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絕命航班觀後感

絕命航班觀後感(一)

《絕命航班》以飛機為平台,講述了艙內連續不斷的發生的驚怪故事,<絕命航班>並非真的絕命,只是這個影片是在一個非常敏感的時期,上映了一部敏感的影片。在最近一個時期,國人都非常關注「馬航失聯客機」的相關訊息,22日上午10點,馬來西亞空軍司令等馬方代表在北京麗都飯店召開家屬溝通會。馬方表示,由於不能排除飛機被劫持的可能,馬方必須保留一些信息,因為這些信息有可能涉及到可能成為人質的人的安全。又有訊息稱: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20日在「推特」上公布了發現疑似與馬航失聯客機有關的物體的衛星圖像。澳大利亞政府宣布的衛星圖像成為馬航失聯以來的最重要的線索,中國新聞頻道大部分時間都在播報「馬航失聯客機」這一事件的進展情況。但願馬航失聯客機好運!

《絕命航班》的故事情節對視覺上,非常具有衝擊力,9名乘客上了一架民航747,從太平洋中部飛往在東南亞,飛行期間遇上天氣作惡,只能臨時轉向普吉島避災,萬萬沒想到遇見了更可怕的災難,一位乘客帶著的化石竟然奇蹟般的「活了」,向大家連續進行致命攻擊,艙內瞬間成了戰場,大家在生命危難之時,為了保存自己,也為了共同的生存,別無選擇,只能自救和戰鬥。

只是片中有些畫面的設計,太脫離現實的想像,只能說,影視來源於生活,卻高於生活,不然,就不會吸引人。

絕命航班觀後感(二)

看到片名,自然會聯想到馬航MH370失聯一事,而選擇看《絕命航班》更多在於對空難的好奇心驅使,但影片似乎力求糅合各種元素,將驚悚的氣氛做到更足。作為人類中的一元,總希望生活得幸福和愉悅,沒有任何災難出現,自由的空氣讓人們的健康更為持久,但世事總讓人難以預測和防備,人們在突如其來的危險和絕境之下,總會凸顯出人性潛伏的脆弱與無助。

同檔期我們看到同一命題的兩部電影,一部就是《雪國列車》,另一部就是《絕命航班》,雖然兩部電影所寓意的內涵各有不同,但我們人類總得有居安思危的念頭,居於假如的理念,我們應該有這種預見性的警覺,很有可能隨時會發生困擾人們的各種危機,干擾我們的意志,阻撓我們自救。顯然以上兩部影片都在闡述一個理由,我們是安於坐等被拯救,還是積極的團結起來解決危機。人類被賦予超越其他動物沒有的智慧目的就是保護文明世界的完美。

該片毫無疑問是中美合拍片的一次新的嘗試和探索,特別在好萊塢紛紛砸錢進行電影工業革命創新的時刻,《絕命航班》的出現,有其獨到的意義。影片基本上是俊男美女的組合,特別《緋聞女孩》男主角愛德?維斯特維克的加盟,給該片起到了一定的宣傳效用,女主角朱珠是新晉華裔世界的新星,其在《雲圖》中的驚鴻閃現,以及在《脫軌時代》裡演繹的性感時尚閨蜜,令大家記憶猶新。此番在《絕命航班》中擔當女一號,大氣國際化的演繹風格讓人對其未來之路充滿更多的期待。

現在災難片的玩法就是利用3D這門技術充分去展現險情的逼真和威懾力,而《絕命航班》雖然沒有把這門技術運用得活靈活現,但也值得大家深究如何才能更好的發揮特效技術的功效,為影片的內涵加分。儘管很多珠玉在前的災難片製造的景觀已經令人折服,但《絕命航班》的出現仍然有其本身的意義。

在狹小的空間能夠營造不錯的影像視覺的衝擊力,是一門不小的學問。比如驚悚片《直播空間》,還有《狙擊電話亭》等,能夠通過其中主角的演技大爆發去展現電影的內涵,是需要備足很多的功課。雖然《絕命航班》同樣企圖讓更多的元素支撐電影的可觀噱頭,但在邏輯上還是有不小的瑕疵,這充分說明我們的電影在敘事上還是需要不斷的努力和改進。

還有一點就是現在觀眾的欣賞水平越來越高,一部電影獲得更多的關注,在於很多方方面面,男女主角的號召力是其一,最為關鍵的還是對整部電影的掌控能力,需要導演不斷的去實踐和創造出自己的風格。當然《絕命航班》作為中美合拍片的一種嘗試和努力,同樣是值得圈點的。

絕命航班觀後感(三)

從片名看,《絕命航班》至少集合了驚悚和災難兩大元素。出乎我們意料的是,影片還具備怪獸片的特質。劇組把多國部隊的優勢發揮得非常充分,令這部影片的技術水準遠高於內地同類型影片,符合好萊塢爆米花電影的準入標準,能夠在90分鐘的時間裡,給予觀眾持續的緊張、壓迫、好奇、刺激。第一次用格瓦拉預定的電影,在最中間、最舒服的位置,讓3D沒有成為負擔,盡情地飛翔了一把。

從架構上來看,《絕命航班》更接近於密室驚悚片。整個飛機由於飛到了天上而與外界隔絕,幾個乘客和機組人員,變成了這個密閉環境中待宰的羔羊。與林中的小屋、廢棄的大樓、山上的別墅,以及孤零的小島相比,飛機和我們的生活更近,拍攝難度也更高,於是在影視作品領域,其作為密閉環境出現,有相當的新鮮感和代入感。製片方在泰國曼谷耗巨資搭建了亞洲最大的機艙,用於封閉拍攝,才有了華語電影中視覺逼真度最高的飛機密閉環境。在這個架構中,編劇皮特-卡梅隆發揮了其高度工業化的設計力,非常準確地安排著影片中的每一個小段落,牢牢抓著觀眾的注意力。

雖然乘客數量不太多,令影片有著密室驚悚片的架構,可是製片方顯然盡了最大努力,燒掉不菲金錢,打造了幾段衝擊力強烈的災難鏡頭。本片95%的故事都發生在飛機艙內,也就是內景戲。如果沒有足夠多的外景來實施調度,那麼節奏上和視覺上都容易令觀眾不舒服。而眾所周知,飛機飛行時,外景戲基本上很難實拍。()每一個外景鏡頭都意味著電腦特效的海量工作。整部影片穿插著大量的飛機在空中飛行的外景鏡頭,一開始是平穩的飛行,後來遭遇了惡劣天氣,直至最後的迫降場面,特效上都沒有瑕疵出現,難能可貴。看來,憑藉《寒戰》一片獲得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獎的鄭文政,在後期特效總監這個職位上為影片出力頗多。

令人比較意外的是,《絕命航班》並非像陸地上的那些密閉驚悚片一樣設定「內鬼」。因為密閉環境的特點,被困的人當中有一個內鬼的話,會大大增強懸疑性。可是《絕命航班》卻偏偏捨棄了這種懸疑性。機艙內最大的威脅,來源於一個外來物。而這個外來物,顯然具備怪獸片的特徵。它行動迅速,來無影去無蹤,傷人致命,無可匹敵。也正是這種怪獸的存在,讓影片甩開了那種故弄玄虛的小家子氣,而更接近於好萊塢災難驚悚影片的調子,不嚇唬人,卻能令人不寒而慄。當怪物的真身終於出現的時候,電腦特效和整體環境的結合也非常用心,更結合了真3D的技術,提升了鏡頭的表現力。

從華語電影工業來講,《絕命航班》的鍛鍊意義更勝於其本身的經濟收益。一來通過與國際團隊的合作,鍛鍊了一批具備綜合創作力的電影人。比如本片中的幾個年輕演員,雖然臉不是很熟,但是看過其與外國演員毫不露怯的對手戲表現後,覺得他們個個體現出了超大的發展空間。還有就是本片的導演在合作中,也提升了對小格局的掌控力。本片在過於單一的場景中,仍能通過巧妙的劇情設計來抓住觀眾,是內地中小成本創作者最應該學習的。在內地電影工業中,災難、怪獸、驚悚,這些元素都並非電影人可以隨心所欲來創作的。《絕命航班》總算繞過了重重阻礙,用技術力和經驗讓其降臨在了內地觀眾的眼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