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點軍校經典法則讀後感

西點軍校經典法則讀後感(一)

成功的人生,自古就有;創業的哲理,世代相傳;實現理想,人人都有過的美好心愿。可是,從古至今,真正能做到主宰自己的命運,而不是說服自己聽天有命的人究竟有多少?經常是還沒有行動起來,還沒有拼搏一場,心中的希望和曾經的理想遭到沉重的打擊而默默的消失。在許多人看來,這個世界不屬於自己,而屬於別人。所謂別人是指那些有權勢的強人,有地位的名人,發了財的富人和有特殊背景與機遇的幸運之人;而自己是既平凡,又渺小,除了安分守己、循規蹈矩又能怎樣呢?甚至連什麼是人生的成功還沒有搞清楚。實際上許多人的一切苦惱、憂慮和無可奈何,絕非命中注定,而僅僅在於我們還沒有覺醒,還沒有發現我們自己身上的潛能!

人生的成敗究竟取決於什麼?通過讀<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得出的結論是心理態度,也就是心態決定命運。心態自然是“心理態度”。責任、榮譽、意志、勇氣、熱忱、服從、信念、尊重、忠誠、自發、團隊、正直和競爭無一不是一個成功者的心理素質的體現。13種西點人的典型品格,也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必備條件。具體來說,對於一個成功者,尤其是通過職場走向成功的人,應該具有那些與眾不同的素質呢?

首先應是“抓著機遇,努力奮鬥”。千百年來,古今中外,人們都在探索成功的奧秘,關於成功的訣竅更是多種多樣。一個比較廣為接受的公式即:“資智+機遇+努力=成功”。其實,在成功的主要因素中,我們唯一可以把握的就是自身的努力,努力就要從小事情做起,重視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情,都把它做的最好。在西點經典準則中,這樣一個故事讓人感觸很深。檢查石油罐焊接的洛克菲勒,在枯燥的工作崗位上堅持下來,發現焊接石油罐蓋可以用38滴焊劑,在最沒有機會施展才華的地方找到了用武之地,成功研製出“38滴型”的焊接機,邁出了自己成功的第一步。點滴的小事之中蘊藏著豐富的機遇,只有努力作好自己的工作,才能抓著機遇。

善於抓著機遇,並努力去奮鬥,是成功者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的素質。

其次就是“對成功的強烈渴望與堅定的信念”。成功的創業者必須是一個想當元帥的士兵。對成功的強烈渴望是創業的最基本的條件,在如此快節奏,高競爭的現代社會中,如果你自己都不渴望成功,那么幸運的光環又能如何照耀到你的頭上。要實現自己的價值,就要渴望成功,並且有堅定的信念去為之奮鬥。西點的精神告訴我們,沒有誰能夠給予我們成功,成功必須依靠自己的奮鬥來獲取。每個渴望成功,渴望實現自己的價值的人,都應該有堅定的信念。鄉村的郵遞員希瓦勒用20年時間用一塊塊的石頭建造了一座美麗的城堡,需要的就是多么堅定的信念。有了對成功的渴望,再加上堅定的信念,是成功者應具備的第二個基本素質。

再次是成功者都需要“堅定的意志”,當我們把眼光放在成功者的榮譽、鮮花和金錢上的時候,又有多少人能想過他們背後所經歷的苦難。在《西點軍校的經典準則》里勇氣篇里,富蘭克林、昆蟲學家法布爾的成功就是一部辛酸史,他們的故事告訴我們,所謂的成功者,只不過是那些沒有被苦難壓倒,而最終笑到了最後的人。苦難和挫折本身並不能造就成功者,造就成功者的是他們對待挫折的態度。《西點軍校的經典準則》里這樣的小故事太多,不一而舉。一個聰明的人並不會把生活構想的多么美好。相反,他們只不過是有了迎接苦難和挫折的精神準備。意志堅強,堅忍不拔,是成功者所具備的第三個基本素質。

最後是成功者都有一種“迷人的個性”。在《準則》裡面的“尊重”和“正直”篇里,格列羅·克利夫蘭夫人的優雅的儀態和禮貌,麥克阿瑟將軍的領導原則,都讓我們不難發現,成功者都有其獨特的個性,他們的言談舉止、思維方式和處世風格都有些與眾不同。也許,正是因為有了這許許多多的“不同”,才孕育出了他們不同凡響的成功。個性獨特,是成功者所必須具備的第四個基本素質。

西點人的13種典型的品格表面上看也許只是一些簡單的辭彙,但是真正看了之後,才能明白那些簡單辭彙背後的真正意義和深刻程度。看完《西點軍校的經典準則》,你就會明白,成功者不再是個謎,當你擁有了西點人的這些基本素質,你就會在人生的道路上走的更順利,成功就會如期而至。《西點軍校的經典準則》是一本值得永遠珍藏的好書,相信會成為許多已經在工作或者即將工作的人精神的盛宴,值得永遠珍藏。

西點軍校經典法則讀後感(二)

在《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這本書中,著重總結了這所美國初級軍官學校所具有的典型品格,在這十三種最具代表性的品格中,居於首位的是“責任”。通讀這本書,我深刻體會到,責任才是西點軍校所有優秀品格中的靈魂,正是因為西點軍校的學員們在心裡已經深深地根植進了“責任、榮譽、國家”這樣崇高的理念,他們才能在強烈的責任感的驅使下,做到以榮譽為準則,以永不放棄的堅強意志和戰勝一切逆境的勇氣,滿懷熱忱地去服從於鐵一般的紀律;也正是因為責任,他們才具有必將實現目標的堅定信念和善於合作的團隊精神;他們懂得尊重上司和合作夥伴,他們以全力以赴的忠誠和積極主動的自發精神去嚴格履行自己的職責,他們正直地追求著真理,終生都在競爭和拼搏,也同樣是因為責任使然。

西點人之所以具有這些優秀的品格,是因為他們肩負著維護國家利益的崇高責任。不僅如此,現實生活中的每一個人,無論是身在市井的平民百姓還是位極人臣的高官顯要,都在承擔著一份責任,只不過是承擔的責任有大小輕重之分而已,並無有無之別。父母養兒育女,兒女孝敬父母,老師教書育人,學生尊師好學,醫生救死扶傷,軍人保家衛國,不同的領域不同的崗位上,每一個人都在承擔著自己的責任,有的是為自己、為家庭,有的是為集體、為國家。

古人說:天地生人,有一人當有一人之業;人生在世,生一日當盡一日之勤。作為這個社會中的一份子,任何人都不可能脫離責任而獨自生存,無論是對個人、企業還是國家,都應該負起應有的責任。

進入一個企業,在這個企業中擔任了某個崗位的工作,也就同時承擔了這個崗位應有的責任,也許這份責任對這個企業來說極其重要,也許微不足道,但它們都是實現企業共同目標的組成部分,就象一部機器的零部件,共同促成了機器的完美運轉,缺一不可。

在這個世界上,責任和利益是相輔相成的,沒有毫無責任的利益,也沒有毫無利益的責任,如果你想在某個崗位上獲取更多的利益,那么你就必須要承擔更多的責任,對於不願意承擔責任而想獲取利益的人,那只能是停止不前,或是一事無成,甚至被時代所淘汰、拋棄。

無論身在何處,都要忠實地履行了自己的職責,不斷地去肩負更大的責任,必將走向人生的成功。

忠實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就要正確對待自己承擔的責任。責任就是每個人份內應該盡力去做好的事,是任何人都無法逃避的,也是任何人都逃避不了的。也許有的人會認為,承擔責任太沉重了,會讓人活得很累,一點也不輕鬆,不瀟灑。如果這樣消極地對待責任,只圖坐享其成,而不願付出,那就只能虛度光陰最終一事無成,完全失去了人生的意義。只有勇敢地擔負起自己的責任,人生才會充實,生活才有意義。

忠實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就要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雖然在人的一生中,有無數次選擇職業的機會,但是在某一個階段,也許那份工作並不稱心如意,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就應該全力以赴,全身心地去熱愛它,做好它。如果認為自己做的工作無足輕重,就放棄努力,則是完全錯誤的認識,任何一項偉大的事業,都是從平凡的小事開始做起的,所以說,一旦選擇了這份職業,就應該堅持下去,努力去做好,這樣自身的能力和職業道德都會得到很快的提高,從而去適應新的工作,承擔更大的責任。

忠實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就要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責任無論大小,其中都必然包含著無數點點滴滴的小事,工作中,如果只抓了主要的環節,而忽視了那些小事,或者說不屑於去處理工作中的細節,必定會導致整項工作的失敗,可以說,工作中無小事,每一項工作都是由一件件看似簡單不足掛齒而實際上可能會影響全局的小事構成的。同樣的道理,一項偉大事業的成功,也是由無數的小事積累而成的,抓住了工作中的小事,就是抓住了機遇,成功正是蘊藏在這些點滴小事中的。

忠實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必定會成就輝煌人生。

西點軍校經典法則讀後感(三)

讀完《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這本書,給我啟發最深的是責任和意志,我感到在這十三種典型品格中,責任和意志是西點理念的精髓。

古人說:天地生人,有一人當有一人之業;人生在世,生一日當盡一日之勤。作為這個社會或者一個集體中的一分子,任何人都不可能脫離責任而獨自生存。

進入一個企業,在這個企業中擔任了某個崗位的工作,也就同時承擔了這個崗位應有的責任,也許這份責任對這個企業來說極其重要,()也許微不足道,但它們都是實現企業共同目標的組成部分,就象一部機器的零部件,共同促成了機器的完美運轉,缺一不可,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忠實地履行自己的職責,不斷充實自己,提高個人戰鬥力,同時也要加強團隊合作,提高企業的整體競爭力。

如何忠實地履行自己的職責?

首先要正確地對待自己承擔的責任。責任是我們每個人份內應該去做的事,這是任何人都無法逃避的。正確地對待責任,不逃避、不推卸、不消極地應付,而是以積極的態度去看待它,把自己的人生目標同企業的發展結合起來,樂於為企業承擔責任,既可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又為企業做出了應有的貢獻;其次要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在人生的某個階段中,也許我們選擇的工作並不稱心如意,但我們應該全力以赴,全身心地去熱愛它,做好它。如果認為自己所做的工作無足輕重,就放棄努力,則是完全錯誤的認識,因為任何一項偉大的事業,都是由無數平凡的小事構成;第三要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工作中無小事,積少成多,積水成淵,“滴水穿石”。如果在工作中只注重抓了主要環節,而忽視了一些小事、細節,必定會導致整項工作的失敗,可以說,抓住了工作中的小事、細節,就是抓住了機遇,成功正是蘊藏在這些點滴小事中。

做為公司研發部的一員,我深知自己的責任。任何一個細微的錯誤,一個細節的忽略,比如一個英文字母的錯誤就能導致整個系統不能使用,如果已經發布出去,還可能給我們的客戶帶來不可估量的經濟損失,所以我必須嚴謹認真、精益求精、決不放過任何一個小小的細節,深刻理解“千里之堤毀於蟻穴”的哲理,同時這個崗位要求員工必須有耐心、激情和鑽研精神,否則每天面對著那些乏味的字母就足以讓你的神經疲勞。

如果說責任是西點理念的靈魂,那么意志就是西點理念的血液,沒有血液的靈魂如同行屍走肉,而沒有靈魂的血液決不會“沸騰”,最終也是凝固、腐化。

“敬業為魂”、“永不放棄”、“戰勝逆境”、“克服恐懼”、“實現目標”、“全力以赴”、“終生拼搏”這都是西點人最典型的品格要求,歷屆西點人所做出的成就、所完成的艱巨任務也證明了西點人頑強的意志和堅忍的品質。企業或個人都不可能一帆風順,困難、挫折、風險以及當今社會激烈的競爭都要求企業的每個員工都具有:團結向上、堅韌不拔、永不言棄、全力以赴的頑強意志。

“從不推卸責任”,“無私奉獻”的精神,這些辭彙在西點比在政界和商界得到了更多的尊敬。西點的神話維持了200多年,但是正如魯斯少校所說,人是不完美的。將不完美的人訓練成近乎完美的人是一個永恆的挑戰,而西點軍校在這個挑戰面前表現尤其突出。

從這本書中可以歸納出“責任”、“榮譽”、“意志”、“勇氣”、“熱忱”、“服從”、“信念”、“尊重”、“忠誠”、“自發”、“團隊”、“正直”和“競爭”這13種西點人最典型的品格。成功之樹需要我們用完善的品德去澆灌才能收穫果實。有時不是我們缺乏成功的機會,而是我們沒有強迫自己去修煉自身的品格來把握這些機會。

願以西點的品格來塑造一個全新的你我,一個朝氣勃勃的企業,迎接未來,迎接挑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