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螢火蟲之墓觀後感

螢火蟲之墓觀後感(一)

喜歡看動漫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日本的宮崎峻大師吧?是的,他有很多優秀的動畫作品,他的動畫作品中的人物時而唯美、時而質樸,時而讓人感動的眼淚嘩啦,讓我印象最深的,則是故事中所包含的深層意義。

我向來喜歡動漫,雖然現在年近三十,可這對我來說,一點也不影響看動漫的興趣,朋友們都笑我是長不大的孩子。

我每個星期六最喜歡幹的事,就是將家裡的衛生都打掃乾淨後,端上一杯開水或者一堆零食,享用CCTV-6和其它頻道的精彩電影。第一次看宮崎峻大師的作品是無意之中的,那是某月的星期六晚上,一個電視頻道看到的《幽靈公主》,當時我還不知道那是誰的作品,只知道裡面的美麗景物、鮮明的人物是如此的鮮活,特別是在景物處理上,是如此的逼真,我就被吸引住了,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動漫也能把深層意義發揮得如此好。接下來的幾周里,我在每個星期同樣的時間,看著各部宮崎峻大師的動畫電影,有《飛天紅豬俠》、《百變狸貓》等。經過我妹的指點,我才知道那是宮崎峻大師的作品,接下來的幾周,我便在電腦中搜尋他的作品,我基本都看了個遍,而讓我百看不厭,但每次都哭的稀里嘩啦的,就屬《螢火蟲之墓》!因為戰爭而給多少無辜的人民帶來同樣的家庭悲劇。

剛開始,我有點看不明白,因為故事採用了劇中男主人公(阿泰)親身回憶的形式展開。影片一開始,阿泰站在他自己1945年9月21日因戰爭帶來的飢餓即將死去的地方,在地下通道里,行人給了奄奄一息的阿泰一個食物,但阿泰已無力食用,他即將死去,他倒下的時候嘴裡念著媽媽和妹妹,因為這兩個人他最親的人已經先一步離開了他。阿泰死了,地下通道清理的工作人員來了,這裡已經有好幾個因為飢餓而死亡的少年,他們一一檢查了每個人的身上,在阿泰的身上找到了一個糖果罐,糖果罐是妹妹以前最喜歡的東西,以前裡面裝滿糖果,後來糖果吃完了,他和妹妹便拿來裝了閃閃亮的螢火蟲。清理人員嘗了一下,很甜,另外一個人則說這個糖果是沒用的東西要他扔掉,清理人員使了很大勁,丟了糖果罐,糖果罐被丟到了草叢裡並打開了,這時候螢火蟲出現了,漂亮的綠色光出現了,妹妹也出現了,妹妹看到即將死去的哥哥,想走過去,這時候哥哥已經出現在他後面了,原來,哥哥死了,和妹妹一起相聚了。哥哥笑著把糖果罐交給了妹妹,妹妹開心的拿起了糖果罐,他們乘上了一趟列車,不知開往哪裡,但妹妹打開糖果罐並倒出了一粒給哥哥,她享受的吃著糖果,兩隻夠不著地的小腳在快樂的舞擺著。

螢火蟲之墓觀後感(二)

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想我再也不會看第二遍了,真的。

這是一部揭示戰爭殘酷的動畫電影,影片主角是哥哥清太和妹妹節子,他們在戰爭中失去了自己的家,失去了自己的母親,只得借宿親戚那裡。但親戚並沒有因為他們的悲慘遭遇而格外關心他們,於是他們選擇自尋住處,在一處廢棄的防空洞搭建了臨時的家。無奈戰爭讓一切變得匱乏,妹妹節子這個時候也生病,營養不良,最終奄奄一息在清太的懷中死去。清太此時得知父親已經去世,火葬了妹妹後一個人漂泊,最終餓死在車站中。

很顯然,這是一個悽慘的故事,沒有用多少筆墨描寫戰場上血淋淋的場面,只是描寫生活在戰線後方受到敵機轟炸的百姓生活,但這足以反映出戰爭的殘酷,戰爭給人民帶來的無盡的創傷。節子,這麼一個活潑可愛的小女孩就這麼死去,而且是被由營養不良帶來的病症折磨慢慢死去,讓人無法不為之難受。

我想,儘管這是日本人拍的電影,可能有表明日本戰敗給人民帶來的巨大苦難的意圖,他們死點人和日本人在中國大陸的暴行比起來再怎麼小巫見大巫,都無法抹去這部電影中感人之處。每個人都是人,無論是戰勝國還是戰敗國,無論是否受挨打,最終倒霉的都是人民。我不對這部電影抱有什麼偏見,更不會因為這部電影來自日本就否認它的價值。

日本戰敗了,節子死了,他們都像螢火蟲一樣曾經閃耀過,但最終還是被埋葬了,這就是戰爭帶來的。影片的片名叫螢火蟲之墓,當然還有其他的含義,螢火蟲死的這麼快,讓我感到無比驚訝。

螢火蟲之墓觀後感(三)

人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和親人永遠在一起。在這和平的年代很難想到那曾經戰爭的時代的苦與樂。

昨天看了一部動畫電影《螢火蟲之墓》。

「昭和20年9月21日晚,我死了。」這是動畫電影《螢火蟲之墓》的第一句台詞。()這句令人匪夷所思的話讓我知道,這部影片一定上演了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

最令我難忘的一個鏡頭是:飛舞縈繞的螢火蟲,企盼永遠不會吃光的糖罐,最後一起甜蜜分享的西瓜,生活能給予他們的也只有這些了。注視著燈火通明的城市,兄妹倆安詳地睡去,那個糖罐此刻再也不會空了,伴隨著永遠的糖果的聲響,才感覺到原來死後的世界是這麼的美好。

戰爭帶來了什麼?這個電影讓我們感覺到了發動戰爭的一方同樣會反受其害,戰爭傷害的最終是普通的人民。戰爭一打起來就會有轟炸,一旦某個家人不幸離去那麼這個家庭的悲傷是一生都刻骨銘心的。如果失去的是青壯年,那麼老的和小的生存也必然成為一個大難題。不禁要問為什麼要有戰爭?戰爭帶給了那邊的人的家破人亡!戰爭也帶給了自己人的妻離子散!就算誰勝利又有什麼呢?可憐了那多麼美好的親情啊!

如果太多的戰爭,或許只有死亡才是幸福團聚,就像電影裡在那個被遠遠拋出的空罐在空中旋轉,翻騰,掉落在黑暗的草叢中。一點、兩點,漸漸的,許多的螢火上升,飄浮,遊動。微弱的冷光照亮已逝的妹妹,天真無邪的臉龐驚喜地看著生鏽的糖罐,親切熟悉的手拍了拍她的肩膀,那是來找她的哥哥,在車站倒下的男孩。終於又團聚了……

看這個悲劇的卡通片時,我想:最深的感情應該是患難與共吧!最難能可貴的歡樂應該是苦中作樂吧!在這部電影中將這兩句話表現的淋漓盡致,我依然難以忘記那一幕又一幕感人都場面。

我們現在都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年代。漫天螢火的美麗更加襯托出戰爭的殘酷以及帶給人類身體以及心靈的傷害。真的是令人悲哀!戰爭,它所帶給人的,永遠是不盡的悲哀和刻骨銘心的傷痛呢!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珍惜我們所擁有的生命,珍惜自己的親人,珍惜我們的和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