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731觀後感

731觀後感(一)

今天中午閒來無事,於是準備看電視消遣消遣。我這個人嘛,喜愛看電影,所以每次打開電視,首先都要轉到cctv6的電影頻道,看看有沒有什麼好看的影片。

時間把控地不錯,剛轉到,就有一部剛開始的電影在播。片名叫《黑太陽731》,對抗戰史了解略深的我知道,731部隊是日本侵華的一支重要部隊,那可是出了名的心狠手辣啊,想必這一定是個抗戰片,於是剛剛還「疲軟無力」的我,頓時來了精神。

從影片的畫質來看,應該是九十年代的片子,雖然畫質不甚精美,但是好歹也是彩色的,於是我便不去計較影片質量上的這些小問題,聚精會神地看了起來。

電影的整個過程看的我是膽戰心驚,出了一聲冷汗。這部影片說不上是抗戰片,倒是算得上是想《南京,南京!》這樣的歷史敘述片。

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才明白,731部隊的心狠手辣遠不止我所了解的那麼簡單。當初由於美國和蘇聯的介入,日本已經是強弩之末,瀕臨戰敗的邊緣。於是731部隊就準備製造一種殺傷面積極大的一種超級細菌武器,為了完成這個細菌武器的試驗,731部隊抓來了幾千名中國老百姓,將其稱為「馬路大」(在日語中指的是一種原木,就是材料的意思。從中可見日本人對中國人的侮辱和藐視)。然後再通過形形色色的試驗,來研發細菌武器,參加試驗的中國人沒有一個死得不慘的,要麼是七竅流血,要麼是解剖,要麼是被鼠疫細菌移植,在病痛中被活活折磨死。有一個善良的小啞巴,被日軍騙到了731基地,結果被活體解剖,腦子、心臟以及其他器官組織都被作為活體標本,擺放在731的活體標本室中。

雖然由於日本戰敗,731部隊的細菌彈陰謀沒有得逞,但是由於遺留下來的帶有細菌的跳蚤和老鼠,還是給哈爾濱等地造成了嚴重的鼠疫,而以石井四郎為首的眾多731戰犯,也因嚴格的保密而逃脫了國際軍事法庭的審判,「731」這個魔鬼殺人工廠的名字,給中國人民的心中留下了永遠的痛。

看完以後,我怔住了,既為日本人良心的淪喪而惋惜,又對日本人令人髮指的罪行而痛恨。這可以說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最殘忍的一部抗戰片!

但不過轉過頭想想,如果我們強大了,那能給小日本侵略的空子鑽嗎?如果我們進步了,又會被這群畜牲魔鬼給打嗎?說到底,就是因為我們不強大,所以才給他們欺負!

有些人可能會說,如今我們不是強大了嗎?其實不然,中國的GDP(人民生產總值)雖然占世界第二,但是一攤上人均這兩個字,便顯得微不足道了。現在像美國而歐洲等很多國家都在虎視眈眈著中國,準備找機會向我們發動經濟戰爭。所以現在我們還算不上是真正的強大,只能說還在進步。所以不要總是有著「我們強大了」之類的幻想,應該有著「還必須進步」這樣的信念

老一輩的革命領導人已經相繼去世了,再過不了多久我們就要成為這個國家的擎天柱,我們關乎著國家富強和存亡的命運。既然這樣的話,我們21世紀的新青少年就要更加努力學習,不能讓國家栽在我們手裡,不能再讓那一段屈辱的歷史重演!

所以,同學們,讓我們努力吧!努力做好一個國家的主人!決不讓「黑太陽」和其他的外國列強在一次犯我華夏!

731觀後感(二)

前一陣子,在以前同學的推薦下,我看了影片《黑太陽731》,這是一部記錄抗日戰爭時期南京大屠殺的電影,記錄下了當時日本軍隊在占領南京後所進行的姦淫、擄掠、燒殺、搶劫等等殘害中國無辜人民的種種罪行。他們喪失人性,肆意虐殺,手段殘忍,令人髮指。

曾經,看過很多的韓日恐怖片,卻從沒有這樣一部更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撼、噴怒。其他最最恐怖的電影在時過境遷後都可以口氣輕鬆地、甚至是開著玩笑地談論,唯獨《黑太陽731》不能。至少是有著人類基本良知的人或者是與那些受難同胞流淌著相同血液華夏子孫是絕對做不到以輕鬆的心態面對它的。

當日軍攻進當時中國的首府——南京時,這群所謂的文明的人,在面對一群手無寸鐵的無辜百姓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時,他們又做了什麼。就是這群自稱文明的人,他們把南京城化為一片火海,大火經久不滅,濃煙遮蓋天空,空氣中瀰漫著各種燒焦的味道,取代了南京城這座千年古都以往應有的寧靜與平和,是法西斯的戰火讓這座千年古都面目全非。而那些可憐的無辜民眾,則成為了日軍官兵之間互相攀比,甚至以此取樂的消遣,在此時此地,屠殺讓他們搖身一變成為了英雄,我想這絕對僅僅是皇軍的「英雄」。我想絕對沒有一個有人性的士兵會在一座寺廟前用刺刀劃破一個跪地求饒的懷胎婦女,大笑著挑起已成人形的胎兒;絕對沒有一位有人性的軍官像中島今朝吾那樣為試其鎌倉寶刀,親手殺死七名無辜的同胞;也絕對沒有一群真正佛教信徒,會把一個寺廟手無寸鐵的和尚一個一個的殺死在寺廟門前……又有多少像秀英那樣的好姑娘被那些法西斯的暴徒與爪牙所蹂躪糟蹋,又有多少像小強那樣的孩子一夜之間便成了可憐的孤兒,又有多少幸福美滿的家庭被頃刻便被打破……

還記得某個日本高級軍官的話「南京城裡每個家庭都是慰安所,每箇中國女人都是慰安婦」,很想問問這位高級軍官他自己就沒有母親或者姐妹嗎?還記得那兩個日本士兵的納悶「怎樣才能快速的把困在一大廳里的上萬個中國人每十人到二十人一組帶到江邊殺死?」還記得那個日本軍官苦思冥想如何把江邊成千上萬的屍體處理掉,而且是要處理得乾乾淨淨的,而不至於被國際社會所發現,以至於在他後來想到用汽油焚屍再丟棄江中餵魚時,他感到無比的欣喜若狂……

到處都是中國百姓的哀鳴,到處都是惶恐的眼神,到處都是殘廢的廢墟和沒有熄滅的戰火,騷亂之後,便是如死一般的寂靜。我在看到那些手無縛雞之力的中國人民遭受日本人宰割和侮辱時,心裡無比難受,無比痛恨;我在看到日本人殘殺中國人民時噁心的表情時,恨得牙痒痒。無數的屍體被拋在江邊染紅了江水,無數的婦女被玷污後慘遭殺害,無數的家庭家破人亡,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日本人瘋狂的迫害造成的。

我們是仁義的中國人,可以不要日本人血債血還——如果真要我親手把日本人的惡行再用到日本人身上,說不定我會嚇得轉身就跑----甚至不要日本人的金錢賠償(也不可能要到),只要日本人的真誠道歉,並確保永遠不再侵略他國,只是這麼一點走遍天下都理直氣壯的基本道義而已。

1937年,30萬中國人被屠殺,這是國殤,這是永遠不能被13多億華夏子孫忘所遺忘的。《黑太陽731》重啟了這段傷痛記憶,我們不能沒有危機意識,我們應增強「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意識。如今,我們必須努力發展經濟,增強我國的綜合國力,不再讓他國欺負我們。作為一個大學生,我們應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增強民族意識,為中國的崛起而貢獻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731觀後感(三)

永遠忘不了731遺址參觀的這一天。在系裡的組織帶領下,我們乘坐校車來到了731遺址參觀。

在遺址入口處剛一下車,映入我眼帘的便是那座陳舊的731部隊本部大樓,入口直接通向二樓,剛一進門,便覺得一股冷氣襲來,接著是冰冷黑暗和令人恐懼的陰森。我們依次參觀了前5個展室,了解到731部隊的創建和發展。在當時的動亂年代,日本法西斯竟然能想出如此慘絕人寰、令人髮指的招術,是殘暴本性的暴露,更是人性的喪失和泯滅。在一幅幅圖片和一個個展品面前,我駐足良久,看著那令人毛骨悚然的刑具,還有那銹跡斑斑的毒氣彈,可以預見當年被抓進來的民工和「實驗品」的悲慘遭遇。

這天我將永遠無法忘記,這一天給了我太多的震撼,讓我們有太多的感慨。走進紀念館就感受到了淒涼蕭索的悲涼厚重的歷史氛圍,落葉伴著春風不斷地吹打在我們臉上。

我們由導遊帶領參觀,生動的講解,以及一張張鮮活的照片,仿佛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我們的身體雖然無恙,但我們的心卻在不停地顫抖,()不斷地流血。在這裡有很多日軍曾用過的東西:辦公桌、椅子、電話、服裝、音響、密櫃、刀具、防毒面具、頭盔、靴子……最最不可忘記的事:日軍研製的各種毒具,他們的殘忍,傷害了多少無辜的中國百姓殘殺了多少中國人——

記憶猶新的是:再看一個四分鐘的短片時,最讓人震撼而痛恨的畫面:他們竟然在短短的幾分鐘內,親自開車撞死了奔跑中、逃亡中的四十多名中國人,他們的殘忍、血腥、惡霸,讓我憤怒讓我感到真的無法原諒他們;更殘忍的是:他們為了驗證他們研製的毒菌的效用,竟不顧一切抓了我們一個幾歲的小孩,殘忍的割去了心、肝、肺、五臟六腑,然後做實驗,並把屍體焚燒,在展廳中還陳列著當時他們幫小孩時的情景,真是惡霸、殘忍,我們的心不能平靜,一個個畫面看得讓人心酸——

整個紀念館分為十幾個展廳,每個展廳都陳放著不同類型的遺物和圖片——「七三一」部隊十惡不赦罪行的見證!其中有幾個展廳給我留下了猶為深刻的印象。一個是細菌實驗展廳,日本鬼子把活人當作標本實驗,主要採用注射細菌法,埋入細菌法(切開皮膚,植入細菌),灌菌法等。小日本實驗的類型可謂是花樣繁多,真是絞盡腦汁,無所不用其極。比如細菌實驗,真空觸電,細菌食物傳染,飢餓,火攻,梅毒,凍傷等等。這哪是做實驗啊,分明是荼毒生靈,草菅人命啊!!另一個展廳是真空凍傷實驗展廳。所謂真空實驗就是在無空氣狀態下把人體放入,採用耐熱,斷水,電擊,倒控,截肢等手段來了解人的多重反應。而凍傷實驗的目的是為日本士兵研究凍傷的形成過程與治療措施,專門建有凍傷實驗室,一年四季都可進行。

參觀完所有展室,在通往樓後的一條狹窄通道的牆壁上,我看到了幾十個刻著受害人名字的石碑,有幾個已經無法查證了,當年不少人就是通過這條秘密通道被送到四方樓,他們之中幾乎沒有一個人可以活著走出去。在走出本部大樓後,終於擺脫了陰森的縈繞,而我們看到的又是當年關押受害人的監獄——四方樓,從僅僅挖掘的四個角就可以預見當時四方樓的規模很大,與之相鄰的是特別輸送「馬路大」的兩段鐵路,大量的中國人通過這兩段鐵路被送入了731營地,然後直接關進四方樓,等待他們的是死亡,沒有人可以生還。鐵路東側的後勤設施只剩下斷壁殘垣和紛亂的雜草,在矗立的兩座煙囪之上,可以看到炮彈的痕跡。

最讓人氣憤的是日本政府和部分民眾在對待歷史問題上的拒不承認,惡意抵賴和誹謗,卻令廣大中國人民憤怒不已,尤其是參拜靖國神社,篡改歷史教科書等一系列錯誤行徑,更讓正義的亞洲人民深惡痛絕。日本政府對軍國主義的縱容和保護,已影響到其下一代,如果日本政府在對待歷史問題上仍執迷不悟,最終也必會自食其果,因為歷史是絕對不容篡改的。

在這之前,我還評說那些至今仍痛恨日本的中國人,何必要記下那麼多仇恨呢?事情已經過去這麼多年了,已經成了為了歷史,為什麼還追究不放,還痛恨在心?更何況那些都是早些人且是日本的首領命令他們幹的,為什麼還怪罪日本百姓,日本現在的人呢……尤其是對剛剛遭受9.0級地震、海嘯災難、核爆炸的日本我深感同情,而我們很多人都在網上紛紛叫好,我感到很不理解,我認為同時百姓,同是人,他們的過錯是犯在他們的祖先,而不要把所有的罪過都一代一代的傳下去,他們的首領殘暴,惡霸,並不代表百姓也是如此……曾經在731遺址參觀之前,我還為日本的百姓說好話,真心的感到他們的可憐,而此刻,我真的後悔我曾經的所做、所為、所說、所想,我現在真正的明白,真正的醒悟,為什麼我們會這麼恨他們,為什麼我們會把仇恨記到現在,甚至到將來,為什麼我們要拚命的工作、想要自己富強,我今天才找到真正的原因。

現在的和平是來之不易的,是由無數人民的鮮血和痛苦換來的。當面對日本這樣一個殘暴而冷血的民族,偉大的共產黨員們為了國家的獨立與和平奮勇抗戰,無所畏懼。這是一種無私無畏的精神,雖然現在我們處在和平年代,但是這種精神任然是非常重要的,需要現代的共產黨員們繼續傳承和發揚下去,並且處處帶頭,身體力行。中國人民在經歷了抗日戰爭這樣的浩劫之後,應該清醒了,應該要知道奮發圖強了啊,更應該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和平!

參觀的過程是短暫的,但它留下的思考和啟示卻是無法用隻言片語說得完的。落後就要挨打的真理再次得以驗證。中國經過改革與發展,綜合國力也有了很大提升。在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今天,我們的任務仍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力發展經濟,增強國力,發展才是硬道理!

緬懷歷史,我們永遠都不會忘記國恥;直面現在,我們必須奮發圖強;展望未來,我們終將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