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南京南京觀後感

南京南京觀後感(一)

我,平日比較愛好看歷史書,所以,相較於他人,對於南京大屠殺還是多了解一些的。

《南京南京》不得不說,是部以一日本軍官所經歷事情的前前後後為主線,講述了南京從淪陷到屠殺的這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電影的政治傾向性比較中立,所以電影的故事情節上較真實的反應了當時情況。

中國觀眾的心態,就是覺得對於屠殺的表述不夠,而相對的,日本人,或許又認為《南京南京》表述過於沒有人性。有這樣的觀點,根源就是在於中日兩國在教育方面,都是主要講述自己的觀點道理。

《南京南京》作為一部歷史紀錄片而言,講述的方面,足矣。因為它是電影,不是紀錄片,不是史詩片,不是電視劇,所以它要簡短精,

這部電影最亮點的是女人們的命運。

為了讓自己的親人能熬過冬天,她們勇敢地站出來,站到了受辱、死亡的前線。這是以前比較少表達的角度。她們是芳齡的女子,卻也是從營房裡退推出的一車一車的裸露僵硬的屍體。唐先生的妹妹也是自告奮勇去的,她本是唱著戲的古典可愛的女孩子,在槍響下香消玉殞。也許,死了是種解脫呢,這樣的女子總是會讓人心疼的。活著,比死了更艱難。

記憶最深的一段,是描述這些女人們悲慘遭遇的一段對白。大意是:日本的,一次五元;中國、朝鮮的,一次兩元。一次十五分鐘。

無奈與悲痛並存。

侵略,受害者不只是我們,而是雙方共同的災難。

角川,一個日本軍官。他有點書卷氣,也嚮往單純美好的愛情。他真心對待的女子,要娶為妻子的女子,卻被折磨得蒼白、憔悴,直至只能從裸體的屍體腳腕上的紅繩辨認出她已經死去。逝者已矣,生者何堪。這一幕,辛酸得讓人忘記了流淚,只能不斷地默念太慘了。她畢竟成了犧牲品,犧牲了青春,犧牲了自己。角川最後在不忍心看姜老師受苦擊斃她,放了兩個中國人之後自殺。他這個極其矛盾,不乏同情心和愛心的人,代表了侵略中尚有人性的同樣痛苦的日本人民。

所以,戰爭是對雙方的折磨與痛苦。

我們如何保證和平共處呢?只有保證各個國家的綜合國力、軍事實力對等,不會出現極大的差距,也就不會被政治野心家所利用,發動戰爭了。

每次戰爭皆是新崛起勢力與老牌勢力、外來勢力與固有勢力的戰爭方。在21世紀的我國,一直宣稱要和平崛起。崛起,就代表著綜合國力、經濟、文化、軍事方面的提升,中國的崛起,也代表著中國對於世界的影響加大。新興國家與老牌強勢國家的勢力範圍必然是需要重新劃分的,當產生矛盾後,如果解決不好,就會引發戰爭,如何解決矛盾並且必然戰爭就是我們黨和國家領導人需要解決的問題了。

南京南京觀後感(二)

陸川執導的電影《南京!南京!》自從4月22日上映後,來自觀眾的好評和質疑都始終不斷。這部長達135分鐘的黑白影片,充分體現了陸川本人對於南京大屠殺的視角和思索,而觀眾對於這部個人風格強烈的電影所傳遞出的信息和感情,則表達了不同的態度:有相當多的一部分觀眾對於影片描述的那段歷史深感悲痛,這種悲痛成了他們觀影后的主要情緒,他們表示:「這樣的片,早該有了。它提醒著我們不要忘記歷史。」還有受訪觀眾表示:「《南京!南京!》應該拿到國際上去播的,可以讓全世界人民都看到當年日本兵是怎麼侵略中國的。」但是也有為數不少的觀眾對於影片本身存在著這樣那樣的質疑,對於陸川的用意深感不解。記者走訪多家影城,採訪近百名觀看該片的觀眾,同時結合搜狐娛樂電影評審團北京、瀋陽、廣州、武漢、深圳五地觀眾的觀影調查問卷結果,總結出大部分觀眾最想向陸川導演「討個說法」的幾大不解:

一、片尾日軍的祭祀活動到底想表達什麼

看過影片《南京!南京!》的觀眾,都對結尾日軍祭祀的那一幕印象深刻,部分觀眾還稱他們看完後第一反應,就是聯想到了日本人參拜靖國神社的祭祀活動,不知道導演是出自何種意圖,但是自己看著覺得非常不舒服。

二、日本人視角,是否美化日本人

還沒看過電影之前,大部分觀眾都以為劉燁是絕對的主角,可是看過才發現,從頭到尾貫穿的角色是日本軍人角川,劉燁扮演的留守抵抗軍官陸建雄,在影片開始不到30分鐘的時候就已經被日本人殺害了。角川作為一個讀過書的知識分子,參與到了日本軍人大肆屠殺南京平民和被俘軍人的行動中,但精神上始終備受煎熬,最終在釋放了兩名中國人小豆子和趙胖子之後,飲彈自盡。儘管有觀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南京!南京1》關注日本兵的心理狀態,比以往的電影更人性化一些。畢竟戰爭不是每個人都願意面對的,日本兵也是人嘛!」但是更多的觀眾則表示出難以接受,認為陸川把侵略者描述得太有人性,甚至到了美化的程度。

三、為何高圓圓扮演的姜淑雲不舉手

線上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50%的觀眾對於高圓圓扮演的姜淑雲的行為不能理解,作為一個避難所里的中國人,蔣淑雲以一個拯救者的姿態出現,但卻很多時候顯得跟其他中國人並不一樣。當她要求避難所里的所有女性都剪短髮的時候,青樓女子小江問她,「你為什麼不剪?」這恰恰也是很多觀眾最想問的。同樣的質疑,還出現在日本兵從避難所帶走100個平民去做慰安婦的時候,蔣淑雲勸說在場女性自動舉手去當慰安婦,自己只是哭卻不舉手。

四、劉燁之前和高圓圓有愛情戲,還活著逃出去了,為何最後沒這樣寫

有的觀眾很想問導演陸川的是,為何《南京!南京!》的結局變成現在這樣,因為他們聽說之前劉燁扮演的陸建雄是活著逃出了南京城,跟高圓圓扮演的蔣淑雲之間是情侶關係,為何在電影裡,陸建雄很快就死了,跟蔣淑雲也從未見過一面。

五、范偉作為一個漢奸,最後的行為是不是很虛偽

范偉扮演的唐先生,也是一個集中了很多爭議的角色。觀眾認為他「就是一個會日語的漢奸,」不解他「為什麼最後還會死了」。()從他之前出賣同胞求得個人安全的行為,完全不能解釋他後來為什麼要在最後關頭放棄離開南京,甘願被日本人槍殺。有的觀眾表示,唐先生的「臨終善行」顯得有點刻意,有點假。

除了上述五點觀眾質疑較為集中外,還有一些觀眾對於細節問題存有疑問,比如被俘中國士兵即將被屠殺的時候,陸建雄捂住了小豆子的眼睛,有觀眾質疑:「小豆子是留下來抵抗日本鬼子的士兵,再小也是軍人了,陸建雄這麼做是不是太刻意了?」還有觀眾對於結尾小豆子和趙胖子能夠倖存下來的情節安排感到「小失望」,因為「沒有把那段歷史的慘烈完全拍出來」。

相信觀眾的這些質疑,需要陸川本人才能夠給出一個合理的答案。

南京南京觀後感(三)

南京南京是前幾天看的,拉貝日記是剛看完,看完之後覺得拉貝日記要比南京南京要好一些,並不是拉貝有多少,而是來自對陸川的失望。

陸川雖然沒有明說,但我看完南京南京就知道,其實他是想拍給日本人看的,所以難怪有人說陸川有點美化日本人,陸川想用一種迂迴的拍攝思路來讓日本人接受並走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所以他專門找日本演員,然後開了個專場給日本人看,最後還特別關注日本人的感受,但是結果未必能按照陸川的想法去發展,聽說日本已經拒絕上映南京南京,陸川通過一個還有人性的日本兵的視角來看當年的歷史,也想通過這個人物來接近日本社會,這個想法非常好,也很有勇氣,可惜的是,一個善良的日本兵不能掩蓋整個日本軍隊的罪行,就好像很多人都有日本的好朋友,但不代表他們對日本這個國家有好感。

這部電影有一個鏡頭我覺得比較用的有功力,當一堆全身赤裸的女人屍體從正在消遣的日本軍人中間穿過的時候,畫面用的是慢鏡頭,當時感覺車上的青春白嫩女人那已經不在是人了,是另一種動物,日本人最喜歡女人的身體,甚至非常崇拜,當他們看到這些崇拜的軀體被殘殺折磨致死象豬排牛排一樣被處理,他們是否也會反問自己痳木的良知,我想陸川是希望日本人有反思的,他拍這個電影的目的在於此,不過目前來看應該是陸川的一廂情願,日本最高法院又判中國毒氣受害者敗訴,你還能怎麼樣呢?

陸川很努力,但是很多中國人還是不滿意,不滿意影片的結尾,中國人的怨氣和憤怒無從發洩,最後日本兵放了兩個中國人,兩個中國人快樂互相享受幸運的生命,最後的調子仿佛是替死去的中國人解脫,但,那些被極其殘忍手段殺害的中國人他們沒有辦法解脫啊,那麼大的仇恨怎末能輕輕的消失呢?

陸川這部電影很有爭議,日本人不看,中國人不解,也許陸川早已想到了這個結果,所以陸川還是有些勇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