力量,學習點亮人生」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要適應知識經濟時代的要求,就必須不斷進行知識更新,堅持學習,堅持終身學習。

身邊的很多朋友抱怨說,工作太忙了,根本沒時間學習。其實學習不應該是一種負擔,而應該是一種生活的態度。《論語》中「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是把學習當做一種快樂;培根說「讀書足以怡情,足以傅采,足以長才」是把學習當做一種情趣;毛主席說「一日不讀報,言之無味;三日不學習,面目可憎」是把學習當做一種習慣。「處處留心皆學問」,當我們把學習當成一種生活態度,學習途逕自然就增多了,學習方法自然就多樣了。事實上,通過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積累,學習真正成為了一種生活方式,如同空氣和水一般重要,就能享受到學習的快樂,收穫成功的喜悅,就不會覺得辛苦,更不會是負擔。

學習也一種工作責任。工作中,人與人之間的差距、能力,絕大多數是由學習拉開的。在工作崗位上,有的人能獨擋一面,他們有思路、有創新,看問題透徹,做事情到位,就是因為他們善於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總結,在總結中反思,不斷超於自我,鍛鍊自我,從而工作效率也不斷提高。

學習還是一種精神追求。每天讀兩小時書靠習慣,月月如此靠責任,年年如此靠追求。人的精神境界的高低,很大程度上是由學習決定的。腹有詩書氣自華,當我們把學習當作一種精神追求,就找到了開啟心智的鑰匙,就找到了點亮人生的明燈。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唯有學習,才能讓我們的眼睛變得明亮而深邃,唯有學習才能讓我們的行動變得理智而富有創新,唯有知識才能使我們充滿力量,唯有學習才能點亮我們的人生。

知識就是力量,學習點亮人生。

知識就是力量演講稿(二)

尊敬學校領導、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我們是xx。今天我們演講的題目是「知識就是力量」。

一個民族何以為「強」?莫過於是科技的騰飛,社會的昌盛,知識乃振興民族之本。

浩浩之中華,悠悠之歷史。哪個朝代的興衰存亡,不是以知識為社會變化的根本;哪一個革新者,不是以知識為依託,站到歷史的高度,審視世界。偉人毛澤東在《沁園春·雪》中感嘆:「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無一不是對此的佐證,對此最具權威的詮釋。

今回首,歷史的苦痛讓我們牢記那些用血凝成的教訓。清朝的閉關自守,知識的匱乏令我拉承受百年恥辱;動亂的十年,知識的踐踏令我們的國家變得一窮二白。文盲的年代是中國的灰暗時期,無知的社會是人類倒退象徵。今天,改革的春風吹拂而來,吹開了科技之花,吹綠了社會發展的青山。知識的繁榮帶來了祖國的強盛,令國人振奮,令世界矚目。

然而,知識的獲取並非信手拈來。李時珍查閱百餘部醫藥之書,歷經三十多年之久,()著成一家寶典《本草綱目》而流芳百世;宋濂嘗趨百里外,為求學而負篋曳屣,行於深山巨谷,成就了大業;華羅庚曾閱萬部書,潛心鑽研,不辭勞苦,終為數學登峰造極。正如蘇軾所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再看今朝,知識早已融入世界,一如不滅的火把永遠燃燒在人心。這更是一種不可抗拒的力量,使人奮發,使人向上。

身為西區學子,我們任重而道遠。學好知識,學好文化,才有能力肩負時代重任。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雲霄。

我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知識就是力量演講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知識就是力量》

同學們,你一定羨慕神話故事中那些力大無比的人吧!你一定也幻想自己能成為呼風喚雨,所向無敵的英雄吧你知道怎樣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呢讓我來告訴你,要想實現這個願望的竅門,就是學好文化,練就本領,掌握現代科學知識。

英國著名的哲學家培根曾經說過「知識就是力量」.現在這句話已被無數個事實所證明。

知識就是力量,只有擁有了知識,才能幫助人們實現一個又一個夢想;才能有現在這樣發達的社會。假如不懂得地質學,人們就不會知道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下的寶藏;假如不懂得信息科學,就會變成耳聾眼花的現代人;假如不懂得基因科學,就不能克服遺傳障礙,滿足人類生存的需要。

知識就是力量,建設祖國需要知識,管理國家需要知識,建設好我們的學校同樣也需要知識。沒有科學文化知識的人,難以在現代社會生存;不重視科學技術的國家,就會落後,挨打。

那麼怎樣才能擁有知識呢?

無產階級革命導師馬克思為寫《資本論》,每天到圖書館查閱資料,以致於在他的座位下面留下了兩個深深的腳印。宋朝詩人陸游一生酷愛讀書,在他房中,櫃裡裝書,桌上堆書,床上鋪書,他睡覺枕的還是書。所以他給後人留下了9000多首詩,成為我國著名的愛國詩人。偉大的領袖毛澤東也是視時間如生命,視知識如美餚,為了學習,工作都徹夜不眠,以致於寫出了那麼多激情飛揚的文章和詩詞,新中國也才能夠從此誕生了。毫無疑問,這些人的成就與他們的好學精神是分不開的。

同學們,他們那些人在那麼艱苦的環境中尚且認真讀書學習,而我們現在的條件這麼好,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學習呢尤其是我們這些同學,在這樣一流的學校里,家長,老師,還有餐廳的阿姨們給我們創造了那麼好的學習和生活條件,難道我們不應該更加發奮學習嗎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同學們,趁著我們還年少,正是學習的黃金時間,讓我們行動起來吧!新學期,新起點;新的一年,新的召喚,讓我們從今天做起,把握好今天,你將會擁有更加快樂的明天

同學們,歷史告訴我們,中國的騰飛需要科學技術;時代告訴我們,趕超世界先進國家離不開科學技術;我們胸前的紅領巾也在不斷地提醒我們,祖國需要有知識有文化的接班人。讓我們從現在做起,發奮學習,向著世界科技的高峰,一步一個腳印地攀登吧!

我的講話完畢,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