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你為誰工作讀後感

你為誰工作讀後感(一)

「我們到底是在為誰工作呢?」如果不儘快弄清這個問題,不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今生我們很可能與成功無緣。書中有幾個觀點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下。

1.忠誠是一種職業生存方式

在當今這樣一個競爭激烈的年代,謀求個人利益,實現自我價值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遺憾的是很多人沒有意識到個性解放、自我實現與忠誠和敬業並不是對立的,而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許多年輕人以玩世不恭的態度對待工作,蔑視敬業精神,頻繁跳槽,覺得自己工作是在出賣勞動力。

現代管理學普遍認為,老闆和員工是一對矛盾的統一體,從表面上看起來,彼此之間存在著對立性——老闆希望減少人員開支,而員工希望獲得更多的報酬。但是,在更高的層面上,兩者又是和諧統一的——公司需要忠誠和有能力的員工,業務才能進行;員工必須依賴公司的業務平台才能獲得物質報酬和滿足精神需求。因此,對於老闆而言,公司的生存和發展需要員工的敬業和忠誠;對於員工來說,豐厚的物質報酬和精神上的成就感離不開公司的存在。

忠誠是職場中最應值得重視的美德,只有所有的員工對企業忠誠,才能發揮出團隊的力量,才能凝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推動企業走向成功。一個公司的生存依靠少數員工的能力和智慧,卻需要絕大多數員工的忠誠和勤奮。

2.接受工作的全部,不只是益處和快樂

工作可以給我們帶來金錢,可以讓我們擁有一種在別處得不到的成就感。但有一點不應該忘記,豐厚的金錢和巨大的成就感是與付出辛勞的多少、戰勝困難的大小成正比的。

不可否認,人都有趨利避害、拈輕怕重的本能。如果有搬鋼琴的任務,多數人會自告奮勇地去拿鋼琴的琴凳。但我們是在工作,不是在玩樂!既然你選擇了這個職業,選擇了這個崗位,就必須接受它的全部,而不是僅僅只享受它給你帶來的益處和快樂。就算是屈辱和責罵,那也是這個工作的一部分。如果說一個工人不能忍受車間難聞的氣味,他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工人嗎嗎?如果說一個推銷員不能忍受客戶的冷言冷語和臉色,他能創下優秀的業績嗎?每一種工作都有它的辛勞之處。體力勞動者,會因為工作環境不佳而感到勞累;在窗明几淨的辦公室里工作的中層管理者,會因為忙於協調各種矛盾而身心疲憊;居於高位的領導者,有公司內部管理和企業整體運營的壓力。

只想接受工作的益處和快樂的人,是一種不負責任的人。他們在喋喋不休的抱怨中,在不情不願的將就中完成工作,必然享受不到工作的快樂,更無法得到升職加薪的快樂。

3.有些事,不必老上級交代

許多年輕人很少在工作中投入自己的熱情和智慧,而是被動地應付工作。他們遵守紀律卻缺乏責任感,只是機械地完成任務,而沒有創造性地、主動地工作。在現代社會,雖然聽命行事的能力相當重要,但個人的主動進取更受到重視。許多公司都努力把自己的員工培養成主動工作的人。所謂主動,就是沒有人要求你、強迫你,卻能自覺而且出色地做好需要做的事情。

一個做事主動的人,知道自己工作的意義和責任,並隨時準備把握機會,展示超乎他人要求的工作表現。沒有人會告訴你需要做的事,這都靠你自己主動思考,在主動地工作的背後,需要你付出的是比別人多得多的智慧、熱情、責任、想像力和創造力。當自己清楚地了解公司的發展規劃和自己的工作職責,就能預知該做些什麼,然後立刻著手去做,不必等到上級交代。如果想登上成功之梯的最高階,就必須永遠保持主動率先的精神,縱使面對缺乏挑戰或毫無樂趣的工作。當自己養成這種主動的習慣時,自己就以行動證明了自己是一個勇於承擔責任、值得信賴的人,一個有可能成為一個領導的人。

4.心中常存責任感

我們常常認為只要準時上班,按時下班,不遲到,不早退就是敬業了,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去領工資了。其實,敬業所需要的工作態度是非常嚴格的。一個人不論從事何種職業,都應該心中常存責任感,敬重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表現出忠於職守、盡心盡責的精神,這才是真正的敬業。每個人都肩負著責任,對工作、對家庭、對親人、對朋友,我們都有一定的責任,正因為存在這樣或那樣的責任,才能對自己的行為有所約束。社會學家戴維斯說:「放棄了自己對社會的責任,就意味著放棄了自身在這個社會中更好的生存機會。」工作就意味著責任。每一個職位所規定的工作內容就是一份責任。你做了這份工作就應該擔負起這份責任。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對所擔負的責任充滿責任感。

責任感與責任不同。責任是指對任務的一種負責和承擔,而責任感則是一個人對待任務、對待公司的態度。責任感是簡單而無價的。據說美國前總統杜魯門的桌子上擺著一個牌子,上面寫著:「責任到此,不能再拖」。他桌子上是否有這樣一個牌子,我不能去求證,但我想告訴大家的是,這就是責任感。

一個人責任感的強弱決定了他對待工作是盡心盡責還是渾渾噩噩,而這又決定了他做事的好壞。如果我們在工作中,對待每一件事都是「責任到此,不能再拖」,出現問題也絕不推脫,而是設法改善,那麼我們將贏得足夠的尊敬和榮譽。

當我們對工作充滿責任感時,就能從中學到更多的知識,積累更多的經驗,就能從全身心投入工作的過程中找到快樂。這種習慣或許不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可以肯定的是,當懶散敷衍成為一種習慣時,做起事來往往就會不誠實。這樣,人們最終必定會輕視你的工作,從而輕視你的人品。粗劣的工作,就會造成粗劣的生活。工作是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做著粗劣的工作,不但使工作的效能降低,而且還會使人喪失做事的才能。工作上投機取巧也許只給公司帶來一點點的經濟損失,但是卻可以毀掉你的一生。

5.態度就是競爭力

在企業之中,我們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態度。有的勤勉進取;有的悠閒自在;有的得過且過。工作態度決定工作成績。我們不能保證每個人具有了某種態度就一定能成功,但是成功的人們都有著一些相同的態度。企業中普遍存在著三種人。第一種人:得過且過。第二種人:牢騷滿腹。第三種人:積極進取。而成功的人往往精神抖擻,積極樂觀,永爭第一。

6.時刻準備著,當機會來臨時你就成功了

從很大程度上講,人是機遇的產物。我們在評價一個人的能力以及他的成就時,我們不能完全忽略機遇的重要性。有些時刻比幾年都要重要,在時間的重要性和價值之間沒有均衡。一個出乎意料的5分鐘就可能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但是,人不是靠偶爾撞在木樁上的兔子獲得成功的。事實上,通常我們所說的命運的轉折點,只是我們之前努力所取得的成績所集成出的機會。美國哈佛大學的著名校訓就精闢地詮釋了勤奮、機遇和成功三者之間的關係:時刻準備著,當機會來臨時就會成功。

每一天,我們都要盡心盡力地工作,每一件小事情,都要力爭高效地完成。嘗試著超越自己,努力做一些份外的事情,不是為了看到上級的笑臉,而是為了自身的不斷進步。成功就會離我們越來越近。

你為誰工作讀後感(二)

「在工作中,不管做任何事,都應將心態回歸於零,把自己放空,抱著學習的態度,把每一次都視為一個新的開始,一段新的體驗,一扇通往成功的機會之門。」這是《你在為誰工作》一書封面上的一句話

近期我礦團委舉辦的讀一本好書的讀書活動。此書——《你在為誰工作》講述了種種創業方法,列舉了許多成功創業者的經典事例,他們在工作中相關的成功經驗,值得我們大家學習借鑑。由此我們不禁要問一句——我們在為誰而工作?

工作,從表面上看,只是簡單的為了生存,為了提高生活質量。但細細地想想,正如書中所說的,「工作更是一個積累自己能力、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我們的應變力,我們的決斷力,我們的適應力以及我們的協調能力都將在這樣的一個舞台上得到展示。因此對於一個人來說,如果不工作就不可能擁有完整的人生。」所以說,工作是一塊基石。當我們是為了自己的成長而努力工作的時候,我們就已在起跑線上贏了別人,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明確了工作的意義後,我們更要反思,如何珍惜這一成長的機會,又該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對照此書看來,應分為以下幾點:第一,工作態度。態度是內心的一種潛在意志,是個人能力、意願、想法、價值觀等在工作中所體現出來的外在表現。在工作中我們會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有積極進取的,有得過且過的,也有牢騷滿腹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態度,一個人的態度直接決定了他的行為,決定了他對工作是盡心盡力還是敷衍了事,是安於現狀還是積極進取。態度越積極,決心越大,對工作的投入也就越多。同樣,積極的工作態度也是我們脫穎而出的重要砝碼。第二,工作中無小事。這正如我礦正在進行的「彎彎腰」活動一樣,一個人的彎腰、撿拾,在別人的眼裡似乎只是一個人簡單的動作,但當大家都來做時,就匯集成了一種精神,一股文明風,漸漸吹遍礦區內外。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工作中,會有許多瑣碎的小事,不怕事情多情繁多,怕只怕小事也做不好,小事也做不到位。其實工作無小事,很多人不屑於做具體的事,不屑於認真對待小事和細節,總盲目地相信「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卻不知道能把自己所在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做成功,做到位就很不簡單了。卻不屑於做小事的人,做起事來十分消極,在工作中混時間;而積極的人則會安心工作,把小事作為鍛鍊自己、加強業務知識、熟悉工作程式的機會,利用小事去多方面體會,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業務素質。第三,心中常存責任感。工作就意味著責任,每一個職位所規定的工作任務就是一份責任。你從事這項工作就應該擔負起這份責任。責任感是我們戰勝工作中諸多困難的強大精神動力,它使我們有勇氣排除萬難,甚至可以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完成的非常出色。一旦失去責任感,即使是做自己最擅長的工作,也會做得一塌糊塗。對待工作,是充滿責任感、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還是敷衍了事,這一點是事業成功者和事業失敗者的分水嶺。第四,激情是工作的靈魂。激情是不斷鞭策和激勵我們向前奮進的動力,對工作充滿高度的激情,可以使我們不畏懼現實中所遇到的重重困難和阻礙。只有在熱愛工作的情況下,才能把工作做到最好。一個人在工作時,如果能以精進不息的精神,如火的熱忱,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那麼即使是做最平凡的工作,也能成為最精巧的工人;如果用冷淡的態度去做哪怕最高尚的工作,也不過是個平庸的工匠。我們在工作中的巨大獎勵,不只是財富的積累和地位的提升,更多的是由激情帶來的精神上的滿足。

如果我們大家都能從內心深處認可並接受「我們在為他人工作的同時,也是在為自己工作」這樣一個樸素的理念,那麼,端正工作的態度,常存責任感,點燃工作的激情,對企業忠誠、敬業將不再是空洞的口號。

返回頂部