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求職經驗分享:路可以很遠,夢想卻很近

求職經驗分享:路可以很遠,夢想卻很近

本人碩士,專業企業管理,方向人力資源,性別女。把近2個月找工作的經驗與大家分享一下,互相學習,也希望能留下一些足跡,為以後的學弟學妹們提供一些幫助吧。

2011-09初至2011-10月底找工作總結

第一家公司:太平人壽保險。9月2日在學校宣講,第二天一面-自我介紹+即興演講,HR那兒已經準備好很多題目,都是很奇怪的,抽到了想到什麼說什麼就是,2分鐘,2對6的形式。

總結:時間安排的很不好,通知早晨9點面試,結果中飯自己解決後讓下午1點再來,而且一面基本大家都通過了,太平保險就讓去實習1個月-二面-實習3個月-簽協定,純屬欺詐類企業啊。

第二家公司: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網上投了簡歷之後,一個星期後通知面試,去了之後一面是2對7,自我介紹+兩個問題(一個是未來的規劃,一個是以後想從事人力資源的哪個部分),30-40分鐘結束,回學校等二面通知。第二天通知二面,去了之後就直接問願不願意去蘭州?海南?中午就讓簽約。太讓我汗了,再三考慮下還是沒有簽。

總結:中建三局是國企,總承包和鋼構是中建三局待遇比較好的分公司,但是一面就解決問題而且這麼倉促感覺就是支援西北城市的,實在不是我的意向城市就沒有考慮了,待遇當時和我們說的是3000多,包吃包住,3年後與同屆學生比肯定要好(不知道是不是吹的)。還有就是有時面試不是說的越多越好,在中建的這次面試中,我和另外一名本科男生說話最少,言簡意賅,問什麼答什麼,最後通過一面的只有我和他,所以還是要對公司的胃口。

第三家公司:百威英博。百威英博是10月14日下午4點在假日酒店無領導討論,我們組我記得是12個人,題目是用A4紙蓋一個城堡,要求是底不得小於**cm***cm(具體數字忘記了。),高度不低於35cm,越高越好,分數越高。我們組的人思維定勢,感覺要蓋城堡就要把地基打好,30分鐘討論時間20分鐘都在討論地基的問題,最後用18張紙折成支架類似的東西,上面的城堡蓋的很抽象,結果很不理想,可以這麼說:如果地下可以住人的話可以住1000人,上面的城堡只能住一人。後面問答環節,經面試官提醒才想到:下面地基完全可以平鋪6張紙就達到要求,為什麼那麼複雜且浪費時間呢?

總結:不愧是世界500強的企業,時間安排的很好,群面過程也很專業,有很多個面試官在觀察,感覺是真正在選拔人才,不像有些公司有點走形式的感覺。

第四家公司:徐工集團。我投遞的是重型機械,也是蒐集資料查到重型待遇是最好的。10月15日下午3點一面,10人一組,2個面試官,30分鐘,進去後自我介紹+5分鐘問題討論,一面結束後直接給結果,我們組進了4人參加二面。二面排到第二天早晨10點半,提前到了45分鐘,正好有些同學沒有來,10點開始面試,40分鐘,5人一組,自我介紹+三個問題(對徐工的了解,學校期間最遺憾的事情以及經驗或教訓,對加班的看法)。(創業  )第三天面談,管理類待遇4500-5000,周六基本要加班,工作地點徐州,沒簽。

總結:效率還算不錯,但是徐工貌似加班很嚴重,即使是國企,也被人們說成「披著國企的私企」,周六已經是約定俗成的工作日,待遇只能說一般,城市也一般,所以沒有考慮。

第五家公司:金科地產。10月18日下午2點半,無領導討論,題目是拍賣地產,自圓其說就好,無所謂拍下多少塊地。第二天上午9點二面,因參加其他公司面試沒參加。

總結:公司安排時間很差,約的同學們連10點的都來了還沒開始面試9點的,等了很多人,也等了很長時間,據說我的名字到下午1點還沒叫到,慶幸自己明智地選擇了另外一個公司。

第六家公司:遠東租賃。10月20日上午9點半面試,即興演講,題目都是一些熱詞或者最近的新聞時事,在公司準備的電腦上隨機抽取題目,準備30s,演講3分鐘,題目我記錄的有:航母,低碳運營,裸婚,康菲漏油,文化行銷,微博打拐,月餅繳納個稅,保障房,三公消費,藥家鑫事件,中西方文化差異,勾兌食品,債務危機,達文西家居,美國信用降級,塑化劑,福島核洩露,「被」時代,利比亞局勢,哈7。

總結:這種形式的即興演講很特別,大家都是公平的,只是要看抽到的題目是否熟悉了,之後面試官點評時說即使不熟悉的也可以儘量靠到自己較熟悉的領域,最好的方法是闡述+分析+評價。

第七家公司:富士康。去富士康的宣講會完全是想去聽聽而已,現場如果投簡歷就投一個,誰知去了投完簡歷就要當場篩選進入筆試的同學,我們寢室的三個女生都去了,很幸運的都進了筆試環節,筆試就是行測題,難度接近國考(還是有點小難的),筆試結束後30分鐘後告知進入面試名單,晚上7點開始面試。我應聘的職位是人力資源類,有2輪面試,第一輪是無領導討論,面試官只有一位,感覺她更注重後面與她互動的環節,討論過程只是一部分考核而已。參加面試的人力的總共有17名同學,第一組8名,第二組9名,每組的時間60分鐘,結束後直接告知進入下輪面試的同學,最後只有4人順利晉級。第二輪面試是情景題,給定一個題目讓其中一名同學扮演一個角色(相戀8年女友,因沒車沒房離他而去並與富二代結婚,他有抑鬱以及自殺傾向,公司讓你去開導他,如何做),現場發揮。就這樣二面結束了,回來等通知。

總結:效率超高,一天就搞定所有的環節,但是把同學整的很辛苦,時間很緊,只有面試HR的同學是兩面還接不到offer,其他職類的同學一面就解決了,當晚拿到offer的有10個人左右吧。待遇聽說本科是4500/月,加上加班工資和獎金等一年有9萬,研究生是5500/月,加上其他的一年有11萬,都是稅前喔。

暫時就到這幾個公司,最近幾天參加的都還沒有後續通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