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理工碩士談一個半月找工作經驗

理工碩士談一個半月找工作經驗

先稍微介紹一下自己的北京,理工雙碩士,海歸(法國),去年11月畢業,旅遊歐洲旅遊到5月才回來,汗……,覺得太虛度人生了,準備找工作了。

最後OFFER,美國一家公司,銷售工程師,年薪15W。

一、準備工作

1、首先我想說的是心態問題,學生和職場是不一樣的,也許學生期間你很優秀,但是職場未必,有的人未必比你學歷高,但是你可能就是不如人家,所以謙虛,重新來過的心態是一定要有的。收去浮躁的心,努力,再努力,是你進入職場必須有的心態,舉個例子,我有個學姐,學習一直很優秀,現在工作了2年,但是她很迷茫,說自己怎么也脫穎不出來,我問了一下原因才知道,公司里有人學歷比她高,但是天天工作到11,12點,她怎么也比不過他。我說,人家這么努力都未必能脫穎,何況你從來都不加班呢。

2、心態擺好了,接下來就應該是準備一份簡歷,簡歷一定要漂亮,新穎,這個在國外是必須的,最好還有一份推薦信。大家會問,一般的網站,比如應屆,前程,智聯,都有簡歷模板,為什麼我還要自己做呢。就我經驗而言,我一般都會選擇我自己的簡歷,幾乎所有的HR,拿到我的簡歷,都會說,你的簡歷真漂亮,印象分增加很多。多說幾句,在國外,培訓的老師,看到那種很簡單呆板的簡歷,會直接扔掉,看都不看的,如果有同學需要看下我的簡歷,可以給我小紙條。

3、英語,沒辦法,這個社會就這樣。找工作前,英語是必須的,尤其是口語,對於立志想去外企的同學,這個更沒有辦法,必須的。

4、忘記了最重要的一點,定位,自己想做什麼,做研究,做銷售,做管理,必須自己明確,不容馬虎,並且在這個基礎上找相應的職位。事實上,你的任何一次面試,HR都會問到你的定位問題。我有一次群面,有個人是這么回答的,您覺得我做什麼職位可以,我就覺得都可以,老總直接說,那你可以走了。

二、投簡歷和面試階段

1、投簡歷

了解找工作途徑,一般來講,每天起來的幾件事情,第一上應屆,開論壇總結那裡,把當天能投的投,然後前程啊,智聯啊,投簡歷,剩下的事情就等了。比較不推薦去招聘會,介紹的內容是好的,去了沒幾家好單位,去了基本都是失望

另外就是你專業的渠道,我最後確定的OFFER,就是我自己專業的一個QQ群里的訊息。

這裡也有一個習慣也好,心態也好的問題,就是不要懶惰,有的人覺得這個什麼企業沒聽過就不去,或者一個很不起眼的招聘信息,你覺得無所謂。應該的心態是,能投就投,最後面試了以後再決定去或者不去。(勵志歌曲  )比如,我有去一家機械公司,這家公司以前根本沒名氣,但是去了才知道,他是另外一家上市公司的合作公司,發展前景和工資待遇,比外企起碼好50%。再比如,我最後拿下的這個公司,就是一個群里的QQ,有人隨便說了下,我心想閒著也是閒著,最後去了才發現,這家公司在行業的地位。

2、面試

面試的話,我第一次沒有穿正裝,雖然HR沒有在意,但是其實他最後有我講,下次如果複試,一定要穿正裝。我覺得正裝起碼不會扣分,畢竟這個是找工作,能穿還是儘量。

面試的禮儀,禮貌,多說幾聲謝謝,對不起,沒有壞處。如果需要握手,一定不要輕描淡寫,握上去要有力。坐姿,我推薦HR怎么做就怎么做,放鬆,沒必要太強求。

面試的問題,面試了挺多了,其實大家可以看看攻略,無非就那幾個,自我介紹,為什麼選擇我們公司,為什麼選擇這個職位,5年職位規劃,專業內的問題,……。

另外一個要說的,就是碰到挺多壓力面試的,就是貶低的你一無是處,這個時候冷靜,千萬別灰心,他對誰都是這樣的,我有一次群面,壓力面試,我感覺沒戲了,到最後也拿到OFFER,所以一定要冷靜,不過也難,應屆生都沒經歷過這個場面,當時我是差點沒頂住。

三、待遇問題

待遇問題就是一場博弈,就好像市場叫賣一樣,買方說,你的東西你說多少錢,賣方說,你覺得你想多少要,帶個價。道理是一樣的,首先你要對你這個學歷範圍內大概範圍有個了解,另外就是你對這份工作的渴求程度。據我了解,在北京上海,就研究生而言,國企6000多,外企8000左右。

我經驗而談,你可以給個你工資的上限,別說下限,如果公司看的上你,這個價錢他能給你就會給你,不能給你會跟你說,少點可以不。如果公司看不上你,你說多少也沒用。

再一個就是戶口問題,挺重要的,實話,我是選擇了北京戶口,所以同學們,能爭取到戶口一定要爭取。

這些個就是我工作的一點點經驗,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謝謝。

來源:應屆生論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