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紀錄片信仰觀後感

紀錄片信仰觀後感(一)

信仰,來自於生命狂熱而不捨的追求,堅持馬克思主義及其中特理論,是對中國社會歷史及其趨勢本質的理論把握和實踐指導。縱觀社會存在的各種信仰:一生願望只為跪拜在前往布達拉宮征程的信徒;中東教派數百年的紅色衝突;無不顯示出信仰給人以匪夷所思的力量。一個人沒有信仰,就不會有矢志不渝的追求,就經受不起失敗與挫折的考驗,就不能真正體現其人生的最高價值,就不能為了其人生的最高理想而執著追求。

《信仰》這部歷史文獻紀錄片,擺脫傳統的說教模式,以內在感悟為目的,以優秀共產黨人事跡作為論據,以正面的力量擊倒一切的歪曲和懷疑。同時利用現代媒體技術給予傳播,體現了共產黨人走在時代科技前沿的、鮮明的時代性的特點。在2萬多的字字句句里,短片介紹的不再是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而一個個普通而不平凡的社會各行各業勞動者,時光的流淌賦予了他們各個時代新的任務。這不再是英雄人物主導的中國歷史,這是人民民眾為主體的歷史。充分體現出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與歷史觀的統一,提現了人民民眾在社會歷史中的作用。在這些可敬的勞動者中,首先本質是人,而更鮮明的特點是共產黨人——馬克思主義武裝的人。無論動亂還是和平,馬克思主義者總能在時代中被人們銘記,因為他們所做為社會歷史做出的貢獻,更因為他們腳下社會歷史前進的方向。

我們的目標很遠大,道路前進而曲折。但是歷史是由人們一塊一塊實踐的基石砌成的,我們的方向一致,時代賦予我們的任務卻是多樣的。因此,馬克思主義要求我們,中特理論要求我們把握時代的規律,順應時代的變遷,發展我們的事業。熱情也許可以降溫,信仰卻不容置疑。我們的信仰——認識過程中的非認知因素,從過去的戰爭年代開始,起著對認識過程的發動作用,能動帶著我們尋找出路;到動盪年代,對我們事業認識的推動支撐作用;再到和平年代的激勵作用,將一直以其時代特徵引領我們前進。

紀錄片信仰觀後感(二)

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以黨的90多年光輝歷程為背景,通過講述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優秀共產黨員堅持理想信念、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感人故事,深刻闡述了共產黨人的核心價值觀,是對廣大黨員、幹部和入黨積極分子進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點教育片。中國共產黨人實踐信仰的奮鬥腳步,經歷了革命、建設和改革三個大的歷史時期。

沒有實踐的信仰是空想,在革命年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所有奮鬥,都為了一個目標,那就是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在中國近代史上,懷抱各種主義和信仰的政黨,似乎都相信自己擁有未來,但恰恰是中國共產黨掌握了未來。因為,在信仰的碰撞和交鋒中,共產黨人信仰的不僅是真理,還在於他們能夠前仆後繼、捨生忘死地去實踐自己的信仰。因此,全心全意為人民利益奮鬥的共產黨,得到了人民民眾全心全意的支持。

紀錄片信仰觀後感(三)

傳說中國人是缺乏信仰的。那麼什麼是信仰?從字面上理解,信即信奉,仰即崇尚。某種意識讓人信了,還會奉若神明,且懷崇敬之心,尊崇有加。

自古以來,除了百家爭鳴,諸子立說的春秋時期,我們大都被獨大的儒家思想所深埋。儒家講求入世,求功奪權,一時間「在其位謀其政」真正的意味便是在其位才可有所作為。因此幾千年的封建帝國莫不以爭戰權力為王。但朝代更迭,帝王變幻,權力從左手轉至右手,沒有哪個朝代真正讓百姓跟從,讓人民信服。當共產主義的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勢,我們才發現,其實中國並不缺乏信仰,中國式的信仰讓整個世界都嘆為觀止,自愧拂如。

當戊戌變法、辛亥革命、五四運動等一系列國人救國救亡的步伐一一被阻隔,俄國的十月革命送來的一本中國人的信仰之源——《共產黨宣言》為中國革命點亮了希望之燈。這本書最傑出的誦讀者當為孫中山、毛澤東和鄧小平。正是這三位共產主義先鋒開創了不同的歷史偉績,將黑暗的中國一步步推向光明。

《共產黨宣言》中講到: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正因為如此,人民才看到了鬥爭的意義所在。孫中山講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提出了客觀歷史下的三大鬥爭任務;毛澤東為張思德題寫「為人民服務」,又把中國革命真正的意義寫得更實。鄧小平在新的歷史時期,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把我們追尋的目標再一次推進。這三者全部都是以《共產黨宣言》為理論基礎,提出了為普通百姓,為人民,為大多數人謀福利的宗旨。這便是中國共產黨被跟隨的最大理由,為自己謀幸福,爭自由,為中國創未來。

我們的信仰何其單純又何其偉大。

電視片《信仰》用不爭的事實,用一幕幕珍貴的畫面再現著歷史,呈現著現實,啟迪著未來。讓久已不聞槍炮聲,血腥味的我們,又回到那個為信仰敢捨身的年代。

烈士的鮮血讓世人警醒。那還未曾遠去的身影,可否讓今天的我們汗顏?

也曾為一己私利放棄原則,也曾在你好我好大家好中渾渾噩噩。或者喪失了鬥志,輾轉在夜鶯與玫瑰之間,把人民的請陳扔在了一邊。或者放鬆了自檢,驕縱了體格,無視方圓規則,愚蠢地自戀。

信仰被踩在腳下。我們可曾為自己是個共產黨人而羞赧。可曾為那劉胡蘭一句「怕死不是共產黨」而震撼;為人民做些事就邀功請賞,而忘記了張思德屢立戰功,卻仍樂意從一個小兵做起,最終為救同志犧牲在窯洞裡,無怨無悔。

當信仰被高高舉起,人的頭顱昂揚向上,我們的軀體挺拔健壯,我們敢於為了人民去付出鮮血與生命,人民把我們高高舉起。

當信仰蒙上灰燼,人便如行屍走肉,無視人民的苦痛,把百姓的生死放在一邊,人民便狠狠地把他拋棄。

誰樂意當沒有信仰之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獲得人民的信任,正是因為她信仰「為人民服務」的真理,且前仆後繼,捨生忘死地去捍衛真理。被小米加步槍打敗的張學良總結得好:前仆後繼。沒有對信仰絕對的忠誠,何談前仆後繼?《信仰》中講得真切,在人類的發展史上,在世界各國的政黨發展史上,中國人對信仰付出的代價之慘烈絕無僅有。中國人在追隨信仰的道路上,創造的奇蹟絕無僅有。

「絕無僅有」四個字如今看來簡簡單單,然而回望歷史卻不忍細述。()選擇信仰很難,堅守信仰更難!

今天讓我們重拾信仰的話題,並不是我們缺乏信仰,只是我們的信仰放在蜜罐中,已有變成紙面的文字,思想上的空中樓閣之危。這且不是危言聳聽,烈士的血跡未乾,我們切不能忘記了肩頭責任。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我們可依靠的強大後盾。為人民服務是我們共產黨人終身的信仰。共產黨人的勝利是信仰的勝利。如果我們丟棄了信仰,那麼未來將暗淡一片。如魚兒離了水,是蛟龍也困在異域。請讓我們記住,我們要堅守,要獲取的是什麼,是人民的安危,是百姓的福祉。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為人民服務的信仰是強大的,她可以把不同的生命力量凝聚在一起,讓共產主義的光輝灑播在每一個人身上,喚起我們奮進的鬥志。

其實選擇信仰不難,但為信仰堅守太難。戰爭年代的鮮血與生命是慘烈,但和平年代的堅守更加錯綜複雜,與戰爭年代非黑即白相比,我們面臨的誘惑與選擇更多,考驗更苛刻。我想這也是《信仰》播出的一個原因吧。時刻督促自己,保持警惕,堅定信念,在當今更加需要。

馬·普頓爾說過:人活著就要用生命去解釋自己的信仰。共產黨人一旦認定了自己的信仰,就要堅定地去踐行。我想,只要我們付出了,人民和歷史一定會給我們一個滿意的答案吧。

感謝《信仰》的播出,願她如一劑良藥,把當今中國的微恙早日治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