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活著電影觀後感

活著電影觀後感(一)

每一次看《活著》,還是被劇中的情節所感動的眼睛酸酸的。我們還在為身邊好多事情所煩惱的時候,當老的時候發現那些都是那么的無聊、無趣。佛說:一切唯心造。我們的一切煩惱是有我們的心造出來的,煩惱有了,不開心就有了,皺紋來的快了,疾病也頻頻來訪了。

我們想擺脫煩惱,往往是我如果得到了什麼,就不會有煩惱了,可是,事實上當你真的千方百計活著千辛萬苦得到了你想要的,新的煩惱卻又從心而起。

看了《活著》,“富貴”的人生可以分為4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他還是個闊家少爺時,他衣食無憂,他最大的煩惱就是何時能痛痛快快的在賭場上嬴一次。而他始終沒有痛快的贏過,一直到他輸光,把家底都輸光了。第二階段是他成了“國軍”和“共軍”,那個時候他最大的願望就是活著,活著出去,活著去見自己的老婆和孩子,好好的陪在他們身邊。第三階段:在大躍進中一家人幸福的生活。看到他和兒子有慶鬧彆扭,有慶給他送酸辣水喝,真是讓人感動的想笑又想哭,想起了一句歌詞:“笑中也有淚,樂中也有哀”。第四階段,有慶和鳳霞的相繼離開。富貴和家珍平靜的活著,和小外孫一起玩耍,不時去有慶和鳳霞的墳墓前去看看,因為那裡有一份牽掛…

在故事中,沒有華麗的詞藻,僅是單純的人物獨白,可好多次令人的心靈受到衝擊。活著,真好,活著,好多煩惱。或許好多人都說他們是不幸的,但,雖然最後只看到他們在一起吃飯時淒涼的樣子,但他們也是幸福的,因為他們的“饅頭”很快就會長大,像“小雞”一樣,慢慢的變大了,會坐火車,乘飛機飛向遙遠的地方。

他們的日子是非常清苦的,他們的辛酸苦樂個人命運的隨波逐流都遠遠不如我們現在人幸福。以前我也曾有很多的煩惱,比起好多人,我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一切唯心造,你覺得你現在是幸福的,自己就是最幸福的,你覺得別人的生活是幸福的,那你就永遠活著別人的命運里,自己將永遠為活著而累。他有萬貫之財,她有沉魚落雁之美,繁華過後,都是化作一縷青煙,佛說:萬般帶不去。活著,應該開心地活著,美麗地活著。

活著電影觀後感(二)

電影《活著》改編自作家余華的同名小說。影片在開頭就展現了一個富家少爺沉迷賭博玩樂的情景,最後被騙去了全部家產並氣死了自家的父親。從此這個人物開始了他坎坷的後半生。在幾十年里經歷被捕,中年喪母喪兒等一系列打擊,最後剩下的唯有“活著”。

電影中的主人公富貴的生活十分曲折,曾是富家少爺後來淪為演皮影戲為生,又經歷了喪兒的悲痛,最後連妻子也因為教授被饅頭噎著,而失血過多死亡。富貴經歷了一系列的打擊,他的親人一次又一次地離開他。電影中一次又一次地提到活著,人活著不容易,小人物活著更不容易。活著,再苦再難也要活著;因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人最基本的需求是活著,人最根本的需求也是活著。

命運給富貴開了一個又一個玩笑,電影中的表現手法也表現了對命運的諷刺。活著,這么不幸悲慘為什麼仍然要活著,我們到底又是為了什麼活著,這也是我們需要思考的一個問題。是寧願光鮮的死去,還是悲慘的活著?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不管怎么說,我認為活著才有可能才有希望才有未來。

活著電影觀後感(三)

《活著》這部電影,之前就一直想看卻苦於無處買到它的碟。上周在一家小店淘到碟之後,利用周末的時間看完了。果然是很深刻的一部電影,這幾天我還一直在回味著電影裡的情節,總是想寫點什麼。現在正好是在機場等飛機,就利用這個時間寫寫自己對《活著》的理解。

這部電影講述了福貴的一生,從一個吃喝嫖賭的“富二代”到傾家蕩產的貧民,再到一個城市的小市民,他的一生充滿了坎坷。張藝謀通過這個小人物的經歷來映射了宏大的歷史背景,他試圖通過鏡頭傳達一個特殊時代的乖謬,以及渺小的個人在這種荒謬年代下的悲慘命運。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哭了幾次,在給兒子有慶上墳的那一幕,在女兒鳳霞在產房去世的那一幕,()甚至包括對春生、對鎮長的結局,我都唏噓不已。

或許這就是命運,其實導演沒有過於渲染宏大的場面,而只是冷靜的回看歷史,通過一家人的命運,讓觀眾在冷靜與清醒的狀態中,作出自己的判斷與思考,所以,這部電影是樸實的,誠摯的,而且還是幽默的,它的不經心都精心的掩藏了起來,給我們看到的,便是一個命運的輪盤賭,上演著不近情理卻又無可奈何的戲碼,每個人,都擺脫不了,主張不了,向東的走向了西,往前的退了後,在這種無常不公中,人能做的,唯有接受命運,好好活著,罷了。

生活里充滿了各種意想不到,那是命運的無常,人們漸漸學會了知天樂命,本片便是傳達了這樣一種樸素的人生哲學。因為活著就是希望。有慶、鳳霞去了,還有饅頭,而饅頭的日子只會比現在好,富貴一家三口說著,心裡充滿了希望。這也是這部片子傳達的積極意義:活著,並且心存希望,相信未來——那是食指的名詩。這部作品便是這樣帶給人們希望。生活里的醜陋固然很多,人卻不能因此就失去信心,自暴自棄。

回頭想想,我自己又何嘗不是這樣呢,在去年那么艱難的環境下,一度想放棄,最終還是選擇了堅持,並度過了危機。但其實,我的經歷其實和福貴他們相比,又算的了什麼呢。不過意義卻是一樣的,在生命的旅途中,每個人都要承受如此的承重,雖然版本不一,但是每個人都必須去面對,不管遇到什麼,還是得好好活著,哪怕再艱難的境遇也帶著虔誠的期許。我們每個人,包括我自己,無論在過去還是在未來,都必須有這樣的信念支持我們的生命,那就是:苦難的終究會過去,以後會好起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