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林丹:沒人知道我曾摔壞多少球拍

可能很多人會為我的18個世界冠軍感到驕傲,也會覺得特別了不起,其實我自己最看重的是我的第一個世界冠軍——2004年的湯姆斯杯。在印尼的雅加達,當時的成員里有我、鮑春來等一批1983年出生的年輕運動員。所以當時我非常激動,也非常驕傲,我覺得,至少我從5歲開始練羽毛球沒有白練。但從那以後,我開始覺得壓力越來越大,因為有很多人對我的要求越來越高。

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很遺憾地第一輪就出局了。在雅典的21天,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21天,因為第一天比賽結束還要拿著攝像機去給我的隊友攝像。其實當時我很想回國,也提出了這樣的要求,但是隊伍不同意。輸球的第一天晚上我印象非常深,我幾乎是回了一個晚上的簡訊告訴所有朋友——“你們放心我會很好很好”,其實我一點兒都不好。讓我最難受的是我不知道要怎么面對關心我的人,甚至我的父母。坐飛機回國時我又特別害怕,很希望自己能夠在一瞬間就回到房間,讓所有人都看不到我。

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把目標放到2008年的奧運會上。2007年的上半年,我覺得自己好像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很難聽進別人給我的意見。因為那個時候,我要保證足夠的自信,不想太多人說我這個不好那個不好。同時又害怕自己在2008年那一刻來臨時,完成不了很多人對我的期望。印象最深的是每天的訓練中,我摔斷了無數的球拍,因為覺得壓力太大了。2008年即將來臨時,我覺得自己從來沒有那么緊張過,睡不好,吃飯時也會一直想著我的球或者對手。

從進奧運村開始我就有點封閉自己,不接受任何媒體的採訪。可能在當時很多人都會覺得林丹是一個非常非常難搞定的人,而且非常有脾氣,非常有個性。其實,我只能找到這種方法讓自己專心比賽。

2008年的奧運會,真的是改變了我的一生。但有一點點讓我感到傷心的地方,那就是所有人都把目光放在了決賽上——我跟李宗偉的比賽。所有人都只看到了我最後一個扣殺,李宗偉沒有接起來,我振臂歡呼拿了冠軍。但沒有人知道,在過去的半年、一年裡我摔壞了多少球拍,發了多少火,甚至跟教練吵架,都是為了2008年賽場上的最後那一個球。

經過這樣的磨鍊,拿到冠軍以後,到了2012年,我反而覺得我可以允許自己失敗,但只有一點要求——你李宗偉想拿走這枚金牌沒那么容易。

2012年蟬聯奧運會冠軍後,我休息了6個多月。廣州世錦賽時,一個記者說:“現在所有人都覺得你不是最好的了。”我聽到這話時,有一些難受甚至憤怒。我只想跟他講——每個人都有可能被擊敗,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會被超越。即便離開賽場6個多月,我依然有能力回去給任何對手製造很大的麻煩。其實很少人知道,離開後我每天都在訓練。參加活動、拍廣告甚至去度假,我都帶著自己的體能教練。

從2000年6月份進入國家隊到現在,我的職業生涯已有14年了,經歷了3屆奧運會、4屆亞運會和無數大大小小的比賽。我很感謝這樣的職業,因為它教會了我很多。

你們除了看到我以外,也可以看到我的對手李宗偉,我不覺得他是失敗的。()他通過努力讓很多人也認可他,我覺得這就足夠了。金牌只是一種標準,不能夠代表所有。有時我也會向李宗偉學習,我會想他輸給了我這么多次重要比賽,為什麼還能夠放下一切,繼續跟我再拼一次重要比賽。我為什麼不能做到?難道我一定要背著所有的金牌跟他比賽嗎?

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其實已不那么重要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你對於目標的一種態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