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保護動物的演講稿

保護動物的演講稿(一)

我們都知道,在這個蔚藍的星球上,除了我們人類,還有許許多多美麗神奇的物種。我們喜愛忠誠的狗,乖巧的貓,而當提到毒蛇猛虎時我們又唯恐避之不及。這是這些生靈,和我們人類一同構成了這個豐富多彩的世界。然而,我們又必須面對一個殘酷的現實:隨著人類可續技術的發展和自身生活的需要,絕大多數的野生動物數量在急劇減少。今天,我演講的題目就是《保護野生動物》。

我們都看過海豚表演,也聽說過海豚救人的故事。海豚是一種既聰明又敏感的動物。可又有多少人知道,海洋館中的海豚有許多都死於音樂、掌聲等聲音造成的壓力過大?

日本是世界最大的捕鯨國。直至2006年,世界鯨總量為7000多頭,而日本一年的捕鯨量就高達3000頭。海豚作為鯨魚的近親,也同樣難逃厄運。在日本,每年平均有2.3萬條海豚被圍殺。

日本的太地町,表面上處處展示出對鯨類動物的喜愛。可實際上,這裡也是日本獵殺海豚最集中的地區。每年秋天,當地漁民會把前來覓食的海豚用噪音趕到一處隱蔽的海灣。其中一些海豚會被各地海洋館挑去訓練,而剩下的只能等待死神的降臨。在影片《海豚灣》中,屠殺海豚的一幕被真實地記錄下來。一些海豚眼看著自己的親人被殺害,而原本藍綠色的海水也在瞬間被染成紅色。影片的一位攝影師也曾看到一隻身受重傷的海豚逃出包圍,但因為失血過多只能在水中一沉一浮的掙扎著游著,直至完全浸入水中。

這些被捕殺的海豚,最終會貼著鯨魚肉的標籤,銷往日本各地。

再來說說我們的國家。中國自古講究「民以食為天」,被國人吃少吃沒的動物同樣不在少數。

鯊魚是海洋之王,但他們的鰭同樣是一道價格不菲的菜餚,美其名曰「魚翅」。而為了魚翅交易堪比走私毒品的巨大利潤,人們開始大肆捕獵鯊魚。一條鯊魚成熟需要30年,而使它窒息只要短短3分鐘。網住的鯊魚被拖上岸,割掉魚鰭,再扔回海里,整個過程連一分鐘都不到。而被扔回海里的鯊魚有很多甚至還活著,卻因為無法游泳而在很短時間內死亡。每年有近億條慘遭捕殺,鯊魚的數量也在50年內下降了80%。

類似的例子數不勝數。東北虎因為其骨和皮毛而在我國境內已經絕跡。近幾年已無人看到集群數量超過2000的藏羚羊群。在我們盤錦,也會看到很多野味館,而食材則是濕地中的各種鳥類和遼河中的魚。

棲息地被破壞和各種環境污染則是除捕獵外動物數量銳減的另一大原因。

朱䴉在我國古代被視為瑞鳥,但因為農藥的污染,使得鳥類蛋殼變軟,孵化率急速下降。上世紀70年代,我國最後找到的野生朱䴉數量只有7隻。前兩天有一則新聞。有微笑天使之稱的江豚,在洞庭湖水域40天就死去了12頭。這對該水域原本就不到百隻的種群來說更是雪上加霜。現在整個長江流域的江豚不過1200條,而這個數字也在以每年6.4%的速度下降。

我今天的演講,在坐的各位可能會覺得很枯燥。可事實上,請大家想一想,如果我們再也聽不到夏日微風中的蟬鳴,如果我們再也看不見天空飛翔的雁群,如果昔日森林只剩下荒蕪的土地和森森白骨,那麼我們所生存的世界,將會變成怎樣一個昏暗無聲的悲哀世界。

我們並不一定要像動物保護主義者那樣,傾盡財力心力,只專注於動物保護事業。對於一個人來說,一生能為一項必須的事業奮鬥已然不易,更何況動物保護這條路非常難走。但我們也有我們能做到的,就像一則公益廣告說的那樣,「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拒絕購買野生動物製品,不要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慾或虛榮心而使動物們遭到滅頂之災。儘管我們能做到的很少,但即使是節約小小的一張紙,也是對森林的保護,對動物棲息地的一點小小貢獻。

人類是萬物之靈,我們應當懂得與自然和平相處,與世界萬物共生。

保護動物的演講稿(二)

早上好!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規定,每年十一月為全國「保護野生動物宣傳月」。

早在100多年前,義大利傳教士聖·弗朗西斯就倡導在每年的10月4日「向獻愛心給人類的動物們致謝」。為了紀念他,人們把10月4日定為「世界動物日」。每年的這一天,世界各國的人們都會以不同的形式開展愛護動物的各種活動。

人類進化的每一步都離不開我們身邊的動物。不幸的是,隨著城市的擴張、環境的污染、人類對自然資源的無度開採,動物的家園被侵犯了,它們的生命正受到威脅。從娛樂項目中作為活靶子的野兔,到身體裡永遠插著管子被活取膽汁的月牙熊;從頃刻間轟然倒下的百年老林,到可可西里依偎在母親屍體旁取暖的小藏羚羊……無不記著人類對動物、對大自然犯下的罪行。

在這個孤寂的星球上,動物是我們的芳鄰,大自然是我們的家。愛護動物、保護環境就是愛護我們自己。()同學們,一個人保護動物的能力有限,如果大家聯合起來,力量就會無限!讓我們每個人從「不吃野生動物;做動物的好朋友,不殘害動物;用實際行動宣傳和落實動物保護措施;對殘害動物的行為予以譴責和舉報」做起,以實際行動去撫平動物們流血的創口;構築一頂屋檐,為那弱小的生命擋風遮雨;生出一對翅膀,插在地球背上,讓她能夠飛翔!

同學們,讓我們提高自己的生態道德文明意識,為進一步營造保護野生動植物、保護生態環境的良好氛圍而努力吧!

保護動物的演講稿(三)

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保護野生動物。

大家都認識熊貓,它們既可愛又機靈,不但淘氣,還會自我保護。

熊貓很機靈。它經常讓小林鼠自己跑出來讓它吃,當然也會使用一些計策。

它還很淘氣。有時,它趁獵人不在家,大搖大擺地闖進去,偷吃獵人的野味。吃完了,還把勺子仍得遠遠的,甚至把鍋掛在樹杈上。

當敵人來時,它能很好地保護自己,不被敵人吃掉。

但是,現在,像熊貓這樣可愛的野生動物也越來越少了,豚鹿、梅花鹿那樣的之前在小山坡上就能看見的動物,現在早已不見了蹤影。

朱䴉、金雕、白鶴這些華麗、美麗的鳥兒們,在幾億年前曾經數不勝數,但現在只能在動物園裡才能見到它們的美麗的模樣了。

巨蜥、揚子鱷、蟒,這些動物雖然很危險,但也是重要的野生動物物種,對自然界的生態平衡也起著一定的作用。

說到這兒,你們想到了什麼呢?我們不能因為他們的肉美味,就隨便亂殺。它們可憐,是因為它們的兄弟姐妹越來越少;它們害怕,是因為自己有被殺的風險;它們生氣,是因為我們的過度開發,它們的領地已經越來越小了。

從現在開始,不要再亂殺野生動物!

從現在開始,不要再大量開發森林!不要再破壞動物和動物的家園吧!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