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同樣十年,為什麼有的成高管,有的依舊只是主管?

我曾經帶過一個下屬,出身名校,英語八級,聰明,能幹,學習能力強,對很多新事物和新知識保有濃厚的興趣。我招他入公司的時候,他畢業尚不足一年,已經連續跳過兩家公司了。當時,我覺得他可能不會很穩定,但實在是太愛才了,所以就將他留了下來,放在了工程師的位置上。

果不其然,他幹了不到五個月,就提出了辭職。臨離開前,因為覺得我對他還不錯,教了他不少東西,所以向我坦露心跡。他說,他覺得在以前待過的公司里,他的素質、能力都不差,在一些水平比自己低的人手下幹活,心有不甘,所以不斷尋找新的機會。這次來,以為能很快升任主管,但幾個月觀察下來,他的上司們都很穩定,離職的可能性很小。而我給他增設與主管同職位的可能性幾乎沒有,所以,不如及早離開,另覓新路。

我說: 以你六個月的表現來看,你的成長速度已經算很快了,只要堅持下去,以後一定能獨當一面。但是,現在還不是時候。畢竟,專業這東西,不是大學裡學過,理論上知道就行的,還需要在實際操作中慢慢沉澱才行。有些東西,你只有經歷過,失敗過,成功過,才能從更深層面理解。現在,很多東西你都還沒有經歷過,就想去做主管,太急於求成了些。只要你耐得住寂寞,加以時日,會有很多機會。

但他實在等不了了。他感謝我對他的信任與坦白,但他認為另外的路更好走。於是,就這樣,毅然決然離去。我覺得很惋惜。但既然這是他的選擇,我只有尊重他,並為他祝福。

離開後,他時不時會打個電話給我。在斷斷續續的通話中,我聽到他的行蹤飄忽不斷,足跡幾乎遍及了珠三角的大部分角落。在電話中,他時有抱怨世事之不公,上司有眼不識英才。但更多的,是對新公司新職位的渴望。聽他不斷輾轉的訊息,有時候我也忍不住問自己一下:難道是我老了,觀念太陳舊,太沒有衝勁了?但很快,我又搖頭。

三年後,我離開原公司,去了新公司。這家新公司成長很快,員工膨脹得很快。在我接手後,短短半年不到的時間裡,我所管轄的部門由50人,迅速增加到400人。如此一來,管理和培訓都變成了很大的挑戰,一些重要崗位上,人才更是變得奇缺。那時候,實驗室進口了很多儀器,原實驗室負責人開不動設備,因壓力太大,申請辭職。我在部門內選了好久,選不出繼任人選,而行政部,也很久找不到合適人選。正在焦灼中,我忽然想到了三年前辭職的那位下屬。我覺得他是塊璞玉,只是缺乏雕琢,也許,經歷過這樣一段歷程,能成長突破也說不定。於是打電話給他,他聽了很激動,立即就答應過來了。

在這份新職位上,他幹得很投入,進步速度很快。他每日伏案翻譯資料到深夜,白天不停調整測試程式。不久,實驗室所有設備都有序地開動了。而後,他又對所有的作業檔案進行了梳理,重新進行了修改,增訂。他的勤奮和用功,也引起了同事們的注意,都對他稱讚有加。有那么一段時間,我覺得,也許給他這么一個寬鬆的環境,提供一個讓他充分發揮才華與幹勁的崗位,他可能會真正超越,躍升到一個全新的層次去。

但是,好景還是沒能持續太久。第七個月的時候,他突然來找我。這次跟上次一樣,他對我仍然很坦誠。他告訴我,這七個月他幹得很開心,也是參加工作這么多年來,做得最有成就感的一段時間。雖然他覺得,我們部門氣氛很好,大家也很有股熱情趕超的勁頭,但公司整體的氛圍太懶散,做事拖拖拉拉,互相推諉的現象太嚴重。最後他說:“李經理,說句真話,我很佩服你,你有一腔熱情改變這個公司,但我認為做不到。其實整個公司,只有你一個經理是全副身心想做好事的,其他人,私心太重。而老總的觀念太陳舊,我覺得這個企業很難發展起來,還不如儘早離開的好。”

我勸他:“ 你說的這些現象確實都存在。正是有這些問題,才需要我們來改變。實際上,公司的經營層早就意識到了這一點。這也是他們大量引進新團隊的原因。雖然現在我們加入的時間不是很長,但已經對公司現在觀念和工作習慣造成了衝擊。至少,品質部門就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相信隨著更多人的加入,改變的速度和進程一定會加快。但無論如何,改變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不能一蹴而就。我們要能耐得住改變過程中的這份艱難與寂寞。”他答:“你耐得住,我耐不住。我的青春年華,沒有幾年了。”我無言以對,只好放他走了。

至今,又七年過去了。我們的聯絡比以前少了很多,但他每次變動,還是會打電話,或者發簡訊給我。相對於一般人,他的跳槽頻率高很多倍。最近,他剛剛從一家公司的主管崗位,跳槽到另外一家公司的同等職位上去,在發給我的簡訊中,有“老闆就是個土包子”的字眼。我翻著簡訊,忽然有點感慨。()我覺得,十年前,他想做主管,早了,但十年後,他還做主管,慢了。跟他同時期入職的同事,甚至那些條件跟比他差很多的人,如今,好多都已經在這個行業中嶄露頭角,完全躍升到另外一個層次去了,而他卻還在為十年前最初想實現的夢打拚。真是可惜了。

趁著青春好年華,好好經歷,好好爭取,好好成長,我贊成。但是,我們也得明白另外一件事情:光有機會是不夠的,還要懂得捨棄。某些看似更好的機會,更大的權,更多的利,其實並不像看起來那么美好。甚至有很多陷阱。很多人之所以碌碌無為,是因為缺少才華,沒有機會。而我這位老下屬則恰好相反,因為其在智力與學歷上的先天條件,所面臨的問題是:機會太多。結果,機會變成了他的災難。一個個很好的機會,要么沒能把握住,要么沒能堅持住。更可惜的是,當一個個機會擺在他面前,沒被好好善用之後,又變成了一個個機會泡沫,而他就這樣,淪成了機會孤兒——反而失去了成長機會。

一份工作,一種專長,一項本業,做得好,都少不了一樣東西:專注力。所謂專注力,就是在工作上,事業上,生意上,能心無旁騖,全身心投入。一件事情,只有全身心投入去做了,才能超越常人,能別人之不能。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別只看到別人拋頭露面的風光,也要明白,在台下,另有你不曾看見過的十年孤寂、隱忍、修煉、磨鍊,以及堅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