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2011年高三畢業典禮上校長講話稿

2011年高三畢業典禮上校長講話稿

——不負少年凌雲志,敢比古今狀元肩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當六月的驕陽把金黃萃取成收穫的笑臉,當三年的奮戰在美麗的職中校園將青春鍛造成拼搏的精神,我們懷著無比喜悅無比激動無比留戀的心情迎來了烏中旗職業中學2011屆高三畢業典禮。畢業是一個里程碑,它不是終點,而是一個新的起點。十八年的成長已經讓我們懂得責任的含義,十二年的學習我們積累了足夠的信心和實力。成功不在一時,只要我們始終把拼搏作為一種習慣,時時牢記「誠信篤學,礪志成才」,終有一天你會在理想的巔峰上指點江山。在此,我謹代表高三年級全體老師向所有即將畢業的高三學子獻上我們最誠摯的祝福!祝賀你們順利完成高中學業,同時也為你們即將出征,走向高考戰場而壯行!

「多情自古傷離別」,儘管我們很留戀這段時光,很珍惜這段緣份,但我們深知,人生就這樣被時間隔成一段又一段。在每一段不同的旅途中,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領悟,而領悟的過程才是真正的成長。

這段時間,看著你們的留言、留影;看著你們一個個打起行囊…我知道分別的時刻就要來臨!回首三年前,年少的你們臉上寫滿笑意,心中懷揣七彩夢想,一路歡笑一路汗水。在三年的磨鍊中,你們付出了辛勞,收穫了成功;在三年的成長中,你們的目光變得更為堅定,步伐變得更加穩健,曾經的青澀莽撞少年已變成今天躊躇滿志的青年。作為老師,我們感到由衷的欣慰。我多麼希望現在仍然在學校里學習的每一個同學,都能學習高三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刻苦勤奮的態度,自強不息的堅韌,把自己的彩色夢想放飛在青青校園裡,把自己最美麗的讀書的身影刻印在這片土地上。那麼,在高三的同學們即將奔赴新的征程之際,老師有幾句話想送給你們:

1、「不要拋棄學習」。這是1929年著名學者胡適在中國公學18年級畢業典禮上說的一句話。高考並不意味著學習的終結,走進大學也不意味著達到知識的頂峰。時至今日,大學畢業生知識的半衰期更已縮短為五年,用「日新月異」也絲毫不為過了。大學生找工作,必須要有真刀實槍。所以,只有堅持不懈地更新知識,充實自己,腳踏實地,與時俱進的人才可以成為真正的精英。

2、正確認識自己。要知道,人生的大河不可能永遠風平浪靜,生活的道路一定有荊棘和鮮花相伴左右,成功時要想到「三人行,必有我師」,記得保持一份謙遜;失意時也別忘了「天生我才必有用」,永遠不要自棄。只有正確認識自己,才能使邁向成功的腳步更為堅實。

3、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要學會理解,保持善意。沒有寬容的胸懷,怎能期待別人的肯定?沒有寬廣的胸襟,又怎能擁有更廣闊的天地?(  )同學們,如果你還記得老師在課堂上和你一起激情揮灑,一起欣賞陶醉,那麼讓我們最後一次一起誦讀冰心老人的詩句:(會的和我一起背誦,讓我最後一次做你們的語文老師!)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的香花瀰漫,使穿枝拂葉的人,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亦不是悲涼。老師把這些話同樣再次送給即將踏上征程的我的每一個學生!

4、做人要大氣誠實,做事要精細踏實

大氣,即大度,海納百川的氣度。大氣方能容天下之事,運籌帷幄,成就大事。精細,精心細緻。事無大小,惟有精細,才能事半功倍。成功源於大氣、精細。縱觀國際知名企業,其領導人的名字與事跡一樣作為品牌,為世人津津樂道。從李嘉誠、牛根生,到比爾蓋茨、巴菲特,這些成功者的個人影響力,已經遠遠超越他所在的企業、國家,甚至一個時代……不管世界潮流如何變化,他們個人品牌的光芒卻永遠煥然一新!20世紀世界最偉大的建築師之一的密斯·凡·德羅,在被要求用一句話來描述他成功的原因時,他也是只說了五個字:「魔鬼在細節」。海爾總裁張瑞敏先生曾說: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同學們進入大學以後,必須珍惜大好的青春時光,不能驕,不能浮,不能躁,扮演沙僧的閆懷禮老人曾經說:「我要一輩子都向沙僧那樣本本分分,踏踏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要兢兢業業,任勞任怨,慎思敏行,提升自己的能力;踏踏實實做人,要有健康的心態、寬廣的胸懷、進取的精神、良好的人際關係。

光陰荏苒,白駒過隙;日月如梭,畢業在即。「明天你是否會想起,昨天你寫的日記;明天你是否會惦記,曾經最愛哭的你」校園歌手老狼的歌聲總讓人感覺太多的不捨與惦念。同學們,臨別之際,老師告訴你,金榜題名,宜勝而不驕;龍門受挫,當敗而不餒。同學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職業中學只是你們人生的一個驛站,母校的老師們無法預知你們將來所從事的職業和所創造的業績,但我們堅信,未來一定屬於今天精彩,明天更加精彩的你們!青春與你們為伍,夢想與你們同行,成功永遠屬於你們!

最後,送同學們一幅對聯共勉:乘長風胸藏宏闊不負少年凌雲志;揚遠帆心懷韜略敢比古今狀元肩!

祝同學們高考旗開得勝!



謝謝大家!
2011-6-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