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堅持十年的夢想

阿柔是我本科時的同學,她來自農村,身材高挑,長髮披肩,笑起來眼睛很迷人。從小在城市長大的我,起初和她並沒有什麼共同話題。和她聊明星八卦時,她總是先使勁地點點頭表示認同,然後用手捂著嘴,偷偷地追問:“可是……他到底是誰啊?”和她聊未來環遊世界的夢想時,她總是羨慕地注視著、支持著,仿佛一個小女孩隔著櫥窗看到一件昂貴的嫁衣,喜歡,卻清晰地知道那不會屬於她。

終於有一天,阿柔目光堅定地對我說:“將來畢業了,我想去上海闖蕩,我想當一名口譯員。”我嘴巴張得很大,難以置信地問她:“你知道口譯有多難嗎?而且你……竟然想去上海?”其實,當時我本來想問的是:你知道上海的生活費有多高嗎?打拚有多難嗎?競爭有多激烈嗎?實現夢想的代價有多大嗎?……可是,我的問題並沒有問出來,也不敢問出來,因為怕打擊她的自信心和積極性。阿柔聽了我的問題後,竟然非常爽朗地笑出聲來:“我當然知道啦,但還是想嘗試一下。我現在就開始攢錢,攢3000塊,畢業以後就去上海!”我心裡為她發愁:一個農村女孩子隻身一人去上海打拚,只帶3000塊,能不能堅持一個月?

後來的幾年裡,很少聽到阿柔再提去上海的事了。我猜想,她可能只是隨口說說。畢業後很久都沒有跟阿柔聯繫,有一天,突然想起她來,發簡訊給她詢問近況,她很快就回復了,只是簡短的幾個字:“現在在上海啦!”看到這行字的時候,我怔住了……原來她不是隨口說說。

後來阿柔跟我說,畢業以後,她做過臨時的口譯,給外企和出版社做過翻譯,雖然時常覺得工作不盡如人意,但她始終朝著口譯員的目標前行。她說她要把這個夢想像國家的“五年計畫”一樣不懈地經營下去。看到她的信息,我可以想像到她在打下這些字時臉上果敢堅毅的表情。雖然名字里有個“柔”字,阿柔卻從不柔弱。相反,縱使背景平凡,起點較低,她也一直用毅力和耐性履行自己的承諾。

那之後,我們一直保持聯繫,我總是時不時看到阿柔的留言:

“下個月就要考口譯證書了,真是緊張死了!”

“唉,沒有考過,不過沒關係,半年以後再戰!”

“真是不好意思跟你說,這次又沒考過,不過我會再嘗試一次的!”

“又失敗了,你說我是不是天生笨,可是我太想做口譯員了,如果放棄的話,以後我可能會後悔,只能再嘗試一次了。”

最近一次和阿柔聯繫時,她已經獲得高級口譯證書,在上海一家外貿金融公司做了她夢寐以求的口譯員。雖然阿柔偶爾也會抱怨工作壓力大、加班時間長等,但我能清晰地感受到她聲音里的快樂。阿柔在大學裡種下的夢想,在她不停嘗試和近乎傻氣的堅持中,完美地實現了。從開始攢3000塊到現在的高級口譯員,阿柔整整花了10年時間。

在“閃職族”(換工作如照相)與“液態族”(時刻想辭職,而且這一刻想做A工作,下一刻想做B工作)悄然成風的現代職場,人們跳槽越來越頻繁,很多應屆生的第一份工作甚至很難熬過半年。

我們恨不得在30歲到來之前就行遍世界各地、乾遍各行各業。於是,不同的工作換了一個又一個,仿佛通過頻繁跳槽,幸運的自己就一定能找到一個任務較輕、升職較快、薪水較高的“金飯碗”。可事實是,我們想做的事越來越多,能做的事越來越少;焦慮感越來越多,踏實感越來越少。到頭來,卻發現自己還像當年初入職場時那般懵懂無措。

人生要堅持將每個階段的使命好好完成,然後再安然踏實地邁向下一個階段。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虔誠地遵循最簡單的道理:將簡單的事做持久,並一直“在路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